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游川北甘南青海,看最美风景,感悟人生快乐时光!

2015年6月21号,长沙炎炎夏日,空气里散发着热浪,一早七点多,我怀揣第一次上高原激动的心情,上出租车奔向机场。

借鵾鹏的翅膀

……
让心灵在这神圣的境域
自由飞翔

大山333666 发表于 2015-7-7 22:35 2015年6月21号,长沙炎炎夏日,空气里散发着热浪,一早七点多,我怀揣第一次上高原激动的心情,上出租车 ... ...

经过短时间一小时多空中飞行,飞机下方那耀眼的银色雪山出现眼中,我知道,那一定是目的地的最高处,雪宝顶。
    见雪山后没多久,飞机开始下降,穿过时有时无的云朵,最后着陆在九黄机场。
    第一次上3500海拔的高地,有点兴奋,天气晴朗,空气清新凉爽,没感有多大区别。出机场,人不多,机场外的车子屈指可数的停着几辆,没看到有机场客车,只好问出租,还好,价格不算高,60元,可到川主寺。上车直奔已订好的友家客栈。
    其实,九黄机场到
川主寺很近,从3500海拔下到3000海拔,就到了镇子里,友家客栈给我的感觉不错,登记入住,放包,看时间尚早,决定到松游玩。

游川北甘南青海,看最美风景,感悟人生快乐时光!

松潘,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古为用兵之地。松潘古城是按照汉民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有保存至今的古城墙
    川主寺过来,从北进城门入城,从北到南,步行不到30分钟,城里人不多,回民,藏民和汉人三三两两的走在街上。我在南门原始的古城墙上,看到几个藏民大妈席地而坐在晒太阳,走近试着沟通聊天,说到这里满街都是牛肉,生活一定很富裕,给我回答说那些牛肉不一定是正宗草原上的,来这边看看风景可以,这边的东西就不一定要带回家了。其实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街挂满的牛肉干和满鼻子的牛肉味。难道北边的茫茫大草原,牛羊成群,这里的牛肉还不一定是草原上来的吗?

在松潘城南北转了一圈,花5元坐上松潘到川主寺的公交车,回程。时间还早,在川主住地附近转了下。川主寺是靠旅游发展起来的小镇,满街最多的是旅店宾馆,如没有游客,镇子里人很少,显得有点冷清。
    入夜,和在这开店的友家客栈老板小邱闲聊,发现这里的租金还真实惠,于是有了一些想法。
    从海拔不到一百米腾云驾雾直拔到近三千米的川主寺,好处立显,晚上十一点入睡,夜深人静时感呼吸不畅头脑轻微胀痛,整夜没好梦。急升海拔还是有点考验身体的,为了给身体多些时间适应高原。本来计划明天就去郎木寺,只好决定在川主寺多停一天再向郎木寺方向挺进。

游川北甘南青海,看最美风景,感悟人生快乐时光!

因睡的不好,很早就起床。小镇上几乎看不到人,到对面一个刚开门的小店,买了碗稀饭,一笼小笼包,12元,把肚子的问题解决。
    想试下高原徒步爬山的感觉会对身体有何影响,过河向对面的红军纪念碑小山包出发。
    没负重,慢慢
爬,高原上山的感觉很是吃力,上一小坡就得喘下气,在高原徒步登山,短时间看来不是很容量适应的。

游川北甘南青海,看最美风景,感悟人生快乐时光!

从对面山包回来后,小邵正好有时间,说开车带我看看川主寺镇。也不客气,上车出发,往黄龙方向,沿盘山公路一路上升,岷山山脉,山山相连,尽显眼前,好是雄伟。到雪山梁,近4000多海拔,可惜云雾缭绕,雪宝顶的真容没能看见。可以想见,在雪宝顶,秋冬季观雪景,应是很壮观的。

从雪山梁下山后,往镇子东边的熏衣草基地感受这个未来的普罗旺斯风光。的确,大片的熏衣草应和着远处的雪山,这个风景一定是让人愉悦和振奋的。

在川主寺多休息了一天,今天向郎木寺出发。没想在川主寺可吃到上海人喜欢的菜泡稀饭,一碗稀饭就六只小笼包,消灭后,肚子如那高反的密封食品般鼓帐起来。
    雨水洗涤的高原小镇更空透清新,有点不舍这个让我喜欢的友家客栈。热情的客栈老板小邱,两天相处已成无话不说的朋友,相信我们还会相聚。

游川北甘南青海,看最美风景,感悟人生快乐时光!

