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的川藏骑行记

看的俺口水是哗啦哗啦啊.............<br /><br />郁闷手头的工作还没处理完,中旬不知道可以上路不<br />
帮顶!实在是太佩服了!!
Day14 毛垭乡 5月1日  愚蠢的伤痛<br />高原的太阳真让人难受,感觉要把你融化掉,我的耳朵都已经晒脱了几次皮了,而且还带着血。在高原骑行是件很折磨人的事情,天气变化无常,时冷时热,因为骑车要出汗,你要不停的脱衣服和穿衣服。在这种不停的反复状态下你还要注意不能感冒,一感冒你就准备进医院吧,如果周围没有医院的话就看你的造化了。<br /><br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祝大家节日愉快。今天早上我们一行人在理塘吃过早饭,准备带些干粮路上吃,结果没有塑料袋,这里的政府环保意识很强所有的商贩都不准用塑料袋。从今天开始往后三天都是非常的艰苦和危险,理塘到巴塘的这段路要翻两座山-海子山和拉拉山,这两座是以抢劫出名的,而且路从海子山开始就非常的烂,无法想象的烂,高海拔就更不用说了。从理塘出来的时候看到两旁都是普及教育的标语,很多路边的小孩子会和你挥手打招呼,十分的可爱。从县城出来大概30公里的地方,有个道班。我们准备在那里休息然后吃点干粮。刚走到道班的门口,就听见关着的铁门后面有狗叫。由于昨天的事情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推开铁门就往里面冲,完全没有把那两条狗放在眼里。和道班工人打过招呼以后,他同意让我们进来,就在这个时候旁边的那条大藏狗好象对我很不满,当时有点得意忘形的我居然还摆出了打它的姿态,最终我为我这种不理智和自以为是的行为付出了代价。这时那条狗向后一退,迅速把身子压了下来,然后像一根弹簧一样跃起,只见它那篮球般大的脑袋拖着身体向我冲过来,一口就咬住了我左边的膝盖。一旁的道班工人见状赶紧把狗牵开,我把裤子翻起来一看,两个深深地口子,马上就涌出鲜血。活该!老周赶紧拿出了消毒纸巾消毒,我仔细一看幸好没有把裤子咬烂,要不我就得去医院了。其实我知道那条狗并没有尽全力咬我,只是在给我示威,以它的体型和咬合力,咬到骨头里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从这件事情以后,我更喜欢藏狗了,不但战斗力强而且勇敢机敏。我一边在用纸巾在止血,一边看着这条狗,很老实的蹲在一旁,估计是被主人骂了,一脸无辜的表情。给这个“勇士”拍了张照以后,又给它喂了两块饼干,我们就出发了。<br /><br />这伤口虽然咬得不算深,但是很痛,特别是骑车又是膝关节运动。没办法只有忍耐,这只能是怪自己愚蠢没事找事。接着我又干了件蠢事,不过这次是和老周一起干的。我们看到道路旁有只野生的旱獭,当地叫做雪猪。我和老周准备去把它逮住,我走右边老周走左边,我们准备把它围堵起来。结果那头雪猪一开拔,速度就很快,我和老周当然也拼命追。结果脑子嗡的一下就不行了,紧接着就头痛得厉害,呼吸提不上来……我们又犯了一大忌,在高原上千万不要剧烈运动。结果我们两头痛了整整一下午,都没有缓过来。由于头痛的厉害我和老周连平路都是推着走的……其实被狗咬伤和头痛都不是我今天最担心的事情,我最担心是下面的海子山抢劫。海子山和拉拉山是我在上海做准备的时候就知道的地方,因为那里实在太出名了。我们从成都一路过来几乎问过的所有人都告诉我那里经常发生抢劫杀人事件,何况我还亲眼见过被打劫过后的惨状。而且我们的队伍放慢了速度天黑了那是更危险的,我们今天看来只有睡在附近的道班了,明天怎么办晚上再商量。<br /><br />当我们从理塘出来了61公里的时候,远远地看到一座平房子,房子旁边高高的竖着国旗。这时候我们来到了毛垭乡,我们刚才看到的是他们的小学。毛垭是个小地方,除了有电以外,还是什么配套的没有。我们打算先去前面的派出所打听情况,如果今天走不了就住在毛垭,毕竟这里的条件应该比道班要好。我们来到座木头房子前,几根粗壮的木头堆砌成的一个温暖的小屋而且有美国西部的感觉。女主人是个四川人,很热情地拿凳子让我们坐下了。她告诉我们派出所和乡政府的人出去蹲点了,前面十几公里是就海子山,要六点左右回来。我们这群骑行者的到来也引来了几个周围的居民,我见当地人这么多就问了他们关于海子山的情况,我想他们应该最权威的。