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白石岭上有古驿,庚子长墙拒列强——井陉行之22、走过东天门

出五里铺村不远,一座豪华气派的大门将脚下的公路拦腰拦住, 大门里边是一处漂亮的院落,这个院落即秦皇古道滑雪场,同时也是东天门秦皇古道风景区的后门。

由于我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走古驿道,拍照均以与古道有关老建筑为主, 所以我在走进秦皇古道滑雪场之前没有拍照滑雪场外景的照片,直到走进院里后,直到走到雪具厅前才想起拍照来。

从雪具厅前看秦皇古道滑雪场的在门方向

长长的雪具厅

滑雪场的两条雪道

穿过滑雪场,沟的左侧是一条宽阔的上坡路,这条路就是始自商周,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又按驰道标准大力护建,并在之后的2000多年历史中不断被维护,从而一直延续下来的那条秦皇古驿道。
  驰道是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修筑的,以咸阳为中心、通往全国各地的“国道”,相当于现在的高速公路。资料记载著名的驰道有9条:其中有据可考的有1、北出今高陵通往上郡(陕北)的上郡道;2、向东北过黄河通山西晋阳的临晋道;3、向东出函谷关,沿黄河通河南、山东直达成山角的东方大道;4、向东南出商洛,经武关、河南南阳通往湖北江陵的秦楚大道;5、向南出秦岭通往巴蜀的川陕大道(栈道);6、向西出今陇县通宁夏、甘肃临洮的西方大道;7、向北出今淳化通九原(今包头)长达900余公里的北方大道(又称直道),再由九原大致沿长城东行至河北碣石,通往东北;除非此外还有南通蜀广、西南达广西桂林的江南新道等。

井陉秦皇古驿道,是诸多驰道中的一段,是临晋道的延伸部分,它北联由九原通往东北碣石的北方大道,东通直达齐鲁大地的东方大道,与那些驰道一起构成了中国北方的交通干线网,为维持秦王朝的统制地位,发展当时的经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驿道下的涵洞

让我没想到的是,我眼前的古道不但保存的非常完好,而且建筑规格非常高,用大块方石砌筑而成,每块方石长宽约有二、三尺,料石之巨大、形状之规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毫不夸张的说,这条古道与我见过的其它古道有着天壤之别,完全是两个概念,根本就不可同日而语站在这条历经了两千多年风雨的大道上,我暗自感慨:真不愧为是古代的国道啊。

资料介绍,井陉的古驿道,每块方石都是精心雕琢的六面体,当车辙深到一定程度时,不需更换新的石头,只需将铺路石挖出来翻一个面即可。这样,一个石头可以重复利用六次,大大的降低了修路成本,减少了施工维护时间。如此巧妙的构思,真乃独具匠心。

大块方石砌筑的路面

古道上的车辙痕迹

古道上的减速梯

走过景区的后门——一个充当验票处的简易屋和一个山寨版的水泥牌坊,不远的垭口处,一个高大的古阁已经出现在视线中,那就是东天门景区的建筑了,也就是说,从走过牌坊那一刻起,我已经走进了真正意义的秦皇古道景区。秦皇古道景区不大,每日的游客不多,更极少有游人从五里铺方向上山,所以这个后门没有值班员,形同虚设。

在中国的古代,道路的第一作用是军事需要。因此各条国道也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为加强守卫,在重要的道路上会依险设立一些关城。我今天要走的这段古驿道上就有这样一个关城。该关城位于微水镇东约十里的白石岭上,白王庄村西,古称白皮关,因关城的东门上的有“东天门"的匾额,当地人习称东天门。

东天门景区的后门(检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