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转)勇者无畏——雪宝顶-黄龙-九寨穿越记实

[复制链接] 查看:19631 | 回复:106
九月十九日

早上窗外是一副宁静的田园画卷,蔚蓝的天空,飘扬的经幡,早早唤醒了这些熟睡的驴儿,远方是阳光下向我们召唤的雪宝顶。

天空的白云更加洁白无暇,自由自在的随风而飘,不停的变化着自己,仿佛在告诉我们它们也是一个个有生命的精灵。

上午10点我们开始向雪宝顶进发,雪宝顶是阿坝州的最高山峰,也是岷江的发源地。一路美景伴着大家。

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两个小时后我们到了3600米,路程也走了将近一半。大家决定吃行动餐,二十分钟后继续,天气开始变坏,骑驴坏坏地笑着说:“下雨了,下雨吧”,引来蕾蕾的咬牙切齿“下雨了我把你抓死”逗得我们大笑。

下午两点我们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海拔4260米的雪宝顶大本营。(由于海拔高,每年登雪宝顶的驴友都是先到这里休整,第二天早晨再开始冲顶。)我们这次只是经过这里,没有冲顶的计划。

原本以为可以一睹雪宝顶的雄浑壮美。可是大雾却弥漫了整个山谷,我们的能见度只有几十米,向导卸下大家的包后便急急忙忙地返回了。我们也趁暴雨还没来之前,赶快把帐篷扎好。

此时眼前已经完全成了雾的世界,刚进帐外边就开始下起雨。老虎先睡了,自己睡不着就拿出笔,想把几天的经历记录下来,但笔好像也有高原症,怎么写也不显了,于是决定先休息。

突然老虎的手机响了,我两都无比兴奋“这里有信号。”一看是定到四点半的闹钟。其实之前我的手机真的收到过一个家里的问候短信,老虎当时还说我的手机好,可能老婆的牵心感动了移动公司,只给了千分之一秒的信号传递了一个信息吧!

隔壁的帐篷不知谁说了一声“太阳出来了。”我急忙拉开帐篷看“雾阵大,还下着小雨类,太阳出来个屁!”我扫兴的话引来的其他帐篷里的笑声不断。

老虎的手机里放的是王菲的“执迷不悟”,就像自己对待登山和徒步的态度一样,如果执迷,就让我执迷不悟。

我们相互谈论着彼此的经历和工作,年轻的老虎说昨天和曾经发生过的就像刚刚过去,一切都可以从头做起。但对于自己过去了就已经真的过去了,只有更加的珍惜现在和未来。

六点多大家都醒了,可雨越下越大,看来只能在各自的帐篷里做晚餐了,所谓晚餐其实就是开水泡方便米饭,我吃了一份豌豆炒肉的,真的很难吃,觉得还没有吃过的炒豆腐渣好吃呢!

因为我们走的路线无法补养,所以在以后的八天里每天的早餐都是冲牛奶、豆浆,吃苏打饼干;中午只有行动餐;晚餐只有快餐米饭和方便面。蕾蕾辛苦地跑了两天的超市,为我们采购九天的食品,整整的两大编制袋。

晚上八点多,隔壁骑驴说七二八的高原反应又加重了,吃的药和饭都吐出来了,老虎冒雨出去给他量了体温,所幸的是没有发烧。高海拔穿越和平地穿越不同的就是平地穿越的苦累都能忍受,而高反所带来的头疼、恶心、心跳加速是无法自控的。希望七二八明天没事。

为了保护膝盖,睡前给膝关节擦了点活络膏,谁知这个决定给自己带来了一夜的痛苦,可能海拔太高,药物对身体的刺激太大,没多久自己的膝关节的疼痛开始加剧,疼的无法入睡,加之下午就开始躺着,伴随着夜间对面山上落石的轰隆声和疼痛,整晚就像被烙的谟,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如果自己真的变成饼,相信也被烙熟几百次了。

九月二十日:
六点半骑驴就把我们叫醒了,天气真好,帐篷外不远处就是雪宝顶,我、骑驴、老虎和雪儿开始向宝顶脚下走去。

一个小时后,我们上升到了4500米的地方,昨天晚上这里好像下雪了,路面上有薄薄的积雪。

到这里老虎和骑驴从左边开始绕着上,想拍到更好的照片,我决定一直往上走。

半个小时后他俩到了左边很陡的山坡上,海拔估计在4600米以上,从我站的地方看他们如果继续往上走就很危险了,赶紧打手势让他们停下。

我此刻走到了雪宝顶下方离积雪断层最近的位置,离上面的雪崩处直线距离只有100米,抬头往上看,发现雪崩过后断层积雪厚度足有2米多,近二十多米长,看似摇摇欲坠,仿佛随时都会坍塌。

