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七台河

穿越太白 徒步西安

[复制链接] 查看:19860 | 回复:79

一次穿越活动需要充分的勇气,可是勇气常常被现实打击;
一次穿越活动需要认真的计划,可是计划还是跟不上具体事件的变化;
一次穿越活动需要经验丰富的队友,
可是在真正危难之时人们确实自顾不暇;
一次穿越活动需要GPS上记录的航迹,可事实上那些坚持、忍耐、喜悦和感恩都已刻于我们的脑海。
永不离去!

(一)独行的原因是找不到同伴

我曾问一个认识的“独行侠”:“为什么自己走?”他的回答异乎寻常的简单,“找不到同伴。”
      在黑龙江最大的户外网上发的帖子,让人失望的是,自己认真地作业,从路线图到经典照片,从装备要求到交通花费的具体款项,还是换不来版主的同情和支持,不停地沉入“谷底”。只能靠自己的“作业”和几个朋友的“鞭炮”坚持顶起。有朋友说黑龙江户外讲究“圈子”,甚至关系网很复杂。户外运动不过是种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大家被社会上和机关里那些复杂的关系才逃到户外这个“室外桃园”,我觉得没有必要做不喜欢的事情,我是那种敢说敢做,喜欢交朋友,但讨厌“圈子文化”的“独狼”。
       我坚信“户外运动”这种个性化的生活方式是需要时间理解,需要专业化的正确引导,和黑龙江驴友大家共同提高的。其行业化、商业化进程绝不是靠“封疆锁国”和“圈子文化”就能发展和产生效益的。
      因此,我没放弃筹备,没放弃发帖,没放弃作业,义无反顾地投入个人时间和金钱,让这次我为自己设计的太白穿越和西安文化徒步得以实现。
(二)要走的留不下,要来的拦不住。

经过了几个月的作业,经过了最后一个月的群组讨论,黑龙江五人,山东两人,南方4人组成了这支征战太白山经典穿越路线的队伍(后来南方只有一人“晚生”参加穿越,其余三个南方人都和在群里的表现一样,热闹地来了,也热闹地去了华山。害得我给他们带了好多特产红肠,因为实在背不动了,都留在了穿越的路上,慰劳动物了。)
     惊喜总是有的,就在我们临行的前4天,突然有一名长春的老驴“大勇”来参加这次活动,而且装备齐全经验丰富。更让人高兴的是,下机后有朋友接他,我们可以坐他的接机车前往我们的集合地点。这是一个让人喜出望外的好事。那样我们省去了人生地熟的麻烦。
(三)第一次感受“秦人”的质朴,敬佩大国遗风。

就在我前往机场的时候,“远近都一样”大哥来电话告诉我,他在一个论坛上看到,太白山上刚刚下来一伙人说,山上大雪封山,不能进山了。得到这个消息我第一意识就是赶紧联系我当地的向导大哥“老谢”,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没有办法了,打折机票都定了,退是退不了了,先去西安再说吧!
     在飞机上和机场终于找到了特来同行这次活动,素未谋面的“远近都一样”、“高兴”、“物华休”、“长春大勇”。可是问题又出现了!我们一行共五个人,每个人一个80升的包,加上接飞机大勇的朋友,那辆接机的奔驰再宽敞,也难以容纳我们这些人物啊!最后由大勇的朋友(因为是本地人)帮助我们花300元另外包一辆出租车送我们去大队伍的集合地——周治县。
从驾驶这辆出租车的司机师傅我们大家开始第一次见识“秦人”的质朴,感受到大国之风。
原以为这里的司机会像我们哈尔滨的出租司机一样,把我们往周治县城一放走人。没想到,他一路给我们介绍西安的旅游资源不但有问必答,而且进了周治县主动替我们下车问路,不厌其烦地左拐右拐帮我们四处打听我们要去的饭店,最后将我们送达要去的饭店才挥手告别。“秦人”的好客、纯朴和大气尽显无疑。

