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探访胡山废村由来-户外纪录片《两个人的村庄》

要说的都在镜头里面了
先{:4_111:},再看
欢迎分享~~
在经过多年的自助旅行、休闲自驾、户外活动之后,我在想,除了埋头走路抬头拍照之外,能不能扩大视野,将户外、摄影与对历史、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探访过程结合起来?尝试着通过DV留下旅行和探访过程的影像并编辑出来,也许,这样可以更生动完整地保持原貌,更好地保留此刻的所见所闻——拍摄剪辑合成本片是我初次学习使用DV编辑的习作。

寻根户外的探访荒村系列是2008年11月开始的。个人认为,探访和记录这些淡出我们视野的荒村和老建筑、老故事,不仅是一种被长期忽视的中华民族民间文化资源重新生动起来的过程,一种华夏民族古老生命记忆的延续,同时,也是一个对民族生存精神和生存智慧及活态文化存在的认知过程,是一个更具人性发现和理性精神的民族文化整合过程。

(期间,还穿插了探访山村演出的民间艺人济南非遗山东落子,和请专家随行上山教大家辨植物的科普环保活动。)
在济南地区,根据年代、特色、分布等因素考虑,探访荒村系列选择了5个。先后在周末的时间走了三个——市中区十六里河黑峪(清末建村)、平阴贤子峪(明代建村)和章丘胡山太平庄,清代中期建村。

包括探访原住民在内,废村原兴隆公社黑峪生产队先后去了5次。该村1990年前后废弃时只有石刘两姓的七户人家,关键是现存资料极少,且该村无任何历史碑刻等原始文字记录;平阴贤子峪正好相反,明代贡生张宗旭曾在此创建函山书院,留下的各种建筑和资料非常丰富,而且媒体多次深入报道,目前还有两户人家尚未搬走……更希望发现和挖掘那些没人关注过的东西,所以,我最后选择胡山太平庄来记录整个探访过程。
绝大部分户外爱好者在徒步胡山的过程中,忽略了胡山南山腰的这个废村,而在第一次雪中探访胡山时候,就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心——那些石碑、小庙、水井、石磨、拴马桩、残垣断壁、屋内的旧炕、墙上的旧报纸破帽子都以一些零散碎片的形式,吸引我们尝试推理和还原它的本来面貌。每一个残迹都有来源和出处,只要用时间和耐心,就有可能溯到源头,而且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首先是历史知识。比如“烟户”“行头”还有很多历史背景;其次是历史中不同的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留下的故事;第三是充满未知的探寻过程很具有挑战性——所有疑问也许都没有答案,也可能全都被找到或推理出来了。

其他的,都在自己剪辑的这第一部片子里面了。2009年6月初-7月5日拍摄,8月2日剪辑合成。
DV制作点滴

上一个DV是多年前购买的SONY TR910了。新鲜没多久就扔一边了,主要是不能自己剪辑,大量旅行和户外素材都浪费在超8带中。而现在的数码器材价格降低,自己动手剪辑的便利程度超出想象,本片是3月份买的一个家用DV随手拍的,随着素材增加才有了想剪辑出来的想法。

使用的是会声会影X2。开始安装的正版会9,声音不能输出后来下载的免费X2版本,虽然素材没有正版丰富,但基本够用。凡遇见人就被推荐PRE,但开始没有下载PRE,现在用X2顺手也无心再尝试其他剪辑版本。

因为是第一次剪,又是闲来抽空,所以走了些弯路
这玩的上了个层次
“我在想,除了埋头走路抬头拍照之外,能不能扩大视野,将户外、摄影与对历史、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探访过程结合起来?尝试着通过DV留下旅行和探访过程的影像并编辑出来,也许,这样可以更生动完整地保持原貌,更好地保留此刻的所见所闻——拍摄剪辑合成本片是我初次学习使用DV编辑的习作。”
欣赏和佩服。太长见识了:户外原来也可以这样玩。谢谢,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前辈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