结果大家几乎是异口同声的告诉我们,海子山“恼火”,有个姑娘说前天早上还听到枪响,这个姑娘也把大家的话匣打开了,大家都在讲着亲眼见过亲身感受的事情,而且都不相同。听着这些话我们都沉默了,我们三个脸都绷得紧紧地,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不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傻傻地坐在小木屋旁边晒着高原的太阳。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很享受这种感觉,享受着高原的夕阳,享受着周围洁白地雪山,享受着周围淳朴的藏民,内心有着从未有过的平静……完全把后面危险的海子山抛在脑后。一群藏族小孩子在我旁边嘻嘻哈哈的开心地不得了,我们旁边有几个年轻人告诉我他们就那个学校的老师,这几个孩子是他们的学生。我很好奇藏族的孩子都学些什么,结果老师告诉我藏族的孩子上学就是形式罢了,他们跟本没有上学的意识,他们的父母更是认为学习是没有用的还不如会放牛什么的。老师还告诉我,他们几个不是本地人是支援边疆教育来的,国家对于藏族的孩子上学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反而还发给每个愿意上学的孩子一份补助,并且从外地吸引老师过来教学……可是由于意识的落后使这一切和我们所希望的拉开了很大差距。我现在才了解为什么这里这么多普及教育的标语。<br /><br />下午5:30的时候,派出所的同志和乡里的干部回来了,我们先去了乡政府了解情况。乡政府很小就一排平房,门口有很多用汉藏两种文字写的标语,基本上都是宣传防火和禁止盗猎野生动物的。我们问旁边的工作人员乡里的领导回来没有,一个高大、黝黑的康巴汉子走了过来告诉我们他就是乡里书记,我们询问了海子山的情况也告诉了他我们的来意和担心。书记把头一低就说了两句话:“今天晚上不要走,明天早点走,不要和陌生人搭腔。这里没有旅店,你们可以睡乡政府”。给我的感觉藏族人还是很愿意帮助别人的,而且他们不求回报。谢过了书记以后我们又来到了派出所里,所长姓余,和书记一样也是皮肤黝黑、身材高大,只是比书记的眼眸里多了几份严肃。所长虽然看上去很严肃,但是人很热情。他邀请我们晚上住他们那里,让我们在那里吃晚饭,并且给我们介绍了海子山的情况。这顿晚饭让我印象深刻,加上我们三个人一共是八个人,我们围坐在烛光下吃着干警自己做的饭菜,菜虽然种类不多但是味道很好。我注意到一个细节,由于我们的突然来访这桌原本五个人吃的饭菜明显不够,派出所的干警包括所长都只乘了一碗饭,为的是让客人吃饱。我当时心里很复杂,又是感激又是愧疚,这么高大的康巴汉子一碗米饭那里够。其实这就典型地藏族人性格,这也正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所缺少的东西。吃过晚饭我们很自然聊起了海子山的情况,所长告诉我们,白天走基本可以放心,太阳快落山就难说了。还有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所长本来想护送我们一段的,但是明天他们还要执行任务,所以没有办法。这里的派出所人手不多,而且这里比较乱,工作压力大,存在明显的警力不够的问题。他们一个派出所总共只有八个人但是要管辖前后一百公里的地方,而且这里的牧民合法拥有枪支,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这里埋着一件我很感兴趣的事情,就是枪支他们使用什么样的枪支。在我的恳请下,我终于看到让我砰然心动地的八一式(AK),虽然款式有点老,但是这是一只多有魅力的枪,而且我还有亲自把玩的机会……真是幸福得像花一样。这里晚上也没有什么娱乐,就是大家围坐在火炉边聊天喝着酥油茶,这也让我有了进一步了解这些可爱的警察的机会。那天晚上听了好多故事,还有两个康巴汉子在争他们两谁的家乡好,非常有意思……这些人以所里为家,生活艰苦,但是他们很快乐很满足,所长告诉我他们没有城市人的巨大生活压力、没有单位的勾心斗角,完全以自己希望的方式在生活。我当时所看到的和感觉到的很像电影可可西里里的场景,老周和aomi则认为太像了甚至完全一样,我们就在电影里。没错此时此刻我们就生活在电影里,这样的旅行和经历比电影还精彩。