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大昭寺正门殿顶
让我们接着转大昭寺,现在是北侧的院墙
大昭寺的窗户
围绕着大昭寺的八廓街。仔细看这些藏式建筑会发现一个共同点--都有黑白红三种颜色。
大昭寺广场
09西藏纪行--喇嘛王国的今天

转了一圈八廓街,口干舌燥,就在夫人提议下去金色阳光甜茶馆探民风品甜茶。“请问一壶甜茶还是一杯”,小姑娘问。我们想一杯肯定不够吧,那么“一壶吧”,我们答。而后,上来一个暖水瓶,这,就是一壶了。真实在。对比一下现代化的城市里面的一壶茶,这里的可是淳朴多了。周围都是藏民,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笑容很容易打破隔阂。巧得很,一个衣着鲜艳的小明星在她的舞台里表演。

此时,一个年青人和我们用汉语打招呼,而后聊得很投机,约我们晚上喝酥油茶。我们欣然答应,为什么不呢。后来才知道,他是瓦拉寺的尼玛堪布(“原为藏传佛教中主持授戒者之称号,相当于汉传佛教寺院中的方丈。其后举凡深通经典之喇嘛,而为寺院或扎仓(藏僧学习经典之学校)之主持者,皆称堪布。担任堪布的僧人大都是获得格西学位的高僧。”--摘自百度百科)。而我们在西藏的第一天,就有缘遇到了当代的堪布,还是和我们一样的同龄人。并且,与他在拉萨的三次相约让我和我夫人此次西藏之行受益匪浅。更难能可贵的是,尼玛现在和我们亦师亦友。

当晚,尼玛请我们在大昭寺边的藏餐馆喝茶,知道我们没有吃过任何藏餐,就点了酥油茶、糌粑、人参果(地里长的有点像花生)、羊排等等特色菜。相比甜茶(有点像内地的奶茶),酥油茶咸咸的,还有点油腻的口感,让我很不习惯,不过我夫人挺喜欢的。相反的,我挺喜欢糌粑的味道,而我夫人只吃了一口就直皱眉头,让尼玛哈哈大笑。茶过三巡,菜过五味,我们也聊开来,自然而然谈到佛教。在问及内地烧香拜佛和磕长头的虔诚信徒是否迷信时,尼玛微笑道,“点三炷香,要求财运又要求福气还要长寿,佛祖能答应吗,贪了吧”;“很多人磕长头,别人磕我也磕,可是为什么要拜佛呢?不知道为什么而拜自然是迷信啦”;“大昭寺前迷信的人很多”……

我挺意外他作为一个喇嘛这么客观。不过仔细一想,由于喇嘛能接受良好教育(解放前在藏区只有贵族和部分喇嘛接受教育,现在虽然教育普及了,但是喇嘛依然有着学习的好传统),而堪布为其中翘楚,所以虽然意外但并不吃惊。而且,对于从小接受无神论教育的我们来说,尼玛的言谈让人眼前一亮。我很同意尼玛的观点,佛学和其他学问类似,无知而不信是懒惰,无知而笃信是迷信,知之而信之才是可取的。而且,比之佛教,我更愿意以佛学的角度去了解藏传佛教。因为就像辜鸿铭大师的《中国人的精神》书中指出的一样,佛教与其他宗教类似的是它被统治者用以教化统治属民,往往在诠释教义时有着明显的取向。不过,作为流传整个东方几千年的佛法,它存在的积极意义是不可低估的。之于现在的社会,它教人向善、与世和谐的道德约束力也有其积极的意义。比如,如果现在的无良商人畏惧因果报应,难以想象会做假酒假药假奶粉。再比如,如果每个国人能尊重草木山川,不用像苯教一样原始崇拜,爱护环境即可,至少我们就不会在景区看到永不消失的塑料瓶(在我们走过的冰川上,除了千年不化的冰川,很令人担心的是,常能看到那些千年不化的塑料瓶)。

09西藏纪行--喇嘛王国的今天
古修那书店一角--我在这里买了一本《西藏行知书》,对后来的旅行挺有帮助。
色拉寺--药王山

15日,和anthony夫妇直奔色拉寺,游览这个喇嘛王国一书中的名寺。严格说是转寺,即从寺庙入口顺时针拜访各个扎仓,在每个扎仓的主寺里顺时针拜访各个佛像佛经。由于对于藏传佛教的历史人物没有了解,而且寺中没有介绍说明,所以只看出各个佛像各具不同而不知其为何人(知道谁是谁那是后来的事了)。

色拉寺的墙

色拉寺处于拉萨北色拉乌孜山的山脚下,说是寺院,也是堡垒。现在看着如此宁静安详,其实在十四世达赖喇嘛执政之前的摄政期间,它差点毁于藏军与寺僧的战火(参见《喇嘛王国的覆灭》)。当天的光线很好,我们拍了不少照片。

(可以看见遮雨布上黑、中红、下白,代表了金刚、文殊、观音菩萨的庄严、智慧、慈悲。说是遮雨布,到更应叫做风幡,在微风的吹拂下,如波浪般鼓动,既好看又有诵经之意。而排水管和遮雨幡在湛蓝天空的掩映下,投影在和着灰泥的石墙上,让那一刻凝固了。

色拉寺的某个康村内部

(这个小屋多年没有维护了,虽然看起来有些破败,但是抬头一看,争放的鲜花让人顿感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