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喜欢你的记录 欣赏你的勇气 支持你 奉上精华 加油
如见其人,如临其境
感谢大家支持
Day12 135道班 4月29日  “要让他们吃饱”<br />   昨天是三人行,从老冯身上收获了不少,还是两千多年前的孔子伟大:三人行 比有我师焉。他老人家说的真是一点没错。只是好景不长,今天又是我们两个人骑,而且从今天开始我们进入了川藏线上最危险、最艰难的阶段,按计划我们今天要爬到剪子弯上顶上,然后在山顶起行20多公里,住在兵站或者道班,第二天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群山上骑80公里,中间还要过三个雪山的垭口,最后到达世界最高城-理塘,而从理塘出来到巴塘的路会更变态…… 想想都害怕。 <br />   先不想后面几天的路有多难,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海拔4650的剪子弯山就折磨不死你,后来到拉萨我们回忆起一路走过来的地方,都认为这座山爬起来最吃力,因为相对提升的海拔的太高了。 尖子弯山实在是太陡了,而且太阳很大,汗水一直流个不停,发现带的水根本不够喝,但是山上有山泉解决了个大问题。我本想保持昨天良好的状态骑上来的,发现aomi的身体又不对劲了,一看他的脚跟全都肿起来了,由于我们昨天太卖力,身体不适应所以才会这样。他现在这样走路都困难,更不说骑车了,怎么办?熬吧。真是祸不单行熬到一半的时候我发现数码相机坏了,镜头缩不进去了。天啊在这种地方去那里修啊?才走了三分一的路没有相机会多遗憾。当时真是烦透了,狠不得把车扔了。从雅江出来才十几公里的路我感觉已经走了很远很远,我仿佛看到了前面有个大操场,操场上停了几辆军车,我又确认了下,没有错前面是个兵站。太好了,有人烟了。我决定在那里吃饭,如果能在那里弄到饭吃最好,如果不能的话就那里休息下吃压缩饼干。<br />   由于川藏线是一条战备的军用线路所以一路上有些兵站,兵站是保证军车通行并提供燃料补给和驾驶员住宿的地方,川藏线每80公里就会有个兵站。每年会季节性的都有大批的军车进出西藏,而我们正好赶上了这个时候,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道路的通畅和安全。我走到兵站门口没有进去站在门口向里面喊话,一个肩上带着一把X的军人(志愿兵)走了过来。我问那位同志里面的食堂对外开放么,当然也告诉了他来意,那名军人非常的热情便招呼我们进去。我们来到了他们的食堂,食堂里面非常大,现在正好是他们吃饭的时间。兵站里的事务长把我们领到了站长吃饭那个桌子前,示意我们在那里吃。站长是个中年人,皮肤黝黑,个子也不高,操着一口陕西口音一脸的严肃问我们是不是学生,我让aomi给他看过学生证,坐在一旁的在指导员也没说有多说话就一个劲要我们多吃菜。解放军的伙食开的真是不错,一桌子的菜而且很讲究营养搭配,加上四川口味的香辣……这应该是我一路上吃的最好最丰盛的一顿,在那样处境下的我甚至都觉得这饭太奢华了,想起了酒池肉林这个成语。不用我说,这顿饭吃的多么卖力就可想而知了。站长离开的时候告诉旁边的士兵要管我们吃饱再给我们把水壶灌满水……我挺感动的,什么是最可爱的人,现在不觉得这句话空洞了。走的时候我们还用饭盒装了一盒饭菜,因为往后的一百公里的路上没有任何商店、饭店、旅馆,只有高山的道班。饭后休息了一会儿,我把相机摆弄好了,向站长和事务长道过谢了以后继续出发。<br />    由于中饭吃的太撑了,下午反而比上午更辛苦。无奈、没有办法只有慢慢熬吧。当我们来到过了剪子弯山垭口不远的119道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我在119道班拿出了我们的行李(早上吃饭的时候碰到开车的朋友要他们帮我们带上来的),道班是简易的道路养护站一般是十公里一个沿着318国道排开,一个道班基本是三个人,道班工人一般都汉族人。道班的房子很简陋,生活条件也很有限、道班的里没有电力、没有电话、手机没有信号、周围没有商店、有得只是雪山、草地、牦牛,道班工人也是非常辛苦的,很多汉族人十几年就这样待在本不属于他们的高原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都不敢想象这些人怎么在这里生存下来的,看来还是我阅历太少。<br />    本想今天睡在119道班的,但是我们好象还有些体力,为了减少明天骑行的难度,我们决定还是再往前面走16公里到135道班。剪子弯山到卡子拉山再到理塘这段路基本都是在4100米的海拔,周围除了雪山什么都没有,在这里你会感觉从没有过的苍凉和无助。我走出119道班10公里的时候,看到一有几个藏族人坐在路边休息,里面那个年纪大的老头要我们歇歇。于是我停了下来,坐在路边休息和他们聊天。老头看中我们的MP3问我们卖不卖,他拿虫草(冬虫夏草)换,我们没有答应。现在想起来才后悔,那MP3才值几个钱。走的时候给他们都照了相,藏族女孩很含羞一直把脸遮住。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们来到了海拔4100米的135道班,看起来135道班比119道班热闹点,因为上面住着些藏民。我们到了道班的门口,正好班长蹲在门口抽烟。我说明了我们的来意,班长很爽快地答应了,并示意另一个道班工人给我们开了一个空房间。