考虑到我们所处的位置很危险,只简单的照了几张就开始下撤,可惜相机没能真正拍下雪崩断层给人的那种心灵的震撼。

快十点我们几个下到营地,和向导约定来接我们的时间也快到了,大家边吃东西边收帐篷,向导如约而来,背包上马后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七二八的高原反应比昨晚轻了一些,按计划我们就从这里翻山过去到雪宝顶的后面,从那里的垭口下到黄龙。

但向导讲路特别难走,全是碎石路,很多地方必须用绳子,还得自己负重。安全起见,大家决定改变线路,先下撤到昨天经过的3800米处右转,走一个左抅拳。
下山毕竟轻松速度也快,一路上还遇到两只外国的队伍,骑着马上雪宝顶去,十

下午二点我们到了右拐的路上,抬眼望山对面的风景,山的形态和从上流下的溪水,怎么看大家都觉得像龙的眼。

放眼下望,左下方1000多米处是我们前天住过的地方,宁静的村庄,朴实的人儿。近处是牧民的牦牛圏,附近成群的牦牛自在悠闲的吃着草,大家一边赶路一边照相。

四点半我们走到了第一个高山海子,镜子一样的湖面,水蓝的和天成一色。

从这里开始不停地拔高爬大坡了,今天的路程一直在打大大的左抅拳。

中午只停下吃了一个小面包和一块巧克力,不断的上升大家都感觉越来吃力,向导也说饿了,停下马,在包里取了点饼干,简单充饥后又急忙赶路,吃过东西脚步果然轻快了许多。

五点半终于绕到了雪宝顶的正后面,此时海拔4300米。我们的迂回胜利完成。

继续前行,就到了我们进入黄龙的垭口,要从这个落差接近200米的碎石坡下去,向导、我、老虎和蕾蕾先到垭口,七二八、骑驴、雪儿还在后面。

我和老虎商量,因为之前在路上七二八说自己的高原反应又加重了,今晚扎营估计还在在4000米以上,担心他会有危险。最后决定让他随向导骑马返回向导家住,明天如果没事了再赶到黄龙同我们汇合。

人都到齐后,七二八听了我们的意见,执意要一起走,但大家为了他的安全,全部同意他返回。

这时生命不单单是自己的,更多的是你的亲人对你的牵挂,同行朋友的担心。对自己对别人应负起的责任。七二八最后还是尊重我们的意见,和向导骑马返回。

我们的好兄弟,希望黄龙见,还一起实现我们的目标。

时间接近六点了,下面的山谷又开始起雾,必须抓紧下到安全的地方,垭口的正前面是100多米的垂直落差,根本无法行走,只有走它左边80度的碎石坡绕着下。

我在前面的带路,骑驴中间照应,老虎收队。碎石非常滑,陡的地方我们只有坐着往前面一步一步的挪。
从这边走,蹲下,小心点,很慢点,相互提醒相互关心。

200米坡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都下来,天也快黑了,我们所处的位置没有水和扎营地,只有沿着山谷继续下降,又走了一个小时还是没遇到水源,天完全黑的看不见了路,几个人吃了一包牛肉干,打开头灯,匆忙赶路。

我和老虎在前,由于走的太快,在后面的骑驴、蕾蕾、雪儿没跟上,我们都没发现。

已经是晚上九点,和老虎分析一种可能他们在我们路过的一个小水坑边扎营,另一种可能是走错了路。现在我们体力已经不可能回去找他们,即使回去,夜间也难按原路找回去,就决定在原地等半个小时,时间过了30多分他们还没到。

我们决定先赶路,找到扎营地再想办法。深一脚浅一脚的,不知路在哪里,只是往下走,不时的看JBS。

手机此时断断续续有了信号,应该是离黄龙景区不远了,快十点时收到骑驴在上面扎营的信息,我们便放心了。

头灯只能打到十几米,累、渴、饥饿,使我们走一段就不得不停下休息。

十点半终于到了一个有水源的地方,借助头灯的光线找到能扎两顶帐篷的地方,扎好帐,老虎吃了点快餐米饭,我只喝了几杯水,快十二点了我们才进帐篷,舒服,明天要睡到自然醒要睡到太阳照到屁股再起来

再发几张上次游记的PP
我们住过的小山村

雄浑壮美的雪宝顶

沉静的海子

九月二十一日
  哈哈,早上拉开帐篷我就开心地大笑,上天给我们恩赐如此好的扎营地,四面环山不远处小溪流水,山坡上各类植物随着季节的到来有的已经开始变红和变黄,一个面积200平方米较为平整地方,夜间头灯只能看十几米的地方,居然被我两找到了,我知道上帝特意留的。

