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想说爱你不容易------我走Annapurna大环

先来说说这个线路。Annapurna大环线的地图,图片来自网络。

地图上有清晰的标记,红色的线既是大环的徒步线路,从Besisahara开始,到Nayapul结束。其间经历从海拔780米上升至5416米的Tholong La Pass,再下降至1200米的Tatopani,然后再上升2000米到达海拔3200米的Poon Hill,最后返回至800米的Nayapul

图中红色标记在Tatopani有分支,一路是可以直接到Beni结束,一路是继续上Poon Hill(布恩山),也就是常被人说起的Annapurna小环,再到Nayapul结束。我们所走的路,就是后者。除此之外,我们还去了冰湖Tilicho Lake,也就是图中中上方位黄色线路的一段,从Manang出发,2—3天往返,地图上短短的一条线,竟是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危险的路。此乃后话。我们行进的速度不急不缓,大环上一共14天,冰湖3天,一共17天。

这条线路,被称作“地球上最具诱惑的徒步路线之一”,大概尼泊尔被称作“徒步者的天堂”,它也有举足轻重的功劳。有人说它的景色“风情万种”,有人说看到它会“令人窒息”,听听吧,这么多的赞誉,这么多的煽情,怎么可能不吸引每年数以万计的人来对它瞻仰膜拜。但是它也是艰辛的,甚至危险的,每年也总有那么几个不幸的人在此落难,由不得你对它放松戒备,掉以轻心。Annapurna,它就是这样一条路,令人爱,大爱,又爱,还将继续爱。
说完线路,再来说说准备。

我是没什么准备就上去的,但是我的同伴是做了功课才去的,虽然也不尽详细,但为我们一路上解决了好多问题。再此也做一感谢。

按照步骤来说,去Annapurna徒步,首先要办理一个进山许可证,也叫ACAP (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roject)。这个证在加都和博卡拉都可以办理,需要4张照片和2000尼币,办理时需要带上护照和你已经购买的保险单编号。

说到保险,我想还是非常有必要提醒一下大家,进山最好购买一份保险。要知道山路崎岖又危险,很多意外就潜伏在周围,也许一转身的稍不留意,就会造就一份天大的险情。而那里又是交通极为不便利的山区,如果展开营救,只能靠直升飞机,它的价格可是按照每小时数千美金来计算的,就算付得起,也要先记好你信用卡的透支额度到底有多大。还有,那里有些地区海拔高,一旦高原反应发作,也是很难以最快速度下撤到安全地区的。所以即使这些都是万一的万一的情况下才能发生,我们也要未雨绸缪的考虑周到一些比较好。毕竟一份保险的价格也不过是国内几杯咖啡的价格,省下了咖啡也都是为了自己。我们是临出发前买的美亚保险的海外旅游险,因为它包含了寿险和财险,还有旅游意外抢救险,这个最关键。
说完线路,再来说说准备。

除此之外,就是装备了。衣物方面,山里的夜很冷,尤其是高海拔地区。冲锋衣,抓绒衣,保暖裤之外,保暖帽子、保暖手套一定不要忘记,袜子也要多备几双,必要时候多一双也是很关键的。不冷的时候大多很晒,所以速干衣最好是长袖,防晒的帽子也最好是宽沿的。山里的住宿比较简陋,一般都不提供被子,有提供的也不太干净,所以最好还是带上睡袋。头灯和手电也是必备,停电的时候很多,全依靠它们了。最关键的是登山杖,这个我此行第一次使用的东西,真的是太必要了!有些路,没有它我简直活不下去。对了,还有炉头,非常实用!有些地方的开水贵得惊人,有了它,不但可以省钱,甚至还可以用来做饭煮汤,简直妙不可言。最后墨镜水壶不需要我提醒,如果有头巾也带上吧。

关于LP,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旅行书,感觉非常实用。尤其是实时性的查找,可以让你在第一时间内找到帮助你的信息,非常方便。我们一路上没有带其它攻略,这本书帮助我们一路吃喝玩乐异常顺利。
关于食品,那里很多路段缺少的不仅仅肉类,在十月份,甚至连蔬菜也是稀缺的。所以,如果你的清单中有肉类罐头,别吝啬,带上吧,顺便再加上几份蔬菜罐头或者水果罐头就更完美了。如果不能,那么多带些复合维生素,或者浓缩的果珍,甚至水果糖,以我的经验,这些非常有必要。

药品,尤其是胃肠方面的,一定要带,而且要带足量,带超量。我在那里深受其害,后来跑到尼泊尔的医院挂吊瓶,才能得以活着回来。这也是后话了。

最后,最最有帮助的就是地图。ACAP的办公室给每位进山游客准备了一份小地图,比较好用,但是我们后来又买了一份很全面的大地图,相比之下更实用。最最实用的是ACAP办公室发给游客的一份标示了全部村庄名称及其海拔高度、区间公里数、徒步大致所需要的时间一张小图表。我们每天在路上行走时查看N+N次,按照时间计算路程,无一失误。只是这张图表没有包括Tilicho Lake的线路,因为那条线路是大环线以外的,所以我们也不能要求太多。

就是这张图,网上找来的。每日我们行进的速度和标示的时间大致相符。

以上,我能想到的只有这些,太多的攻略我不会写。只给我的那些非驴朋友们普及一下知识,也希望能给以后去的朋友一点点帮助。
言归正传,继续散记:

D2(10月10日):Ngadi(890)--4km--BahunDanda(1310)--5km--Ghermu(1130)--3km--Jagat(1300)--4km--Chamche(1385)

这一天的路很辛苦,足足走了8个小时。

徒步的前几天,就连自然醒都下意识的,比在家里提前好几个小时。我们每天早上大概7点左右出发,一路上从来没吃过早餐。都是懒惰的人,能在清晨6点多起来就非常不错了,怎么可能牺牲睡眠时间去等早餐呢?所以,我们相互间很真切的说,怕早餐太慢,耽搁时间,并且相互确认这一说法是完全正确的。但实际上呢?实际上是早餐真的很慢,加上我们起得又真不早,让我们没有理由吃早餐。好在这些年我已经练就不吃早餐的习惯,倒也没觉得有什么阻碍。
Ngadi 是个山谷,上午7、8点钟了,太阳还没有照进来,我们在有些凉爽的小路上行走,很舒服,很开心。水哥一脸兴奋,这个表情在之后的每一天早上都能看到。遗憾,始终没有传染给我。没过多久,当太阳很关爱的抚摸到我们身上的时候,便开始热起来。我早上在小外套里面穿了件短袖的速干T恤,本以为自己很聪明,结果却被害得很惨。太阳一热,我脱去外套,还没到中午,胳膊和脖子就被晒得通红,还伴有晒痛,涂了防晒也没用。没办法,只好忍着,而且那深深的印记,直到现在还在皮肤上呈现黑白相间的地图。没有经验,严重失误!

刚出发,空气很清凉,河水很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