(四)计划没有变化快
       我们全体同伴终于在一个饭馆里相聚了,风卷残云之后,我们开始详细讨论这次穿越计划的具体安排。计划就是没有变化快啊!多数人迅速推翻了原先在群里讨论的方案(在周治过夜,第二天早上坐8.30的班车前往后畛子,中午12点到达后眕子,一点开始穿越。)改为不在周治过夜,而是连夜包车赶到后畛子过夜,第二天一早就开始穿越。
     我看出山东的“大头”非常不喜欢这个临时改变的新计划,我也认为这样旅途劳顿,会影响大家的休息,甚至会影响第二天冲击3000米以上高山的身体状况(休息不好,体能消耗很大,很容易使我们这些来自东北平原的旱鸭子引起高反。)但大家同行,大家的意见,我们还是欣然接受了。(记得《深度生存》的一句名言:同意组织,确立切实可行的小目标。)
     接下来的事情可想而知,大家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绞尽脑汁地积极联系各类司机。因为大家是分头联系司机包车,必然会同时联系很多晚间出来拉活儿的各类司机,有正规出租车、有黑车、有货车,人员非常复杂。更加让人担心的是,大家分头联系司机谈好价格后,还要到一起汇总交流各自联系包车的价格,然后才能定下来雇佣谁联系的那个价格最低的车。作为一名从事治安工作的警察,晚上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联系这么多情况复杂的社会人员,我知道这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但是这是大家的决定,我想只要大家不分开是具有一定威慑力的。长春“大勇”确实是商人,对于那些谈好价格后没有包他车的司机马上给5元钱,作为精神损失费,破财免灾。
     费尽周折,我们终于通过旅店门前的小卖店老板联系到了两辆车(出租车和微型面包),470元包车,包免我们上山的门票。
(五)熊掌鱼肉焉能兼得
     这样的包车,用长春“大勇”的话讲就是:“钱累人不累,人累钱不累。我们还是让钱累一点吧!”可是,说实话我确实没有体验到钱累的好处。如果白天乘大巴从周治前往后眕子,我们会有机会观光秦岭盘山路上的壮美景观。而现在我们在这不见五指的夜晚,挤在满乘5人而塞了6个人的长安羚羊出租车里,被担心和晕车足足煎熬了3个多小时。担心司机是否是山匪!担心在这没有路灯的狭窄盘山路上“出师未捷身先死”!(不停地有大货车会车,不停地胳膊肘弯路。)担心司机在县里许下的承诺,到了山林里面完全失效!(真是这样我们没有任何办法救济自己的权利。)担心这样的疲惫地赶到后眕子,明天我会以怎样的状态攀登3100米的高度!
      穿越的时间确实用“钱累”的办法抢了回来,但是我的身体从那一刻就开始难受起来。坐了5个小时的飞机,刚刚吃过饭还没有消化,6个人塞进只能容纳5个人的长安羚羊出租车里,一路胳膊肘弯山路,除了车灯周围没有一点光亮,我强忍着阵阵晕车的不适。终于,“物华休”大姐忍不住爆发了!她用手捂着嘴,在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停车”,车一停就呕吐不止。其实,我那个时候的胃里也在翻江倒海。
      幸运之神安慰了我们的煎熬。
      一路平安,司机师傅兑现了他的承诺,经过三次“物华休”大姐的呕吐,我们终于到达了梦寐已久的后眕子。后眕子是个小村,凌晨一点这个时候整个村子连狗都已经睡了,很难找到旅店。这个时候,“秦人”的质朴大气再次得以充分体现。在这位司机大哥的积极帮助寻找和砍价后,我们住进了一家旅店,收费两个房间200元。而遗憾的是,凌晨1点多我才躺倒了潮湿的被褥里开始休息。更糟糕的是,因为我们临时改变原穿越计划的时间表(中午到后眕子登山的计划),需要联系向导老谢商量改变原计划的事宜,但是这个时候我怎么也联系不上给我们这穿越担任向导的老谢!看来明天我还要早早起来联系我们的向导老谢,估计休息时间只有4个小时。
      我的天,明天我们要从这里的海拔1300米一直登到3150米!
      我一定是疯了!梦里想了两次,让他们先走,我在后眕子休息好了再走。

(六)一个糟糕的早晨
      一早6点起来收拾东西,不停联系向导,老谢终于接了电话,我先道歉了临时改变原计划后,与老谢重新约定了进山的时间表。经过和大家商量,请向导老谢以40元的价格找了个敞篷跑车—一辆载货卡车,将我们从后眕子送往铁甲树,等我回来不知什么时候大家已经各自抱着一个像洗脸盆一样大的碗狼吞虎咽了!而我看着傍边一个桌子上放着的那个没有主人的“大盆”,想起昨晚的担心和晕车味道,加之没有休息过来的疲惫,现在没有一点胃口。不过倒是见识了向导老谢那瘦弱的身体,能在10分钟内迅速地消灭了那个“大盆”里的汤汤水水!

