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华东

走读台湾

离开101,用过餐,便回到下榻的台北花园酒店,五花(不称五星,因为取代青天白日旗的是五星红旗)
这是次日早上拍的

走读台湾
到酒店后,一安顿下来,立马就让导游帮忙去跟酒店换新台币,准备去传说中士林夜市逛逛。
大呼亏本,被组团社导游忽悠了,才1:4.5!要知道,在厦门东渡国际码头,有人出到1:4.7我都没换(主要怕伪钞)。
但也没办法,先换1万台币吧,反正许多卖场可以用人民币,商场还可以刷VISA卡。
认识一下新台币:其实就1000、500、100好用。
走读台湾
还有硬币,后来找了一大堆,全被我留着

换币坏了心情,加上时间也不早了,就暂时不去士林夜市了,早早躺下。

无聊打开电视,看台湾新闻评论,主要是围绕高雄市长陈菊到大陆访问的事,还有H1N1,蓝营、绿营的电视台说的都不一样,双方互相攻击,越看越觉得有趣,就一直看下去,不知不觉就看到了1点多。

后面的日子,晚上看台湾新闻,倒也成了乐事。

【台北·故宫博物院】

第二天(5月22日)上午,商务活动一结束,就赶着去台北故宫博物院,连午餐都在那边吃了。

餐后,参观博物院,门票挺便宜:普通票160元,台湾军警、学生80元,团队(10人以上)120元,新台币。还配了耳机,这样就不用挤,也不受其他团队干扰,轻松听讲解员的讲解了。

照规矩,藏馆内不许拍照(故无内部照片),但馆外可以。

入口通道

走读台湾
故宫博物院在台北市士林区外双溪,建筑风格还是保留中国传统的宫殿形式,淡蓝色的琉璃瓦屋顶,米黄色墙壁,洁白的白石栏杆,青石基台,清丽典雅。

查过资料:抗战前夕,北京故宫选择重要文物南迁;1948年底,这些贵重文物以军舰转运台湾,共3批运走2972箱,同时还有中央博物院筹备处的文物852箱等。这些文物,先是放在台中郊外的雾峰乡吉峰村仓库,1965年新馆建成,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岁诞辰,命名为中山博物院(但习惯上还是叫台北故宫博物院)。后来,中央博物院并入,1965年11月12日正式开放。

馆藏文物主要为书画、铜器、瓷器、玉器、漆器、珐琅、雕刻、文具、图书、文献及其他工艺品,初为230863件,中央博物院并入后,增至242592件。连同整理后的档案30余万件及受赠、收购1万余件,目前共有60万件。

真正要仔细参观,半天都不够,时间有限,只能匆匆瞄几眼重点文物,如东坡肉、翠玉白菜、毛公鼎等。

一楼有纪念品商场,非强迫性消费,我就进去逛了一圈,见蛮精致,就买了几件仿制品。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新台币,刚开始时,感觉掏出去的都是千元钞、百元钞有点心疼,后来找到感觉了,买起来也就顺了。
博物院边上这座,应该是行政用房吧,也挺气派的。

走读台湾
对面山的这些建筑,都有些来头,具体是啥就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