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2

徒步独龙江

花生哥十分自我陶醉的POSS

快要到达东哨房营地的茶马古道开始变得破败难行

东哨房下的营地日落余辉,期间的美丽,不亲去领会,难辨其妙。

10日的早起,艰难而匆忙。一是起营很艰难,手操作一会儿就冻僵了,远不是睡前—1.5度的情况,而且外帐内外都是一层晶莹的结霜,地垫就跟本冻在了地上!相机也因为低温无法拍摄,要把电池卸下揣在怀里才行。好在我的800G睡袋立了大功。二是今天任务很重,要从我们宿营这里的雪线行走十多公里,翻越垭口积雪,最后到达巴坡。得知攻略上一般都走了10多个小时!
      印象最深的是这顿早餐。每次马帮做的饭都是清一水的煮肉咸水土豆白菜汤。可是今天的菜已经所剩不多,吃得很清淡,我拐!今天可是最重的活啊。
      出发了,一走就到达东哨房营地,山对过就是缅甸。营房已经人去楼空,因为两国关系的和善,边防更多偏向于治安。有意思的是营房的木板都被过往马帮当柴火烧掉了,而这个海拔已经没有木材。
      然后是我最惧怕的松雪地的行走,以前我们都吃过苦头。松雪比高海拔的硬雪难走,因为脚会陷得很深,这样很费力。我反复问过多人,都说膝盖深,心里多少轻松了一些。哪知后来居然齐腰!NND
      越上升积雪越厚,雪峰和雪地覆盖的湿地越发美丽。透过积雪,仍然看得见隐约的马帮栈道,栈道多是石头或枕木铺就,走在这上面安全多了许多保障,不然,平滑起伏的雪原,可能高低起伏,没法行走。行走间不时听到积雪下的淙淙溪流,有时候还听到突发的潮水激荡,然而地表的雪景却是诗意的平静柔美着,犹如某些人,一些事,,,,,,
      最令人赞叹是雪峰跟雪松的对比,偶尔高山杜鹃的串场又生出另一番美意。都是经历过的人,然而看着,不免发呆,不免思恋,不免遐想,,,,,,
      总是有一些纯美注定要在你的生命中闪现,哪怕很短。总是有一些超越模糊了你的生活平常突然打破你的平庸。不要以为那不是你的,那就是你的,此刻。生活中我们很容易沉迷沉湎乃至沉睡,然而那一座洁白的信念般的高峰始终会在你的意念中闪现,敲打着你的本真,令你一眼就盯住她,爱慕她,走向她。
      爱恋的心是甜蜜中的辛涩!攀登的路无休无止!脚印,一个又一个脚印。追逐是耐心的极致。我艰涩着,我坚持着,我无望的重复无尽的路途,我干涩的喉咙唱不出追逐的歌。我唯一剩下的就是梦。天公作美,感觉老天总是眷顾我,总是给我最好的礼遇,总是让我遇上最亮丽的艳阳。抬头仰望,真正的万里无云,真正的纯蓝纯美。天空中我看见至真,此刻,只是我凡心的荡涤!
      南磨王垭口是高黎贡山最低通向独龙江的所在,然而我们攀登的脚步越发沉重,尽管心在飞翔,尽管梦在飘溢。有些路段类似于任我行熟悉的奥太那坡段,积雪多次让你深陷,十分的费力。3840米,终于登顶垭口!过岗疾风呼啸而来,临顶登高的豪情一时间释放!远处缅甸境界的担当里卡雪顶毗邻,山高谷深,天高云淡,高黎贡的积雪雪白洁净,在阳光的透射下,我们突然感觉圣神,,,,,,那种洁白,那种纯净,那种激越,那种至情,,,,,,,
      开始下山。没想到翻过垭口的惊喜远远出乎意料。垭口西面积雪很厚,几近齐腰,雪坡却是近80度的陡降!前行的马帮已经把路趟成了深深的雪槽,有时候几乎是直下,我们十分小心的兴奋着偷尝这没有过的甜魅!雪,映着阳光的魂灵,倾泻而下。我们在山的庇护里滑行。肉体和灵魂,此刻没有界限没有高低贵贱的随意漂遥。。。。。。
      下山的雪地是我们目前最艰难的行走,我、笨猪、花开都是在这里的积雪脚坑中被雪水淹没了鞋帮。之后就是没完没鸟的涉溪徒步一般的急降。远途仍然景美,雪依然厚,不同是马帮路基本变成了水道,行走演变成另一种艰难。
      时间越来越紧迫,眼看日照西山,就要天黑了,而我们还没脱离雪线,更别说到达巴坡了!花开希望按原计划赶到巴坡,不断的激励马帮说今天无论如何要到达目的地,然后马帮的背夫要开雪道,要负重起降。进度,不由我们意愿的缓慢着。
      渐渐的远处的雪顶逐渐变红,我们带上了头灯继续赶路。不记得有多少转折,不记得有多少次跌倒,夜幕中山道逐渐脱离了雪线,然而,却越来越偏远越狭窄,变得犹如野山小道(嘿嘿,这可就是名副其实的野山)。山下是咆哮的山涧,身边是茂密的丛林,脚下是荆棘丛生的山道,这样的夜行越来越不安全。
      突然在黑暗中看见了马帮们,我们停顿下来,原来向导小联说要宿营了,去到巴坡还要十小时!我们发现花开和昆仑草不在 ,赶路心切的他们已经走远了。走还是留,这是个问题。。。。。显然这样的山道不适应夜行了。那么宿营的话我们不能丢掉队友,于是领队骚鸟交涉要小联派人去找,我们开始忙着扎营。不一会儿来人说花开不愿回来?我们吓坏了,这样已经违背了户外安全原则。笨猪带着头灯去了,不一会又回来了。我也感到问题的严重,正色给小联说要是出事,大家都是有责任的,你还是派脚力块的去找。骚鸟拿来口哨,再次申明了我们的意愿。小联亲自去了。花开回来后才知道还是藏民小联不善言词,沟通不好,大家都听岔了。害得花开和昆仑草苦等!
      这晚的宿营是最艰难的,宿营地就是窄窄的山道。所有的地席和帐篷因为昨晚的冰雪已融都是湿的,我们的鞋袜都是湿的,此刻我们的情绪也都是湿的!囫囵着睡下,除了思念,就只有鼾声。
早起的营地,到处是霜冻的冰凌。

废弃的东哨房

前行的路,曾经流淌过多少马帮的血泪

雪地由于高寒保持了良好的结晶,闪烁着醉人的光晕

越来越松软深陷的雪坡

然而高山杜鹃却任然孤高,风采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