<br /><br />行程:61KM       花费:24元<br /><br /><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318国道然理塘段 前面70公里道路很平坦<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这里真的很漂亮 还是我的照片拍的不好<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这张画面已经只有一个人在了 因为我和老周都去抓旱獭了 拍照的时候 我已经开始头痛了<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318国道然理塘段 这张比较无聊<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318国道然理塘段 烂路的前奏<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318国道然理塘段军车队 一开就是好几十辆 气势如洪 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安全的希望<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318国道然理塘段牦牛 这头牦牛至少有1000多斤 犄角有一米多宽 我觉得它更像猛兽<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这就是被狗咬的伤口 不过已经消毒了 血一直擦就一直流<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毛垭的孩子 顽皮的要命<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毛垭派出所的晚餐 让人感动的晚餐 <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我们晚上聊天的时候拍的 毛垭派出所长<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拿着它像做梦一样 幸福无比<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懂枪的人知道都应该它
很好的游记 呵呵  不过提个意见  LZ拿的明显是81
Day15 错拉镇 5月2日  菩萨保佑 平安无事<br />昨天第一次睡在派出所,睡在派出所的沙发上。这一觉睡得很舒服旁边就是火炉,而且这么多天来第一次睡起来这么有安全感。不知道以后还没有睡派出所的机会,如果在家里睡不习惯了到附近的派出所来调剂一下挺好。早上我们7点就起来了,干警们一大早就忙着生火、打酥油茶、揉糌粑。酥油茶和糌粑刚开始吃是不习惯的,实在受不了那种酥油的味道。后来到了拉萨就完全接受了这些,吃过早饭,余所长要他们多揉两块糌粑给我们带在路上吃,他告诉我糌粑不容易坏而且特别抗饿,藏民就是天天吃这东西所以身体强壮。出发前我们大家一起和了影,我们都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里可爱的警察、淳朴的藏民、不知道以后还是否有机会见面。<br /><br />前面就海子山了,心情很复杂。我们也打算好了,如果打劫的人比我们的人多就乖乖地把钱给他们,如果比我们少或者是和我们一样就和他们干,我们怎么说也是三个大男人。我们三人经过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来到海子山角下,想在这里休息下然后翻越海子山,尽量在山上少做停留为好。我们把三辆自行车倒在地上然后靠在车上休息,远处走来一个人,由于在这样敏感的地方,我认为所有主动上前的人都是来着不善。果然被我看到了一个细节,那个王八蛋在离我们二十米的地方捡起一块大石头放在右边的口袋里,那只右手也一直插在口袋里。他走进我们的时候,我们都站了起来,以三角的站位围住了他,老周把腰间的刀都拿出来了,以防不测。那人问我们去那里,我们装做完全听不懂,推起车就走。还好是有惊无险,但是还觉得光有小刀这种小型凶器恐怕不够,杀伤力和威慑力都不够,于是我们一人锯了一根很粗的木头棒子绑在货架的行李上。终于进入海子山了,海子山的路的确很烂。路上有很多骑着摩托的藏族人,一般他们的摩托车上都是两个人,后面载着妇女或者老人和孩子的摩托肯定不会是抢劫犯,而车上两个都是男人的就说不准了,而对于这种人是我们最防备最担心的。