空房间可真是个空房间啊,里面除了用报纸糊的窗户和地上有两个烟头以外什么都没有,还好我们自己有防潮垫和睡袋。把行李和单车放好以后,我拿着相机去给上面的藏族人拍照。他们都很好奇数码相机于是年轻人和小孩子都围了过来,每拍完一张就把我围个密不透风的看相机后面的回放的显示屏。有个小伙子看着都把口水流到我手上了,当时我觉得很尴尬和无奈……最后一缕阳光快要消失了,我也收起了相机回到道班和道班工人一起烤火聊天,顺便把今天中午带的饭热了热。从8点到10点多我们一直都在烤火聊天,听班长说着这里的往事,由于没有电,我们几乎什么事情都干不了,信息也发不出去。晚上睡觉的时候非常的难受,因为睡在地上的确不舒服,加上这里的海拔这么高,躺下去就有点呼吸困难,而且非常冷,加上我们睡觉的房间没有锁一推就开,院子里的藏狗晚上带着周围的小狗叫了一个通宵,更是提心吊胆。就这样我把刀放到头下,听着狗叫,在寒冷和不安中熬了整整一夜……<br /><br />行程:75KM       花费:27元<br /><br /><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剪子弯山 拍摄的时候相机坏了<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剪子弯山<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剪子弯山顶 <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135道班的风景<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说过 对火炉有感情<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就是这个藏族老头看上我们的MP3<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这个小伙子很帅气<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我开始以为藏族男人都很帅气 结果......<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这位美女一直害羞 作了很久的思想工作<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同上<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135道班的藏族男青年在夕阳下和合影<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发现他们照相有瘾<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最右边的哥们把口水流到我手上了 郁闷了半天<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每次看到他 我都想起了金刚<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这两个小子有点腼腆<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他们的家园
Day13 理塘 4月30日  在雪山的脊背行走<br />昨天没有睡好,早上起来浑身疼痛,不知道以这样的身体状态今天能不能弄到理塘。在道班洗脸刷牙后吃了碗泡面,泡面根本就没熟。以后如果有朋友去高原最好不要带泡面,因为海拔高的地方水的沸点太低,烧开的水只有八十度左右,所以带了也是害自己。出发前和道班的工人们一起和影道别,这时睡在院子里的藏狗叫了起来,一个穿红衣服的人朝我们走了过来。再定睛一看,不是别人正是我们在康定碰到的周少和。<br />后来我一直叫他老周,老周可真是个牛人,他昨天一口气骑完了我们两天的路程,翻过了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后来才知道他是户外运动的领队,这一路上我遇到过身体素质最好的人。由于他身体强壮,生性好斗,喜欢追逐前面的队伍,我叫他“川藏线上的猎狗”。很高兴队伍里又是三个人了,这样大家更能够相互鼓励着前进,而且今天骑行的难度很大一天都是在高山的脊背上行走。老周不亏是领队,上来就把aomi的臃肿疼痛的脚跟包扎了起来,还会教了我们自行车编队,前面的车的后胎和后面的前胎保持30-50公分的距离这样能够减少三分之一的风阻,在高山上骑车风可是个大问题。幸好今天有老周领队,要不我估计都到不了理塘。走出135道班十几公里左右,我们翻过了今天的第一座,也是出发以来最高的山,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由于海拔提升高度不大,加上对高原的逐渐适应,这座山翻起来还是很轻松的。到了中午十一点左右我们来到了雷达站,我们希望能有昨天的好运气在军队能吃上一顿好的。我叫老周和我一起进去,老周还没有下车就说不去了,要我看看门口横着什么东西。我眼睛有点近视看不太清楚,但是我的本能反映是死尸,因为能把大男人吓成这样的东西应该不多。后来走进一看,原来是条体型庞大的白色藏狗睡在门口。我对和狗接触还是很有自信的,只要你不对它发动攻击或者不要让它感觉到你对它的恐惧,它是不会咬你的。