石家庄

走国道风尘仆仆,转古村几进几出——井陉行之21、走进微水镇

水上飞呀飞 发表于 2015-6-14 21:36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龙哥的脚步遍天下
好活动 支持一个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这座建筑就是戏台子对面的龙母庙,每年接送龙母、为龙母过生日都在此地进行。

“接龙母”的仪式非常特别:以持御棍者为领队指挥,一早晨就要出发。“御棍”,木质,长约1.5米,漆成红色。后跟八条壮汉作轿夫,去时不抬轿,行至20多里地的青云山“龙拱洞”,到山上的龙母庙里扎起一座象征性的红色小轿,底边长约60公分,高不过80公分。两根轿杆长不过1.5米,也是红色。然后进行祭祀,祷请龙母起驾回村。四个轿夫表情凝重,眼神专一,祁祷完,四个轿夫各抓住轿杆的一端,试抬,做出有轻重不同的感觉的表演。据说若感到沉重时,就是龙母已经登轿了。于是抬起来把轿杆放在肩头缓慢平稳地转圈,正转三圈反转三圈。突然,持御棍者急速冲出庙门,轿夫抬小轿紧跟着冲出,到院里,持御棍者站住,把御棍一横,抬轿的立即停住,又平缓地转起来,一会儿正转,一会儿反转。这转动和前冲似是在模仿旋风的行进方式。村民认为人死后有灵魂,灵魂的表现形式是旋风。在这里,对旋风的模拟就是龙母灵魂的象征了。

在持御棍人的指挥下,小轿还要冲回庙里去转,再冲出庙外转,反复再三,似象征龙母留恋山里,不肯立即离去。从上路起直到村中的庙里,一路行进方式都是前冲、转圈,反复不已。在做这些动作时,轿夫两眼不能随便看,慢转、跑步等,一举一动整个身姿都必须全身心的投入。由于运动量大,轿夫要不断换班。沿途过村还要抬小轿过街串门表演,象征龙母对乡亲们致意。所到之处,百姓夹道恭迎,摆供致谢,一片盛情,大街上不远一桌供,供桌不断,中午饭走到那个村,就在哪个村吃,各个村都有热心人为接驾的队伍准备了饭菜,下午五时左右,才能回到长岗村,进长岗后,还要抬小轿串门,与本家人和乡亲们“相见”,以落轿象征落座。据说龙母不想离开时,小轿就沉得抬不起来。串门串几家,由持棍者决定。进了“五龙圣母庙”后,也是进殿、出殿反复再三,象征龙母向善男信女及乡亲们反复致意。最后进殿,在龙母塑像前桌上落轿,同时,揭开塑像头上蒙的红布表示开了光,标志龙母的灵魂已经和塑像结合,塑像已经有灵。此后小轿一直供在庙里,直到半年后送龙母归山时才再启用。 至此,“接龙母”仪式结束。
   现在,抬轿行进的动作已经程式化、抒情化,很像一种民间舞蹈了,套动作优雅奇特,新颖别致,含义深远,在全国独一无二,一切活动都做得十分认真严肃,极富人情味生动地表现出人们对龙母的尊敬和崇拜。每逢“接龙母”时都是本村倾村出动,周围各村群众积极参与。1992年农历三月二十九接龙母,正是“五一”节,共出动汽车、拖拉机多达八十余辆,众多善男信女、锣鼓队、花会队、扇鼓队、各种民间艺术的队伍,车队人流绵延好几里,参与群众近万人!