一上午的休闲,看山看水看白云悠悠,消闲的吃方便面,慢腾腾的收拾东西,打发着难得的自由时光。

接近十二点我们丢失的三个驴又回群了,好驴识途,哈哈,向着快乐继续发·········

一个半小时后,到了第一个目的地,黄龙景区前上方200米的垭口,站在垭口的边上,整个景区尽收眼底。

现在都背着大包进景区,无疑是自投罗网,要讲究策略要斗智斗勇同志们。

骑驴、蕾蕾和雪儿去过景区,决定在上边的树林留守,我和老虎轻装做个观光客,一人拿个相机看着像真的,从上面往下走,景区的很多人都能看到,心虚也不能表现出来,信步的走进了景区。

景区的五彩池被人为圈了起来,游客只能在木走廊上观看,左边的走廊高,站在上面往下看效果更好,老虎刚买了个单方相机,正热情高涨,不停地拍,我也充当了几次模特。

总感觉还没有自己那次去哈巴雪山在附近看到的小黄龙的景色好,这里人为的特意保护,拉开了人与自然亲密的距离。

将近两个小时,我们返回了上面,好腐败的几个驴,居然扎起帐篷大白天在里面睡觉呢,也是,才四点多,现在出去目标太大了,我和老虎也挤进了骑驴的帐篷,一边的 蕾蕾告诉我们,七二八今天骑马到昨天的垭口,从我们昨晚下了的路赶过来了,现在也在景区看呢。真不错,一头好驴,执着的驴,好样的!!

六点多七二八也上来后大家整理好东西,到垭口看景区下的人还很多,不想前功尽弃到这时被抓住补票。等到7点半天已经黑,我们才开始进入景区。

我和老虎在前面,骑驴他们远远在后,当路过房屋就尽量放轻脚步,八点,已经完全看不到脚下的路了,景区从大门到最里面都是用木板修的3米宽的路。

木板的颜色在夜间很难辨清下的台阶,几次我两都差点摔倒,为了避免扭伤脚,还不能被发现,我打开手机,每次到台阶都借助手机的亮光下去。

10公里的景区路我们走了快2个小时,九点多大家陆续安全走出景区大门,阿弥陀佛··套票成功!

抑制不住的喜悦,相互在景区门口摆酷留影,老虎问了附近的房价太高,就联系向导来接我们直接赶到他那里。

到向导家快十点了,太晚了也没提前安排,向导赶紧整理房间,我们几个到上面的饭店吃了饭,饿了饭很香,就是太贵了(四菜一汤260元)偏远的乡村,有点太超档次了。

大家返回向导那里,计划把今后的行程安排具体费用都谈清楚。通过交流,发现和我们之前所了解到的情况出入很大。

我们的原计划是四天时间到九寨,第一天走到“三道片”第二天到海拔4200的则藏海,第三天到长海南端,由向导联系筏子接到景区,到景区后向导再找人把包背出去。真的没筏子,就从长海右边的山上穿越进九寨。当地采药人说好像右边的山还可以走,左边山势太陡,根本别想。

向导给我们说的则完全是另一番情景:景区根本没到这边的船,叫筏子接就是打110来接,就是求救。到目前为止能从长海南端进入九寨景区的,都是报警110皮筏接过去。还没有真正意义说穿越成功的。

骑驴和蕾蕾也说,成都晚报报到过两起驴友到长海南端打110求救事件。如果我们也采取报警的办法,证明我们的穿越失败了,民警还可能通知各自的单位,最后还会被罚款,最怕登了报纸,出名太快了,名人难做!

找筏子的决定被否决了。和向导商定从长海右边的山上穿越,向导和蕾蕾都听说要路过一个20米高的垂直岩壁,人根本无法上去。骑驴考虑到雪儿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强度的活动,决定退出。我们四个想采取骑马到长海,节约时间和体力。

但难度和强度的未知无法保证两天时间就一定穿越成功。而蕾蕾29号还有出行计划,且机票已出,担心影响行程也只好退出。

只有我、老虎和七二八,随后和向导的费用又说不住,路线和七二八也有分歧,他也决定退出了。只有我和老虎还想去。时间快十二点,一切都没说好,大家都选择放弃了。

无奈·失望到底,记得八月来穿越这条线就因“彻底关大桥”坍塌而无功而返,明天难道还是同样的结果吗?不知怎么回屋怎么睡着的。

清晨.宿营地

穿越黄龙途中

逃票成功

黄龙美景

九月二十二日:

“心路…心路…”不到7点老虎就敲门把我叫起,头昏昏欲裂。我和老虎都不想放弃,可只有我两就没法去。

于是我们分头行动,老虎去找向导再谈谈,我再去动员下蕾蕾他们:“我们骑马去,节省体力和时间,真的穿越不过去就骑马返回。”这次蕾蕾没犹豫就同意了,都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驴。

