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起帖前先声明一下,感谢摄影师Adam的照片,以及来自一些Jackson kayak、Colorado kayak 、dager等网站上的图片
先上点照片刺激一下感官:
       此帖是讲述激流皮艇(whitewater kayak)的。我们通常说的皮划艇运动是指两项,一项是爱斯基摩人使用的皮艇(kayak),另一项是印第安人使用的划艇(canoe)。皮艇种类中包括静水皮艇和激流皮艇。此帖就是讲述激流皮艇部分!
       一些朋友可能见过奥运会激流回旋项目使用的皮艇,可能觉得下面介绍的皮艇的样子大相径庭。皮艇的改良在上世纪90年代,在此之前,全世界都使用的跟奥运会相同的艇。但因为奥运会皮划艇项目使用的艇,在纯粹的自然河流中,和一些多日的河流旅行中受到了限制,皮艇爱好者们开始思考如何制造出更适合不同用途的艇。最早的改良开始与美国,时至今日,激流皮艇形成了四个具有不同针对性的皮艇种类。也完全看不出奥运皮艇的样子。
一、桨手的坐姿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图片中的艇是海洋皮艇,虽然海洋皮艇的结构与激流皮艇略有不同,但桨手的坐姿是基本相同的。仔细观察图片,我们才能更清晰后面皮艇的结构中各构造的作用。
二、皮艇的结构
可调节的座位、靠背、蹬踏板、臀垫、大腿钩可以完全的将你与皮艇结合起来,可以让你在转跨、扣膝等动作时皮艇紧随你的身体而动。前后拖拽锚点可以用救生衣的牛尾固定于此,在河中游泳。而船的后舱就是你旅行储备物资的地方。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这是皮划艇各区位的名字,其中坐舱沿可以与防水封舱裙紧密结合,使坐舱里变为一个封闭的空间,以便防止翻船或者过滩的时候水瞬间灌满船舱。另外请明确边缘和船舷的位置!
三、四种激流皮艇
1、花式艇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花式艇可以轻松的在水中完成正反筋斗、侧滚翻、平旋等花样动作,为能更容易的做动作,花式艇艇长最短,垂直的船舷和平底,二者的交接的边缘成90度。花式艇由于短,足部没有可调节的蹬踏板,而且后舱空间十分狭小,不适合长途旅行使用,但绝对是最可玩的一种艇。
2、花式旅行艇
花式旅行艇是介于花式挺和河流旅行艇(下一种),虽比花式艇略大,但依旧保持较为娇小的外形。船舷比垂直略外扩,平底,边缘也不如花式挺锋利。该艇也没有蹬踏板。后舱略大,可存一定物资,但也不适合长途旅行。
3、河流旅行艇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河流旅行艇顾名思义,这种艇经常用在一些长途的漂流活动中,自身长度也远远超过上两种艇长,当然灵巧性也有所下降。有更外扩的船舷和平底,边缘角度更加的钝化。足部和后舱空间大,可存更多的物资,多日旅行。
4、斗溪艇
斗溪艇的一般在山涧溪流中使用,当然也可以在河流旅行中使用。长度略超过河流艇。弧形底面的设计已经几乎区分不开船舷和船底。这种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更容易的通过浅滩。同样也有丰富的空间以供多日旅行。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桨是皮划艇前进的动力,是你上肢的延长。通常主桨都是一体桨。不同身材的人使用的长度、桨叶面积都是不同的。不同身高的人使用的将长不一样,通常,桨长196-200厘米的适合174-185的人,160-174的人适合的是192-196厘米长的桨。超过185的人可以用200-204厘米的桨。而身体强壮的人通常选择的都是桨叶面积比较大的,如果并不是很有力量的人使用桨叶面积很大的桨的会难以控制,而且耗费更多的力气。另外桨柄的粗细也有区别,以便能握紧桨柄。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桨的扭转。也就是两个桨叶形成的夹角
传统的桨,都是90度的夹角。这种桨的优势是,一个桨叶在水中划行时,另一个在空气中回垂直于前进的气流,减少阻力。但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每次划桨都要转动手腕。现在激流桨比较流行的转角是30度和45度的。

桨柄的曲、直也是桨的一个特性。这个选择根据个人使用的习惯。

备用桨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激流中,一些情况可能使桨折断,所以,备用桨是必须品,备用桨一般的都要放到艇身中,因此一般备用桨都是多节的,当需要时候组合。

桨的材质也是桨的关键,现在比较流行的是玻璃纤维和碳纤维的桨,价格150-400美元不等。不同材质的重量,材料寿命都是不同的。

服装对户外运动的重要性不必多说,激流中也是如此。重所周知,通常的水温都要比环境温度低,长时间的浸泡可能会出现失温。在激流中,大浪、翻船,都可能导致你全身湿透。因此激流服装更是关系划艇者的身家性命。

