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8

哈尔滨

四轮儿+两轮儿——从阿尔山到呼伦贝尔

七月末的一天,老冯给我打电话,“想不想去阿尔山骑自行车?”
这似乎问到我的心里去了,今年春天买了自行车后,有空就去太阳岛的砂石路上去得色一下,感觉很不错,多少年不骑自行车了,似乎一下子让自己年轻了很多,也一直想找个风景美丽的长线去试一下,所以,这个提议立刻就得到了我的响应,马上找出地图,规划出了一条七天的线路,从阿尔山到呼伦贝尔大草原
那条线路去年开车走过一次,非常美,跨越了从森林到草原的景色,值得用不同的方式反复去。我的朋友中,有骑摩托车每年都去的,每次回来后,总是像我描述那种和开车不同的感受,所以我想,如果骑自行车,那种感受又会不尽相同吧。
老冯和飞跃阿尔卑斯负责召集队员,人数总在变化,不断的有人加入,有人退出,等到开准备会的时候,人数确定了,九个人,三台车,每台车上再装两台自行车。于是开始张罗后勤物资,临出发的头一天,飞跃阿尔卑斯来电话说,又增加了一台车和三个人,我当时还有些担心,东西准备的不够,后来证明,这种担心纯属多余,我们车上的腐败物资,一直到回家的时候,还够吃三天的。
在外面的日子觉得过得很快,而回到循规蹈矩的生活中,时间又变得好慢,昨天、今天,还有明天,内容总是相差不多,回来不过三天,却像是感觉过了很久,赶在那些鲜活的记忆逐渐淡忘之前,让我来把那些路上的故事,写出来和朋友们分享。

受其他队员的委托,由我来写这篇帖子,共同回忆那难忘的七天六夜,其中难免会掺杂个人的主观感受,希望大家理解。
照片由所有队员共同完成,一并感谢

• 山l李红
  • 悠悠yy
期待PP
哎呀,厉害,羡慕一下!!人家有双枪,你有双车!
等阿山的片片,幸福的一队人
没啦?{:4_122:}
等待看片,一定很美!
排队等直播{:5_141:}
不错呀 不错
怎么就一张PP呀
多谢楼上的兄弟姐妹捧场,一并致谢!
随后,海量照片跟进,给我点时间,再谢!

第一天,2009年8月15日

8.15,无意中,竟然找了这么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出行,那就现在庆祝一下吧,鼓掌。。。。。。

早上五点半,按照约定,在瓦盆窑前的加油站集合。不到六点,四台车,十二个人,一条狗,再加上八辆自行车和无数腐败的物资,都陆续到齐了,还算比较准时,油箱加满油后,六点钟,我们开上了京哈高速公路。
那几天,哈尔滨正是闷热的时候,但是一出来,却感觉天气有些凉了,风从车窗外吹进,胳膊上有些凉意。清晨的路上,车辆不多,我们这四台车,头顶着自行车,编队行驶,有些招摇拉风。
出发前的准备会上,特意强调了关于对讲机的问题,但还是有人忘记了带对讲机,而我带的那只对讲机也不好使,最后,四台车只有两台可用的对讲机,这样,原本打算开车途中的联欢扯皮,泡汤了,只能独自听着维塔斯那金属质感的声音,和老冯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
从扶余下高速,往松原方向行驶,沿着松花江穿过松原,出城的时候,由于在修路,记忆有些迷惑,GPS更是稀里糊涂的乱提醒,这直接导致了在后面的行程中,领队的威信经常被质疑。
从松原到白城,在修路,路况不太好,车速开不太快,快到白城的时候,路两边看到了大片的向日葵,去年开车经过这里的时候,下车拍了一些好看的照片,今年只是一掠而过。从白城开始,路牌上开始出现蒙文,提示我们进入内蒙境内了。
进入内蒙后,第一个大的城市是乌兰浩特,是兴安盟的首府。上次来的时候,感觉这里非常的现代,干净,但是今年却是另外一番模样,进城的路在翻修,暴土扬长的,沿路转到火车站,发现了一家加州牛肉面,简单的吃了一口,这是今天的第一顿饭,但大家好像并不太饿,估计在车上都没少吃东西。
两点钟,离开了乌兰浩特,继续向西北方向行驶。
从乌兰浩特到索伦,走S203,这条路去年在修路,今年通车,沿途的景色非常的棒。能看到不远处的察尔森水库,还有起伏的青翠山岗。老冯是学美术的,他一边开车,一边这样描绘那些山峦,“颜色很饱满,起伏很温柔,远近的关系很协调…”我听后,有些愕然,在家里的时候,我从来不知道他是这样一个语言丰富的人,旅途中,人的变化往往会有些惊人。
四点钟,到达了小镇索伦,这是今天露营前的最后一个镇子,这里也在大兴土木,搞得尘土飞扬的,补充了一箱品牌可疑的啤酒后,继续前进。
离开索伦不久,连续经过了两个大的山坡,从观景台往下看,相对高度很大,我心中暗自庆幸,这要是第二天连续骑这两个大上坡,大家会崩溃到连打我的力气都没有的,还好,我们开车翻过来了。
五点四十五,在离五岔沟还有两三公里的时候,在路的左侧,终于看到了我们今天的宿营地——日军飞机库遗址。在一大片美丽的向日葵后面,是连续九个保存的比较完整的日军遗留的飞机库的遗址,拐下公路后,又开了一会儿,在原来的飞机跑道上,找了一块相对干净的地方扎营。
晚餐是女人大显身手的时候,所有的腐败物资都展示出来。当营灯和蜡烛点起来的时候,丰盛的晚餐也准备好了。咖喱牛肉,煎鸡翅、煎香肠,红烧鸡爪,豆豉鲮鱼油麦菜,配上有些夹生但是仍然很好吃的大米饭,这是我在户外吃过的最丰盛的晚餐。
夜色降临,伴着各种小虫的鸣叫,倒头睡去。

当天行程约700公里
哈尔滨——扶余——松原——白城——乌兰浩特——索伦——飞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