于是镇定的向门口走去,当时我还是有点担心毕竟不了解西藏的狗。果然那狗站了起来昂起头冲着我嗷嗷直教,但是我断定他不会咬我。狗真正会发动攻击的时候,一般都把身体的前半部压低、臀部抬高、牙齿旁边的嘴皮抽动、发出低沉的咕噜声。不出我所料我一边向前走那狗一边往里退,但是我没有料到的事情发生了,这时从雷达站的门里和旁边的草地里一齐冲出了一群藏狗(后来保守估计有二十条左右),把我包围在了狗群里,当时我真被吓住了,毕竟从来没有一起对付过这么多条狗,而且它们个个都身体彪悍、龇牙咧嘴……当时我站在一群狗中间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手无寸铁,我知道藏狗以好斗出名,有两条藏狗在一起他们就有攻击我的把握,更不要说二十多条了。这时候只要其中有一条开始发动攻击,我的下场就可想而知了。我如果继续向前走,难保不会有一条开始攻击,如果向后退,后面也围着几条,而且狗的天性就是欺压,被攻击的可能性更大。我知道这时候谁也救不了我,观察下来还没一只狗摆出进攻的姿势,我决定趁着这个时候继续向前,只当他们不存在。这时狗群也包围着我向前走着,慢慢地这群狗没有了耐心,发现吓唬我叫不管用,居然在那条白狗的带领下散了。我这时脚才都有点软了,赶紧深呼吸,继续向里走。结果我走到雷达站里面的时候,兵哥哥的中饭居然都吃过了……<br />没有办法,我们只有吃干粮。下午骑的就要比上午难受多了,太阳很大,体力也没有上午的好,加上到了下午上坡又多了起来。我们在路上还碰了一对骑车的比利时夫妻,不过方向和我们相反,大家和张影以后就匆忙赶路了。当我们赶到了理塘山角的时候,已经是夕阳了。我们坐在悬崖上啃着方便面,看着金色的斜阳洒遍了对面的山坡,一个牧民正赶着他的牦牛群吃草,这美丽壮观的场景让我想了电影红河谷。翻过了理塘山就是几公里的下坡到理塘县城,这里被称为世界高城。从山上看到夕阳下的理塘格外美丽和壮观,金灿灿的城市后面就是白茫茫的雪山,雪山上面是蔚蓝的天空。此时眼前的颜色十分的纯粹,这样纯粹的颜色能让你心无杂念,充分享受雪域高原的美丽和动人。<br />我们进城以后在一个四川饭店住了下来,10块钱一个人。10块是我出发以来住的最便宜的旅店了,不过卫生条件就可想而知。老周的饭量极大,吃晚饭的时候,他用的是大菜碗并且把那碗饭堆得高高的,旁边的四川老板娘看到很是心痛(这里是一块钱的米饭不限量)。我问他一顿这么多吃的完么?他把头转了过来轻轻地告诉我:“这碗饭只能算是热身”……好!真高兴,弄得我晚上的胃口也特别的好,跟这样的人一起吃饭吃起来都过瘾。<br /><br />行程:76KM       花费:50元<br /><br /><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道班的工人 中间是唐班长<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昨天我们睡的房间 留个纪念<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一天都在高山骑行 体力消耗很大<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路山碰到孩子 从小就被打上宗教的烙印 他虽然脸蛋不干净 但是有着一双清澈的眼睛<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理塘山上的虫草人家<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理塘鸟瞰<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理塘鸟瞰<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理塘的夕阳
无限的羡慕啊!本来我也打算七月中旬骑自行车去川藏线的。好样的!
<!--QuoteBegin-库木塔格+2006年6月30号 , 11:00 PM--><div class='quotetop'>QUOTE(库木塔格 @ 2006年6月30号 , 11:00 P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无限的羡慕啊!本来我也打算的。好样的!<br />[right][snapback]395962[/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br />可能会有点危险 是雨季 容易塌方 土质结构不稳定
怎么没有了?等着看呢.<br />我喜欢看有游记的PP,每一张后面都有一个故事.谢谢你细心,生动的记述,谢谢.
羡慕,让我也想有骑行西藏的冲动
<!--QuoteBegin-哈呦+2006年7月1号 , 08:32 AM--><div class='quotetop'>QUOTE(哈呦 @ 2006年7月1号 , 08:32 A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羡慕,让我也想有骑行西藏的冲动<br />[right][snapback]396169[/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那就骑吧 收获一定会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