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缪峰

2009.6.27婆缪山难第四次搜救报告

-------郑朝辉

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绿色是自由扶梯线路及本次到达最高处,红色是事故发生地段)

(大本营人员观察攀登组到达的位置)

2009.6.27婆缪山难发生后,日隆管理局和遇难者家属先后进行四次大规模搜救行动,第一次规模最大分三批数十人次进山搜救,以苏拉,李勇为主在婆缪海子附近幸存者老张描述坠落地点展开搜寻(婆缪海子方向),搜寻无果。第二次搜救以徐老幺,袁老二为主,结组交替保护沿李红学攀登线路上搜寻,上到5100米处因线路太过危险,袁老二放弃继续上攀,搜寻无果(其实离幸存者老张描述发现水壶位置只有相差50米海拔)。第三次由徐老幺攀登婆缪海子附近山脊到4800处用望远镜观察婆缪千米绝壁疑似坠落处,搜寻无果。第四次由郑朝辉,徐老幺,葛舒嘉组成搜救小组,日隆管理局派遣多名工作人员做后勤支持,李父到达婆缪大本营上牛棚子监督指挥,搜救小组821日进山,24日攀登到5150米岩槽处发现散落在碎石槽(出事时还是雪槽)上遗物蓝色水壶,上升器,国旗,松拓海拔表,主锁,一包岩钉,右脚攀岩鞋,岩锤等,以上物品散落在坡度20-40度碎石岩槽上,最低处一件遗物蓝色水壶和最高处一件遗物右脚攀岩鞋相距约200米,海拔约40-50米,搜救小组继续攀登到幸存者老张描述的出事地点白色绳子顶端(海拔5279米),搜索附近各式地型均没有新发现。下面把本次搜救做一次详细报告。

(整理部分攀登器材,准备了400米绳子,2套机械塞,一套岩塞,15枚岩钉,60米辅绳,手钻和挂片,快挂等等)

(成都山友阿悠赞助的西风帐篷-光波,空间巨大,防水性能优良)

2009815日:拉萨到达成都,成都朋友把提前快递到的大岩壁攀登各种装备送过来,山友阿悠赞助了二顶西风牌帐篷支援此次搜救行动,再此表示感谢。

2009816日:坐班车行程12小时经小金到达日隆,和李红学父母见面,并简述攀登搜救行动方案,根据上几次搜救情报,既然岩壁下方没有找到人,那么本次搜索准备沿李红学他们攀登线路到达出事的高度,由上而下展开搜寻,根据老张事故报告,大致确定在旧白色绳子下方,也就是海拔5200处附近,老张是当时第一个到达事故现场的人,发现过遇难者随身的蓝色水壶,但没有发现遇难者,我判断一是当时老张心情紧张,恐惧焦虑没有仔细搜寻,可能卡在某处岩缝或平台处,二是李红学由蓝色水壶前方几米处悬崖掉下去,跌落在某个平台上,以至于第一次搜救在下方大规模拉网式搜索无果。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09817日:在李红学家属陪同下和一直热心无私提供帮助的四姑娘管理局曾主任见面,对我们的搜救方案曾主任比较赞同认为具备可行性,管理局将提供马匹,人员,食品等后勤支持。对此我由衷对四姑娘山管理部门产生敬仰的心情,山难已过去二个月,但当地管理局没有放弃帮助,一直照顾着李红学的家属在日隆的生活,并一次又一次提供搜救后勤支援,这样的景区管理部门实在难能可贵,非常富有责任心,这对来四姑娘景区旅行或参加户外活动的朋友无疑是一个强大的保障。

2009818-20日:等待好天气周期

2009821日:管理局派工作人员明哥和邓老三陪同我先进婆缪峰大本营上牛棚子,因为邓老三赶马出发比较晚,到达上干海子已快天黑,于是我们三个人当天暂助上干海子的棚屋。

2009822日:明哥留在上干海子等待后续救援人员,邓老三和我先行出发,下午2点多直接上到4600的婆缪峰C1,六哥的侄儿向强体力超群从日隆出发,在上牛棚子追上我们,帮忙运输重达60斤的器材。徐老幺按照约定的计划,在傍晚也到达C1。预备队员小葛当天从成都到达日隆。

2009823日:
我和徐老幺各自背负5060斤的登山包,翻过自由扶梯线路左侧100米的垭口,顺着婆缪南壁岩槽交替保护6-7个绳距回到自由扶梯线路的碎石坡,并顺利在下午4点多到达传统C2(三块巨大石头叠成的山洞)GPS显示海拔4876米,时间还早于是先修通一段30多米5.9难度的线路,这个线路顶端就是李红学他们的露营点,这里还存放着李的防潮垫,绳套等一堆杂物。当晚我和老幺回到山洞睡觉,没有帐篷直接睡在防潮垫上,8月是四姑娘地区气温最高的月份,我们睡得不但不冷反而感觉热。