一但这样的人靠近,不等他说话拿起棒子从左肩锁骨往右下打过去,从理论上讲应该对方一时动弹不得,就看谁出手快了。这是打架经验丰富的老周传授的,包括派出所所长也叮嘱我们不要怕真要碰到了就出手快点。一路有几次都是有惊无险,就这样我们提心吊胆的来到了山顶。<br /><br />海子山的山顶和其它的山不一样,周围除了土黄色的道路,就是白茫茫的一片。虽然垭口只有4685米,但是由于没有树木的关系,空气显得由为的稀薄,以至于我们在没有看到垭口的标高前都以为到了5千米的海拔。这时从后面开来了一辆山西的车,在我面前停下了。里面下来几个“全副武装”的中年男人,看到我们骑车上山惊讶万分,纷纷下车要与我合影。那时我觉得自己就像动物园的动物,被一堆兴奋的人类围着拍照,我很不喜欢这样。但是当时由于过于劳累,加上空气稀薄,我已精神恍惚,没有了说话的力气,全然由他们摆布。想来很可笑,一路上担心的抢劫没碰到,却被几个旅游者“折磨”得够戗。<br /><br />像其它的雪山一样,过了垭口就开始下山了,不同的是,海子山的路特别烂,自行车几乎是跳着下山的。在下到半山腰的时候,所有人眼前一亮,我们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那两个海子。海子是藏族的说法,意思就是高山上的湖泊,海子山也由此得名。白雪皑皑的雪山包围着两个冰封的海子,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我们激动万分,想不到在这罪孽深重海子山有着如此神圣的地方。我在暗自幸好没有坐车翻越这危险的海子山,这样的地方错过了我会后悔一辈子的。在海子旁休息了片刻,我们继续下山,此时我们的心态已经没有那么紧张了。当我们下到山脚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军车从对面开过来,军车的队伍很长。一般都是两到三个汽车团一起行动,在狭窄的路上一字排开几公里长。由于道路太狭窄,碰到军车通过的时候我们就只能靠边站着让他们先过,一队军车开过以后我们从头到脚全是土灰,很厚的一层。我们下午3点多到达了错拉镇,到达的时候人和车都已经变成了土黄色。晚饭一阵狼吞虎咽以后,就开始洗衣服。今天虽然很狼狈但是心里很轻松很高兴,因为我们没有回避危险,勇敢的选择骑过来,最终征服了川藏线上最危险的雪山……<br /><br />行程:57KM       花费:60元<br /><br /><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毛垭乡的早晨 派出所门外拍的<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毛垭乡的早晨 路上一个也没有 很宁静<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毛垭乡的早晨 那边就是海子山了<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毛垭乡的夕阳 昨天下午拍的 忘了放上去<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海子山的海子 所长要我们一路上放贵重物品收好 <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所以今天都没有什么照片 就两张拿aomi的相机拍的<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错拉镇
<!--QuoteBegin-子靴+2006年7月1号 , 11:07 AM--><div class='quotetop'>QUOTE(子靴 @ 2006年7月1号 , 11:07 A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很好的游记 呵呵&nbsp; 不过提个意见&nbsp; LZ拿的明显是81<br />[right][snapback]396309[/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恩 我改过来了 谢谢
