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2

徒步独龙江

9号一早,我被笨猪的哼哼吵醒,看见他已经在忙碌打包了,这时花生从床上一跃而起,大叫了一句此后成为名言的5个字,我们就开始了又一天惊奇。
      其期保护站的护林员是一位傈僳族的帅哥,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三江自然保护区的情况,以及我们将要经历的线路。翻阅高黎贡山脉以后,进入独龙江区域,每年只通行半年,目前保护站已经封山,公路交通线也马上要封闭了,因此此行还是有很多未知情况的。尤其是看到这两天下雪,反复叮嘱我们,从今天到达东哨房后第二天进入雪线,翻阅高黎贡的南磨王垭口,再下到三队雪线处,一共十大几公里,也就是说三千海拔以上雪线行走将要十大几公里,如果天气不好,会大雾弥漫,冷死人的,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一脸的严肃,我心里还真的打鼓,因为户外的事故大多是大意,,,,,,,
      今天是从其期保护站上攀至东哨房,一共17公里,期间还要经历高原湿地。远远的望着雪山之巅,我们出发了。出发不久,我们开始明白为什么其期保护站设在这里的原因了!因为大量的古木巨树不断的让我们发出惊叹!以前我受旅游部门邀请穿越过国家自然保护区永顺小溪的黑桃界,为小溪设计户外旅游线路,以为看的树够好够大了,结果跟这里一比,一路过去,两米直径左右的树比比皆是,横亘在马帮路上的朽木,有一根就两米多,树倒下的时候震掉的一块就足够做一支独木舟了!至于说小溪的杉木王在这里只能是很平凡的一棵,我们看到的云杉、雪松大棵大棵的成片成林。然而最感慨的还是这里极度典型的原生态,所有的植物缠绕茁壮的享受着三江地区优良的自然环境。
      再一个引起我关注的就是马帮路了。这条连接云南腹地穿越独龙江再上溯西藏的茶马古道已经因为公路的通达18年没有修葺了。但是,独龙江地区因为高黎贡山脉的封锁,唯一的公路每年只能开通6个月。这就是嘎达娜马帮至今仍然大名鼎鼎的理由。骚鸟在路上介绍中央电视台拍摄《最后的马帮》这个片名,有两层意思:一是这将是中国偏远山区完全接受现代文明前最后原始运输方式了;第二,这次拍摄的是每年封山前最后的一次马帮驮运,也是一年中最艰难的一次行程。而我们这次的出行已经是封山之后。由于花开的坚持和策划,我们反旺季的独行居然成行了。
      九点十五的出发,到达东哨房下的营地已经是下午六点,入夜漫天繁星,我只有在雪山才能看见的那种纯净!马帮点起篝火,然后在火堆上搭起来塑料布,他们就这样围着火堆盖上薄薄的棉被簇拥着过夜!入夜,花生量到数据是零下1.5度,深夜不知会多冷!
其期保护站的清晨

古树上的附生兰花

大树参天,荫可蔽日

笨猪走过,很渺小,,,,,,内心却如这树般强大

直径超过两米的古树

“高手”在玩弹弓。。。。。。弹弓及弓弩是这里原住民生存的方式之一,不好用是否环保单一来解说

被滥伐的大树,我们十分痛心

倒掉的大树,其硕壮,犹比项羽。

湿地中的森林,所有的巨树古木都那么伟岸,好比我认识的一些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