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连登

流水攻略, 仅供参考, 具体行程时间依据当时天气、路线、计划和各人体能而定, 切不可想当然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成都市235千米,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她们从北到南,在3.5千米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四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35米,其中四姑娘山峰是四川省阿坝州第一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姿容俏丽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上。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姿容最为俊秀,也是众多攀登高手仰慕之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

这次我们的攀登计划的是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三峰连续攀登,虽然123属于初级的技术型山峰,但是在冬季的时候还是不容忽视的。 其实,对于任何一座山峰我都从来在心里敬畏她们,都很认真地对待她们。所以,还是准备了充足的技术装备;100M路绳、15M辅绳,安全带、头盔、主锁、快挂、抓结、扁带、雪镜、冰镐冰爪、(冰爪我们这次都没有用上)。

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的攀登路线已经非常成熟, 由于是冬季,也非长假,这个时候来这里攀登,基本上没有什么人,镇子上非常安静, 老六家也不像假日里那样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了。 所以,这次也有时间和老六静静地坐下来聊一聊登山,聊一聊以后的发展。

多次来日隆,已经习惯了在老六家驻脚、停留。  老六人非常好!六嫂也非常热情,每次来这里不管是攀冰、登山、穿越仰或休闲看风景,都很习惯性地将所有的后勤事物交给六嫂准备。
    在和老六的聊天中得知,以前虽少有队伍走过123连登,但是都没有完整地走下来,老六说有的人登完大峰就放弃后面的计划了,也有的队伍登完12后也就下撤了。这一次,老六也在心里面可能也认为我们不会连登成功的,虽然他没有说出来,我也隐约地感觉到了,临出发时,一再叮嘱我们,不行就下来,安全第一!
    放心吧, 六哥! 生命只有一次, 况且,肩上还有那么多的责任!

有幸, 我们这次有幸走完了123连登, 除了感谢神山的眷顾, 也要得益于当时良好的身体状态,平和的心态,充足的食物......

大峰登顶时间,05:30AM起床,吃完早饭06:15AM出发,08:20AM到达垭口处, 日出时间08:00AM,赶上垭口大风, 非常的寒冷, 实测气温达零下20度,09:00AM大峰登顶(海拔5025m)  大峰现在从垭口上去不远后,管理局已经派人安装了钢缆护网,安全性大大加强,要不然冬天还是需要带冰爪和冰镐,否则有滑坠的危险,垭口上升一段后,有一片非常大的平整雪坡,我们在大峰大本营的时候,晚上下起了大雪,大雪坡当时的积雪深度没至膝盖,大峰基本没有冰裂缝,碎石坠落这样的危险,上升坡度快到顶峰的时候有段大约45度左右的坡度。

二峰登顶时间,04:30AM起床,吃完早饭05:15AM出发,从二峰大本营一出发,就开始有一段直线上升,原来的溪流已经冻成冰坡,上升大约50米后开始缓慢坡度上升,08:30AM到达垭口处, 日出时间08:00AM,路上北坡到垭口处积雪最深处多达1米, 垭口到顶峰路面坡度较陡, 由于气候寒冷,已经开始形成冰雪岩混合路线, 所以建议了协作做路绳保护。10:10AM登顶(5276m)

三峰登顶时间,03:00AM起床,吃完早饭04:00AM出发,06:40AM过大石坡到达三峰垭口, 天尚未亮,08:30AM登顶(5355m),三峰现在最严重的就是风化现象非常的严重,尤其是冲顶部分的碎石坡,都是大小不等呈片状、薄薄的岩片,在下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重心的稳定。岩壁的风化要格外的小心,在做攀爬的时候一定要先试试准备做为踩点或是扒点的地方,是否有松动的迹象,有时候看着一大块的石片,稍微使点儿劲就可以扒下来。
冲顶的线路太危险了!几乎是攀岩而上,而且岩壁风化现象特别的严重,大片的岩块像书本一样厚,稍微使点儿劲就从岩壁上扒了下去。现在回想当时的情景真的是后怕。冲顶线路攀爬上峰顶岩石后,有一小段向最高点做横切,顶峰呈斜切面状,非常可怕,风稍微大一点儿不小心都有可能被吹下去,在顶峰甚至都不敢站立。

续 【分开去旅行1】丹巴-党岭-葫芦海
DAY5. 日隆镇---海子沟---大峰大本营 (扎营)
10:00AM出发, 办理进山许可, 登记, 买门票等等,
从门票处出发, 有大约250M连续上升
到锅庄坪后,沿大草坡缓慢上升至打尖包, 路基明显, 基本没有迷路的可能性
过打尖包往管理局新盖的房子后上升, 经过2个牛棚
15:30PM到达大峰大本营, 扎营, 生火, 吃饭……
夜里, 外面下起了大雪, 开始担心起了次日的天气……(HB4250m)

DAY6. 大峰登顶--下撤到二峰大本营(扎营)
05:30AM起床
06:15AM出发
08:20AM到达垭口处, 大风, 早晨垭口非常的寒冷, 实测气温达零下20度
09:00AM大峰登顶(海拔5025m) 风大
10:30AM下撤到大峰营地
12:30PM吃完饭, 拔完营, 出发
13:30PM到达二峰大本营(HB4200m)
登顶用时2.75小时
下撤用时1.50小时
到二峰营地用时1小时

DAY7. 二峰登顶--下撤到日隆镇(宿日隆)
04:30AM起床
05:10AM出发
08:30AM到达垭口处, 路上到垭口处积雪最深处多达1米, 垭口到顶峰路面坡度较陡, 并且在冬季形成冰雪岩混合路线, 有滑坠的可能性, 建议冬季带路绳做保护
10:10AM登顶(5265m)在垭口处和顶峰确定了三峰海子沟北坡雪太大, 无法攀登, 转为三峰南坡路线攀登
10:30AM从顶峰下撤, 在下撤过程中结组保护
13:00PM下撤到二峰大本营
14:00PM二峰大本营吃完饭出发,
15:10PM到达海子沟打尖包
17:00PM到达日隆镇老六家
登顶用时5小时
下撤用时2.5小时
下撤到日隆镇用时3小时

DAY8. 日隆镇---长坪沟---三峰南坡大本营
09:30AM出发, 办理进山许可, 登记, 买门票等等,
11:30AM从喇嘛寺出发,
14:00PM到达三峰大本营(HB4300m)

DAY9. 三峰登顶--下撤到日隆镇
03:00AM起床
下撤用时2小时
下撤到日隆镇用时3小时

行程结束
在日隆镇的下午, 悠闲地喝着铁观音, 晒着太阳,  打着麻将, 吃着有友牌鸡爪.......

红查查哎。。。
老六家的饭厅里挂满了各地各色各样的旗子
从日隆镇出发不久,往海子沟锅庄坪的路上就能够清晰地看到四姑娘山依次排列在眼前, 虽然已经多次目睹过四姑娘山全貌, 可还是忍不住每一次都要停下来拍照, 没有厌倦,只有喜爱和向往......

从左至右依次排列的123峰
打尖包, 海子沟去大峰的必经之地, 全没了国庆期间的热闹景象

国庆走龙眼的时候还没有这所房子, 才2个多月的时间, 就赫然挺立在那里......这速度!
旅行是什么?
旅行就是;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人生

晴朗

有人说, 登山其实就是拼伙食
吸取上一次登三峰时由于轻视而导致食物饥荒原因下撤的教训, 所以, 这一次的后勤食物准备的非常充分 因此,每次在登上顶峰是都没有饥饿感, 路餐基本上都没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