从川主寺一路北上,过海拔近4000的尕力台,进入一眼望不到边的茫茫若尔盖大草原。时节夏季,川北高原若尔盖草原才是春季。草原上野花开放,牛羊成群,放牧的藏民骑马放牧,一派祥和。车子在草原上奔驰了近4小时,终于到了去郎木寺的路口,还有4公里的路,一好心藏民大哥带我到了我神往的郎木寺。郎木寺近两年背包游客爆增,镇里大兴土木,街道上有点脏乱。我直奔青年旅舍,登记入住,放了行礼,就往四川郎木寺方向而去。

顺着白龙江往上流步行,不一会就看到了寺院的大门,30元门票,售票的佛学弟子大至说了下寺院的游览方向,并告诉我说闻思学院这回正好在辩经,我于是往佛学弟子众多的那座寺院赶去。佛家弟子们击掌问答,因不懂藏语,我一句也听不明白,只看那表情,也觉有味。辩答一回,佛学弟子都进到寺院里席地而坐,听前方高台上一高僧念梵文诵经。

我绕过寺院,上到右边岭上无目的散步,看前方山谷,那应当就是神秘传说的纳摩大峡谷了。有了方向,朝峡谷走去。       路上,一藏族大妈右手转动念珠坐在长木条凳上晒太阳,见我路过,向我点头,嘴里说着什么。那意思,应是让我坐下,我按她的意思,坐在长木条凳上,大妈向我念着六字真经,嗡嘛呢呗咪哞。。。。。。声声打在我心上,我眼含泪花,也跟着念诵,嗡嘛呢呗咪哞。。。。。。没有语言,只有心灵的沟通。只一刻,更感这时光轮回,人生奇妙。
    匆匆离去,往郎木大峡谷深处徒步。一路绿草野花相伴,鸟语花香,奇形怪状的高山,还有那不太怕人可爱的旱獭,我迷醉这样蓝天白云神山草地里!

游川北甘南青海,看最美风景,感悟人生快乐时光!

昨晚雨淅淅沥沥的下了很久,一早,我起床洗漱,吃了一碗稀饭六只小笼包,向北边的郎木寺走去。有点小雨,巷子里人很少,我进了寺庙大门,直接往天葬台方向走去。天葬,很神秘神奇,也很振憾人心。到郎木寺,说是必须观看的。我的感受,人来于自然,归于自然,顺应自然罢了。

早上,因看天葬,错过了约好的车子,只好到路上等看有没往扎尕那的车。没等一会,好心的北京情侣,主动停车问我前往方向。得知也是往扎尕那村时,更很热情地邀我上车。
    往扎尕那要经红星乡,进迭部县前往左转进入山沟,在两边都是高山的峡谷里穿行,路边的藏寨村子仿如远古仙民之所。天气有点小雨,两旁山谷时有白云缭绕,路边偶有朝圣藏民三步一拜往心中神灵之境前行,更增甘南藏区的神秘。

游川北甘南青海,看最美风景,感悟人生快乐时光!

峡谷山路小车开的并不快,约近中午,我们到达扎尕那村,因没确定住哪家,车子往有路的方向向山上一直开去,我想从上面往下徒步找住宿的地方,也可节省些体力。

支持楼主精彩活动
    过一个叫达日的村子,别过北京情侣,背上包往山下慢慢走,感受小雨中的山村气息。云遮盖在村子上面,在藏寨村子里问了一家叫阿班的藏民,是否可提供住宿,没想他却听成是否有饭吃,时近1点,肚子也开始叫了,将错就错,让藏民兄弟弄些吃的也不错。提背包上了二楼的大平台,坐在木凳上,放眼就是美景,很是惬意。扎巴(后来聊天相互问称呼知道)给我整了个蒜苔洋葱炒肉,就着大烧饼,安抚肚子。扎巴的小院子感觉不错,如是问是否还有住宿的客房,回答说都让一个团队订了,要起身另找地方时,扎巴看到我的大包,问带帐蓬了吗,一语提醒了我,这个二楼的大平台,可是扎营的好地方呢,于是更高兴的把帐蓬拿出来,在扎巴的帮助下支起了晚上的住所。

游川北甘南青海,看最美风景,感悟人生快乐时光!

下午时间很长,雨也停了,我带上像机,在村子里慢慢闲逛,让自己深深感受藏区村落的一切。
    近晚六点,回到扎巴的家,这里已来了近20人的旅行团队,打招呼聊天,原来也是喜欢户外的群体,来自我曾呆过好几年的大上海,有共同的爱好,很快就熟悉起来,晚上一起吃饭、喝酒、游戏,直到我进帐蓬迷糊入梦乡,还能听到他们在继续欢乐的游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