然后叫起七二八,告诉他我们三人都决定去了。七二八说“去就一起去咯”都是好驴。

大家的心又凝聚到了一起。此时老虎也找来向导,很短的时间便讲好一切,向导终于也被我们的执着打动,保证这次无论再大困难也要穿越成功,借机出出名为今后有更好的队带。

我们四人加拖包需要6匹马,向导三人共9匹马,说的急,但都要在最短的时间组织到。向导组织马匹,我们四人赶紧都把包拿下来,把吃的东西重新整理,紧张而有序的做着一切,心情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骑驴完全被我们的热情感染了,也决定和雪儿一起去。真棒,还是一个完整的队伍。

9点多向导找来了我们共需要的11匹马,都是急忙临时组织的,一半马刚从山上叫回来。他们赶紧给马钉掌。一个小时后终于做好了出发前的一切准备。在向导家门口一起照了合影照,上马出发!

“幺妹走咧~~~~”“阿雷阿雷~~~”“好安逸撒~~~~~”彼此的吆喝声、开心的笑声响彻整个山谷。

第一次骑马还有点小紧张,但想着即将赶往我们的目的地。心情兴奋无比,虽说还不知穿越能否成功,但只要努力做了,即使失败也无怨无悔。

轻松的心情就有轻松的话题:“户外的人都是不是没脸皮,很多次快把自己走崩溃了就会说,没病的练成有病的,有病的练成精神病。”

就像昨天,夜间走到10点多还没吃饭,真自己找症受,每次说以后不这样了,可是,今天就忘了。

蕾蕾说“是情况在发生变化,我们的希望还在”
“是的,我们向上的心不会变。才会有不变的执着。”我接道。

中午十二点我们到了黄龙乡,9个人10匹马,感觉浩浩荡荡威风凛凛穿过黄龙乡的街,更引来了多少好奇的目光,自我感觉良好。

从这里我们开始进山了,走了一段,我发现我骑的黄马像我一样不爱规规矩矩走路,别的马都走在土路中间,它偏偏走在路一边的草上,给它指挥也不听,但又不像我,它总喜欢走在队伍的后面,喜欢收队。

一点多,我们停下休息,吃了点饼干和牛肉干。向导李老弟,马哥和小马他们都是表亲关系,都是穿平时在家穿的衣服,脚上还是普通的解放鞋,不像我们,防水的防雨的防晒的,营养的带的一应俱全。

但还得感叹他们才是真正适应户外环境的人,短短几十分钟就在潮湿的树林里生起火烧好了油茶,自带的酥油和馍拌在一起,一顿营养丰富和方便快捷的美餐,令我们羡慕!

填饱肚子,熄灭火,继续上路,已经开始走进森林,刚走十分,就开始上七十多度的大坡,骑在马上不敢有一丝的大意,泥泞的石头小路,坡度太陡,马反复走着Z字,前面的马就在你的头顶,交错着艰难的往上爬,我们把身子压的很低,几乎是趴在马身上,两只手紧紧抓住马鞍。

坡终于上来了,进入了较为平坦的丛林路段,骑了几个小时,没了先前的紧张,放松了心情才觉得:真的好安逸撒。

“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那故乡的风那故乡的云为我磨平伤痕 ~~~~~~~~”一曲故乡的云,豪情万丈,可能跑调了,但很深情。

一路沿着山谷的溪流逆水而上,当马穿过过急流的溪水时,有点地方水深已接近马的肚子,骑在上面听到马踩在溪水底下石头上“砰砰”的声音,每次更多是对马的心疼,几次有独木桥的地方就下来牵马走不忍心骑马过。

一路美景眼不胜收,穿行在蓝天白云下,高山丛林中,幻想自己是行侠仗义,独步江湖的武林高手。

下午五点我们到营地:三道片,一座放牧人盖起来的大木屋,中间是烧火做饭的地方,两边是两排隔起来的双层木床,每边三个,下面住人下边的放东西,木屋的外面是一圈栅栏,可以拴马。

腐败的几个驴都在里面占好了自己的窝,我对骑驴的呼噜声太恐惧,就在木屋的外面扎起了帐篷。

这时向导骑马从对面的山上砍了两大捆木材带回,晚上做饭,夜间取暖,他们开始切肉切菜,准备做饭。我们几个找了一块平地,围在一起做饭,骑了一天马,屁股和身上都是疼的。七二八说:我的腰疼。“小孩子家,有啥腰,疼个屁”我的话让大家笑声不断。

我们的晚餐依然是快餐米饭和方便面,但可以自由选择想吃什么吃什么,大家解馋的是一盒红烧猪肉罐头,哈哈··每个人都分到了两片红烧肉肉。

向导们吃的是腊肉炖土豆,炒包包菜。口水啊!!

晚上早早地都躺下了,六天没洗澡了,在帐篷里简单擦擦,舒服多了,伴着小木屋的合唱进入了梦想,第二天才知道原来昨天骑驴生日,一个特别、难忘的生日,兄弟,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