四月四的公祭大典仪式也很热闹:4月4 是龙母的生日,那天早晨长岗剧场的广场上、大街上、公路上、四周空地上、房顶上处处人山人海,非凡热闹。五龙圣母圣驾由龙母庙起辇。四轿夫抬着经庙滩,沿着大街,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到剧场广场,四面巡视后,登上舞台中央落辇。十点举行公祭龙母大典,大典开始后全体肃立,几十声礼炮响彻天际,五条“神龙”腾空而起,在欢快的锣鼓声中,由善男信女敬献供品、三牲、花篮、金山、银山、花轿、蟒袍等;从二十九开始就在庙门前每天值班吹打的村里老吹鼓乐手,这时候开始吹奏透着古风古俗,优美动听的民间老调古乐,同时村里德高望重者开始敬三香。接下来鸣炮9响,击鼓34通;有威望的族人恭读祭文,然后由五位乡民代表,行三叩九拜大礼,全体行祭祀礼。随后,五条颜色各异的舞龙先后来到“龙母”像前行叩首之礼,用特殊的方式祭拜“生母”,这时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响彻天空,精彩的五龙拜母活动将大典推向高潮。

祭典的最后一项是观看文艺节目,首先是横西村的金鼓秧歌、军鼓、抬花轿、北西腰鼓和青泉的军鼓,其严紧、整齐划一的场面和娴熟的表演博得了观众的声声赞叹;接下来是中乐村演出的大烟袋秧歌、南河头的腰鼓,尤其是西岗头演出的龙鼓,队伍阵容强大,加上配备的两条巨龙共三百多人,整体场面调度、画面安排、鼓点的击打、技巧表现、表情表演等都是绝对的一流水平,其激昂的情绪加上特别宏伟壮观的气势,使节目的演出近乎完美无缺,在场的观众津津乐道,个个心悦诚服,赞不绝口,台下观众看得目瞪口呆,情不自禁拍手叫好,使人人大饱眼福,大家一致觉得,在一个村里观看这样的演出,真是难得,这样的美味佳肴,文化大餐,实在是一种艺术享受。

赶庙会,也是龙母文化传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庙会以后不久就要过麦收,所以这个庙会的商品以麦收用具最多,这也是一大特色。最热闹的年份,庙滩前后、两旁所有的空地都挤满了买卖人。尤其是庙后的十亩场,若大一片空麦场,卖杈筢扫帚、簸箕、木锨、凉席及夏季日用品的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捏泥人的、吹糖人的、拉洋片瞧西洋景的、耍拳卖艺的、还有卖各种风味小吃的等等,出了名的微水爱元烧饼、南河头赖人烧饼、长岗三才扒糕、梁家油果等传统工艺,广受青睐。这些丰富的小吃为那些赶庙的、购物的、敬香的、闲玩的人提供了可口的午饭和晚饭,再加上庙里提供的免费消灾米汤、馒头,人们饿不着,觉得有意思,个个流连忘返。龙母庙周围的大小场地都挤得水泄不通,进村的主街道,各种商摊摆了长长一溜足有300米,有老远赶来的大商小贩,有本地的民间技艺表演和现场制作小卖,有不图盈利的助兴手工艺表演和甩卖,还有国营供销社摆摊参与,各种商品应有尽有,尤其是土特产杂货中杈筢扫帚卖的最好。

每年的七月十五,龙母庙还要举行“金灯节”,人们聚集庙内,点燃三百六十盏金灯,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热闹大半夜。这是长岗村的又一项独特文化活动,据说此习俗从古至今,相沿成习,上千年间从未间断。据说该传统起自龙母仇英在龙拱古洞得道成仙,娘家人到幽深莫测的龙拱洞探望时,因无蜡烛只好点灯盏照明。
   “金灯节”俗称“跑金灯”“转金灯”“点金灯”“参金灯”等,相传是搞“雩祭”,祷告一年四季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平安,点金灯致谢天神,特别是感谢传说中的五龙圣母泽被苍生的功德。还有一说是实习和演练之举。

“点金灯”需事先制作金灯盏,也叫灯碗。制作时,先将米面上笼蒸熟后捏成灯碗。灯碗高1.5寸,底呈圆形,中间带亚腰,顶部为圆开带沿,用棉花裹一火柴棍搓成灯捻,插置于灯碗正中,以备点燃。

“金灯节”到来时,通常摆金灯四桌。第一桌摆在龙驹老母庙前的玉皇殿前,其余三桌摆在龙驹老母庙后院场地宽阔的大觉寺院内。每桌摆金灯12行,每行10盏,每张桌子中央摆一盏形如持棒美猴王的灯碗。

