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09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无人区徒步[排龙-扎曲-藏布巴东瀑布群]

午餐时间,背夫们吃着已经发酶的白面饼和顺手摘的树叶,但他们这觉得并无大碍
色彩艳丽的多手多脚爬虫
这张有点像铁道游击队中的人物

一种可食用的酸甜果子,味道不错解渴又解馋,我和都中一路上经常冒着掉队迷路的危险摘来饱口福

果树的枝条遍布密密麻麻的毛刺,尽管带着手套也常被扎到

一株参天的“双生树”

到了“八玉”附近的时候天色暗了下来,几乎看不到脚下的路,我们动用一切照明工具,但依然难以辨认方向,阿奇拉要我们原地等待,他带着一个背夫顺着隐约听到的流水声寻找可以扎营的地点,直到10点多钟我们才抹黑深一脚浅一脚的到达“八玉”宿营地,膝盖以下的部分又吸满了蚂蝗,吃过晚饭还下起大雨,睡觉时看看时间已经凌晨1点多,不过明天不用早起,身上的包还在痒,但不敢再擦清凉油,这些讨厌的跳蚤!
峡谷第七天(57日):因为昨晚的大雨,今天的路有些湿滑,而且八玉附近的草长得有半人多高并且十分密集,阿奇拉既要砍路还要辨别方向,我们的队伍只能经常停在原地等待他们开好路再继续走,就这样2个小时只走了几百米
可爱的树,有着丝丝缕缕的叶子
途径一座废弃多年的吊桥,桥上铺设的木板早已腐烂,我们一次一人很小心的通过
树干上面带刺的树,觉得新鲜就拍了下来,回来之后查了资料才知道这是“木棉树”的一种

木棉树

木棉花(bombax ceiba),又名攀枝花、红棉树或英雄树,木棉树别名:英雄树(广东)、莫连、红茉莉(潮汕)、莫连花、红棉、攀枝花、斑芒树,是一种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生长的落叶大乔木,高1020公尺。木棉树为木棉科落叶乔木。原产印度,广泛分布于热带地区,台湾在1645年引入普遍栽植。

木棉直立的干身密生瘤刺,刺并不尖锐。枝条轮生,向四方水平方向伸长。掌状复叶,小叶有57片。木棉色调相当一致,早春二、三月,萧瑟的枯枝上先是绽放了满树火红,接著新芽才萌发。

木棉树花落后长出长椭圆形的蒴果,成熟后果荚开裂,果中的棉絮随风飘落。朵朵棉絮飘浮空中,如下六月雪一般,有一番特别的情趣。木棉棉絮质地柔软,可絮茵褥,是古代中国的重要织衣材料。一般在棉絮团中,藏有一颗黑色的种子,棉球随风滚动,一遇到潮湿的土地便吸水而落地生根。

树干基部密生瘤刺,以防止动物的侵入。枝轮生,叶互生。木棉花的树干虽然粗大,但木质太软,所以用途不大。

树木的原产地不详,但很可能源自印度。它随著移民被广泛种植于马来半岛、印度尼西亚、华南、香港及台湾。根据中国的古籍记载,南越王赵佗曾在公元前2世纪向汉室天朝献上木棉树一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