前排观看。。。海哥GO ON

(七)从海拔1300米到3135米
      爬上这辆“敞篷跑车”,我们开始从后畛子前往铁甲树(进山的起点)。

虽然我们起的很早,10月20日也是太白山的旅游淡季,不幸的是仍然被旅游管理局的值班人员看见了。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的进园门票说什么都不能优惠。其实我们5点到6点进山是可以逃票的,而现在这个时候,又这么一堆人,没办法只能接受每个人60元的门票。但是通过我个人的观察其实还有很多可以逃票的地方和方法。例如,起早赶到铁甲树(前一天看好地点,在第二天五点之前队伍带头灯摸黑进山。)或者利用天黑前的一点时间,偷偷绕过收费站,钻过铁丝网进山。可是,这一切的想法都需要提前到达后畛子“摸盘子”,我们就那么急的时间,心里想这次全当给我们黑龙江的驴友“教学费”了。
      接下来,愉快的行程开始了。

传统的穿越线路,就是一一经历太白山南线上那些经典的地名(铁甲树—龙豹嘴—观音坪—古栈道—三合宫—六里坡—老君殿—二里坡—南天门)!途间经过几个巨大的冰山遗迹——高山石海,其面积要比黑龙江第一大高山石海的面积大几倍。站在如此巨大的冰山遗迹上,回头远眺脚下群山,壮怀激荡,感叹自然的造化。

我一直很自信的体能,这个时候开始消失了!
      过了“古栈道”,我开始明显感觉累了,而且大汗不止,心里开始有点怀疑是高反。过了“三合宫”又开始肚子开始疼,“六里坡”简直就是咬牙走20分钟再歇5分钟地坚持,最后终于通过一次“大号”解决了自己的肚子痛。但是,到了“二里坡”我的脉搏达到了15秒45次(60到100次之间都属正常)的状态,非常不舒服,大家也开始
注意到我的身体状况,开始留意我处在队伍的位置。我曾经担心体能不行的“狼”,从这个时候开始担心我的身体,并且时不时问我“你怎么样?”“你慢点儿!”“多休息一会儿!”我开始感觉这条一直和我说他身体不行的“老狼”居然隐瞒了他的真实实力啊!

(8)夜宿南天门(海拔3135米)
      坐在二里坡的“终点”,心里想这多亏是六里坡之后就一个二里坡,不然我都快把心脏吐出来了!
      在前往露营地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个泉眼,我们必须在此将今明两天的水补给完毕,因为过了这个取水点后,前面就再没有取水点了。过了这个泉眼后,很快我们到达了我们第一天的目的地——南天门。

到了露营地,我的习惯就是马上扔下包,到处去看一看。这次也不例外。参观一下这个太白山的著名景点吧!实际上南天门是一个人工开出的山腰部的平台,上面有一个破旧的道观。道观门口挂着全国各地驴子的队旗。走入道观,正面供奉的应该是玉皇大帝吧!而两侧是用木板搭建通铺,先到的驴子不想在门前的小广场露营,已经用自己的睡袋占领了那些通铺。我个人不喜欢道观里面的气氛和味道,于是看了一眼就匆匆走出了道观。一出门一眼就看到了右手方向有一个高大的信号塔,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于是大家纷纷打开手机向家里报告今天的情况。
       剩下的时间就是生火做饭,大帐篷睡觉了。
       这个时候“长春大勇”开始“晾晒”他的高档装备。因为自己的装备完全是按需采购,我对户外装备和品牌没有任何研究,很少学习,因此根本不认识那些价格不菲的品牌和装备。但是,对于“长春大勇”那个神奇的“核弹头”炉头烧水的速度非常惊讶。
       经历一天的攀登让我筋疲力尽,加上一些微微的高反使我没有一点食欲,不过让人幸福的是,品尝到“远近都一样”大哥的牛肉汤,简直是户外美食的极品。因为头一天没有休息好,希望今晚我可以睡好,并尽快回复体力,摆脱高反的困扰,迎接明天更加艰巨的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