接下来便是转灯,先将灯碗全都添满油,然后将灯逐一点燃。花炮燃放,金灯齐亮,熠熠闪光,使人犹如置身仙境之中。转灯时人们围绕金灯敲打着太平鼓和其他乐器边转边唱,随后站在灯的四周观赏金灯和各类技艺表演。

金灯盏靠燃食用油照明,一晚需添油两次。由黄米面做成的灯碗,经一夜的灯火烘烤,外部松软内壳焦黄,食用香甜脆而不腻,又有吉祥送福之含意。所以在灯油即将燃尽时,人们都在等待着金灯节最后的高潮——抢灯碗。现在会头们对抢灯碗的传俗进行了改革,将灯碗收集在一起,按人们到来的先后顺序进行分发。许多人分到金灯后自己舍不得吃,赶紧回家分送给老人或孩子。

“金灯佳节灯火明,男女老幼转金灯,扭扭腰来踢踢腿,金灯玉碗吃个得(音děi)。”从这首民谣和现场观摩可以看出,“金灯节”正在演变为一种群众性的文体活动。

九月二十九是龙母归山的日期。送龙母仪式也很特别。从九月二十八日开始,善男信女,邻里乡亲,从方圆数十里纷纷涌向长岗龙母庙。人们争相进香上供,通宵念经,打扇鼓,灯火通明,经声阵阵,昼夜不息。到二十九日凌晨,人们就来到龙母庙烧香摆供,恭候参加送龙母。送龙母的时间一般选择在早晨6点左右。起驾之前,对所有的抬轿人员,需先“净身”,求龙母保佑,大吉大利,一路平安,起驾前先放鸣炮三响,这时起头轿的进到庙里参拜龙母,有四人将供桌上的小轿轻轻抬起,两人手持在庙堂门口拦阻。小轿在庙内正转三圈,倒转三圈,前后晃动,以示龙母难舍难离之情。随后小轿冲出庙堂来到院内,任然正转三圈,反转三圈,前后晃动数次,前行书十步又退回。这时鞭炮齐鸣,古乐齐奏。小轿冲出庙院在庙门口做上述同样的表演,然后到村口的古阁外,经反复表演,再来到临近307国道的大道口,在净过的汽车上落驾。送驾的队伍都分乘汽车、拖拉机、摩托等现代化工具,一路护驾相送。

送龙母的途中,不再表演,但每逢路口和街道都鸣炮,意为让这些地方的神灵躲闪让道。到了青云山下时落脚,在这里,送驾的人们烧香上供,念经参拜后,小轿上山来到龙拱洞旁的龙母祠堂。在古乐炮鸣声中小轿转完四角后缓缓落轿。善男信女把插在小轿上五颜六色的花朵和带来的金银纸箔一块烧掉,待第二年再重新扎。每当龙母回到青龙山后,四方的乡民前来参拜,热闹非凡,至此龙母庙会才算真正结束。

长岗龙母文化跟别的民俗文化不一样,它对龙的传人有无边无限的吸引力,作为女性的龙母,更具亲和力、向心力、凝聚力,龙母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文化,以孝为祭,以教为祭,教育后人尊崇祖先,孝敬祖先,始终不忘祖先恩德。五龙圣母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是漂亮、高贵、善良、亲和,人们信仰龙母,不亚于自家的祖宗。每年的4月4这一天,被称为平山当地的“母亲节”。

长岗龙母文化是中国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千年的独特民俗信仰,长岗龙母文化作为一个品牌,不是迷信,是中华传统美德,是爱国主义教育,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天、地、人沟通和统一的宝贵精神,象征着中华民族集体和谐的力量,更被注入了“团结—和谐”的精神内涵,为传承、弘扬、研究龙母文化,丰富中华龙文化,振奋龙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构建和谐社会必将做出新的贡献。

2009年,长岗龙母文化正式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荣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被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个河北人,一个石家庄人,我为自己的家乡有这样一个文化传统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