如图,激流服装一样也是采用我们通常登山时候所穿着方式——多层着装,由内至外分别为排汗层、保暖层、功能层。各层功能与登山、徒步时的穿着服装也基本相同,但有一点,激流中一般都是最后才脱掉功能层。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排汗层:激流服装的排汗层与登山和徒步的时候穿的基本相同,但有连体服
保暖层:
种类一:抓绒,跟我们登山、徒步时候使用的一样,但通常是紧身,同样有连体服。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种类二:湿式保暖服,与潜水的时候的那种湿式潜水服的功能是一样的,通常款式为,长短袖上衣、长短裤、连体服,紧身穿着(与登山时我们光身穿抓绒一样,有些情况下也可以直接穿这种保暖服)
外装层:
水上短裤:沙滩裤

半干式夹克:与湿式保暖层功能相似,更厚,通常脖领和手腕有密封,使冷水不会从这些地方直接灌入到衣服内层。通常款式为上衣。(为防止混淆,这里先介绍一下,湿式保暖服的原理是,本身材料会湿,但湿后,通过人体将水加热,从而保证温暖,但领口袖口密封的不严时,冷水会从这些地方直接流入衣服内层,导致降温)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防飞溅服:此种服装可以防止溅起来的浪花,但过大的浪和落水是无法防御的。虽然衣服材料为防水材料,但水会从脖领袖口等地方进入衣服内层,打湿内层服装或人体。通常款式是上衣、长裤。
隔水服:此种服装可以保证你在落水浸泡的时候衣服内层的干爽。它在脖子、手腕、脚踝(部分款式)三个地方有密封的橡胶圈,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隔水。通常款式为上衣、裤子、连体服。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激流外装的一些特点
密封橡胶领和袖口的特写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并不是所有的激流服装都适合皮艇使用(上面我的图片都是适合激流皮艇使用的)有些服装设计出来是为橡皮船、充气皮艇使用的。最主要的是外装的一个区别!如图,途中红线一下部分(腹部)为双层设计,这个设计是为了能将封舱裙套入衣服的内层和外层之间一遍形成第二幅图片的样子

激流皮艇服装也更我们其他户外活动一样,并没有非常严格的穿着规定,根据不同的情况以及个人的耐受能力而调整穿着方式。

防水封舱裙(翻船盖)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封舱裙可以桨皮艇的舱口封上。在翻船或者通过很大的的浪的时候不会进水。本身没有什么更高的科技,与挺接触的部分是粗橡筋。紧勒在船舱口,另一侧与划艇衣的内层紧密结合,防止水进入。有防塌条的价格要贵一些。防止很大的浪冲击下意外打开。
未完待续

漂流中,落水或者通过险滩的时候,头部可能会撞击到石头或河床,还有一些峡谷坠落物或者河道中的漂流物,这些都肯能造成漂流者的头部损伤,所以激流漂流的时候头盔是至关重要的安全装备。
图中是三款顶级漂流头盔,前者是半盔,中间是全盔,后者是斗溪盔。
一般4级一下的河流漂流中,可以使用半盔,4级以上(包括4级)的滩要使用全盔。而斗溪盔是在一些溪流或者坠瀑的时候使用的,保护是逐级增加的。
一般好的漂流头盔都是多层结构,外层为硬壳层,中间为缓冲层,内层可以提供舒适。

救生衣:
不管你是不是有用高手,激流漂流的时候救生衣必须保证随时穿着。激流皮艇使用的救生衣一般可提供6-8公斤的浮力,救生衣设计主要浮力部件在胸口和背部,对你手臂的活动和腰部的活动几乎没有影响。

放水包
激流活动势必要于水打交道,保证装备干燥的放水包是必不可少的,锥形的包体正好符合,皮艇尾舱外形,可吹气的管子,可以将包塞入舱体后,将包吹起来,以便充当浮体
潜水刀
落水后人可能被水草或者绳子缠绕到,准备潜水刀是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能快速的割开缠绕物。通常使用直刀,ABS刀鞘,能快速的抽出刀具,可固定在救生衣上,多为持齿刃。
救援绳包
在人落水后,可以利用救援绳包把人从水中捞起来
哨子
哨子可能有点不起眼,但是是安全的巨大保障,人落水后,激流的声音可能会淹没人的喊声,但哨子高频的声音可以使用传的比较远,能使救援的人快速的发现你!
激流皮艇装备全解析(申精)完

最后一图:一个多日的皮艇旅行者的全部装备!
赶上现场直播?嘿嘿,mark!
这玩意一般人怕是玩不起哦,不明真相群众纯来围观一下!
7# 碧眼金瞳
大哥您这个有点危言耸听了,2500美元左右就可以有一套顶级装备了,我相信就我们这个论坛上 手头装备超过20000块钱的也不似凤毛麟角了
2500美刀?!装备可以慢慢攒,对于我们业余的玩家来说,关键国内有哪些地方可以让你经常去玩这个,每次的花费要多少?楼主有考虑后期开销吗?
中国已经没有纯自然生态的河流了,没地方让你玩这个
也不尽然!
本人3月份跟LZ和其他几个疯子去金沙江漂流了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