(存放在4900处李红学的遗物)

(水壶前面5米的悬崖下方小平台,再往下就是7-8百米的绝壁,老幺探出去拍的照片)

2009824日:
八点多我们开始攀登,昨天已提前架通这段路绳,很快我们就到达4900李红学露营点,这里海拔高度和老张报告有出入,但我们用小博士GPS测的,应该比较准确。这里开始有修好的200多米路绳,这是徐老幺第二次搜救架起来的,这段难度在5.7左右比较简单,因为路绳风吹日晒已有1个月时间,我叮嘱老幺小心使用,还是用自己的攀登绳做交替保护。爬完5个绳距左右海拔5100米,老幺固定路绳没了,再爬一个绳距遇到一面80度的金字塔式的线路,上一次他们就止步于此。我观察线路发现这看起来有点难的岩壁其实难度不过5.9左右,攀爬到顶再前切十几米我突然发现左边有个20-40度的碎石岩槽,距离我20多米远的地方有些可疑物品,招呼老幺赶紧上来,这里海拔是5150米,我用绳子速降下去,发现是蓝色水壶,上升器,国旗,松拓海拔表,主锁五样东西,和大本营通话后一一拍照并取回,大本营人员在攀登线路对面山坡架起单筒高倍望远镜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攀登时小动作,但是这个岩槽是观察死角,当我顺着岩槽速降到尽头时,探出头观察发现这是个悬崖,下面十来米有个小平台,但是没有可疑物体,再往下则是7-8百米的绝壁。连续三段领攀和下降搜寻我有点疲倦,于是让老幺先锋下一段5.6的乱石坡,没走30米老幺有发现可疑物品,我切过去发现是一包岩钉,防水袋已破损(袋子和4900处遗留存放的袋子一个款式),岩钉基本都生锈,我报告大本营后一并带走。老幺继续攀登这段难度不大,但是滚石严重的线路,很快他发现了一只右脚的攀岩鞋和岩锤,这时老幺感觉很快就要找到人了,他害怕突然发现凄惨的场面(事后告诉我)不敢领攀,换我向上攀登并仔细搜索每个岩缝和岩洞,只要能藏住人的基本都要看一遍。很快发现老张报告中描述的前人白色路绳,那段看起来是个直壁,我从左侧绕过去攀上平台到达白色路绳顶端,我的海拔表显示5279米(此时GPS留在5150背包里),还是一无所获。时间已是1548分,按照攀登关门时间已是超时,报告大本营后下撤,花了3个多小时我们才回到山洞。

(水壶,手表,主锁,上升器)

2009825日:
和老幺商量是否再上去找一次,老幺觉得这次搜索高度超过出事地点,找的也很仔细,没有必要再上去,家里修房子还等着他这个顶梁柱。我也不好勉强他再上一次,于是收拾东西下撤,下撤我们沿自由扶梯下去,绳子全部不拆,准备次日换小葛再一起上(这是李叔的要求)。

2009826日:
早上大雾,我和小葛穿戴整齐到达自由扶梯起点(地震后变仰角更难了),期待浓雾早点散去,可是等来了一场大雨,半个小时后岩壁全部开始流水,我确定天气不会转好,宣布下撤,在雨停雾散的间隙,花了半个小时沿绳攀登上去,把线路上220米路绳全拆了,然后速降下来和小葛撤退,当天1540左右下撤到牛棚,回到日隆大约2030.全身湿乎乎的,特别是脚,穿着湿漉漉的攀岩鞋走到日隆脚趾都染成蓝色了(徒步鞋留在攀登路线上一处洞里,下撤时没走原路,无法取回)。

(鞋子)

搜救分析:出事现场没有找到李红学非常遗憾,但遗物散落的事故现场来看,当时山难发生肯定比较惨烈,至于为何找不到人,大家猜测有几种可能,一是李红学出事后当场没死,挣扎着爬到某个缝隙里藏身,这次搜索遗漏了某个地方。二是翻滚起来滑出岩槽尽头的悬崖,掉在下方4750海拔某处台阶的缝隙里(垂直距离水壶高度约400米),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根据时候和第一次搜救队李勇探讨,他也说在4750米处有一处平台,当时上到4700已是光溜溜的绝壁上不去了,所以上下的数次搜索无法找到。

这么多好友,红学安息!
you are not alone
登山因为有你们而感动,很想和晕晕狼一起登山。同时被红学的家人所感动
很快就能在玉珠峰相见,传说中的狼队领袖
祝福祈祷 一路走好
辛苦
一路走好
向所有搜救人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