Day16 巴塘县 5月3日   世界上最烂的路<br />昨天晚上的歌声太美了…….直到伴我进入梦乡,早上起来还在回味。昨天晚上估计是镇子上开part,一群藏族青年一直唱到很晚。就像藏族人自己说的:藏族人能走路的就能跳舞,能说话的就能歌唱,特别是藏族女人的嗓音十分嘹亮和开阔,只要闭上眼睛就能把你带到世界之颠。记得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里有位桌玛姑娘就唱得很好听。前天晚上在派出所聊天时警察们就告诉我,其实藏族先天条件很好的歌手有很多,是那些一般的明星根本没法比的,但是这里机会不多,商业意识和操作也不成熟,大多数的歌手只能在夜总会唱。<br /><br />早上起来以后我们在旁边的一家小餐馆里吃了包子和稀饭,绑好行李后继续出发。今天到目的地巴塘的路程是72公里,要翻越一座拉拉山,拉拉山和海子山一样也是比较危险的地方。从错拉出来就明显的感觉道路比昨天的更烂,大坑套小坑,新坑套旧坑,路上灰最深的地方估计有-30CM厚,而且这么深的土灰下还埋着锋利的石头,看都看不见。到拉拉山脚有20多公里烂路,当我们走到拉拉山脚的工地向当地的工人问路的时候,旁边的人告诉我们前面有个老头骑自行车过去了,大概是一个小时之前。拉拉山的上坡不算长,但是道路很烂、很斗、很危险,虽然我们过了海子山但是还是不敢放松警惕,依然全副武装。我们三人都带着帽子和墨镜、脸上蒙着面、腰间插着刀、车后横着大棒子,当时我们那付样子到是更像土匪。为什么要蒙着面,不是装COOL,而是过往车辆在路上扬起的灰太重了。很多开着四驱车的司机特别是自驾游的看到烂路就兴奋,一路加速,这其实可以理解,要我我也会兴奋的,好不容易四驱有了用武之地,但是在有行人和骑行者在旁边的时候请减速,因为扬起的灰尘实在让人太难受了。在高原骑行本来就是件很辛苦的事情需要很好的控制呼吸,但是在狭窄的道路上扬起铺天盖地的灰尘让我们根本无处可躲。如果在高原运动的时候突然憋气,不但会破坏骑车的节奏而且会让身体缺氧引起强烈的头痛,所以只能大口的把那些灰尘吸进去……我们走烂路的时候,由于高原运动对心肺的压力过大,加上吸进的灰尘过多,吐出来的痰都是带血的。所以请那些司机们在挑战自我的时候考虑下别人的感受,就算不考虑其他人也请对自己和车里的乘客的生命负责,在这样急和没有任何护栏的山路弯道保持高速是很危险的,这点当地的司机就做的很好。<br /><br />终于到了拉拉山的垭口,这里垭口上有个小村庄。村庄里的小孩都堵在垭口问你要饼干吃,一来就十几个,把你围个团团转。在这样的地方施舍只会让我们陷入不利的,所以也只有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垭口加速下山。下山的时候我们遇到了由于前面车祸引发的堵车,上山时候那些超过我们的汽车都排着队堵在了这里。我从这时候开始觉得自行车有优越感了,我们的车子像轻快的燕子一样在笨重的车队中穿梭。走到最前面,才看到了悲惨的车祸,据说司机一家已经死了……这一路上车祸多的不可想象,到处都可以看到经幡,川藏就是这样在美艳的外表下吞噬着无数的生命。刚看到过车祸的我们,本能的都把下山的速度放慢了。我们终于赶上了前面的老者,看到前面有个穿白衣服的老头推着自行车。这位老先生是我们路上遇到年龄最大的骑行者,今年69岁了。他居然是从江苏骑过来的,对于一个69岁的老人这需要何等的毅力,这使我们这些小伙子一下黯然失色,和他比起来我们没有任何骄傲的理由。老先生面色红润,看起来身体很帮,带的东西也不少,连作饭的米都带着。老先生看到我们也很高兴,要和我们在一起合影。临走我的时候,我要把手机号码留着他,怕他遇到困难而又力不从心的时候需要帮助,但是被他拒绝了,感觉的出他是位很有个性和信心的老者。下过山我们都已经很饿了,身上又没有带吃的。我们来到一个小小的公路站,里面有两条很大的藏狗。公路站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地的给我们提供了食品和水,还讲了拉拉山土匪的故事。下午5点我们到了理塘县,刚进理塘我的后胎就爆了……<br /><br />明天就到西藏境内了,心情很复杂。吃过晚饭洗过澡和衣服,赶紧去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一连三天都是音讯全无,难得碰到一个可以打电话的地方。晚上老冯发给了个消息给我,说他和另外一个车队已经到理塘了,要我过来聚聚。原来晓辉带领的车队在八点多的时候也到了理塘,晓辉一直和我保持的短信联系,由于行程不一样我们一直都没有碰头。明天我们的队伍里会多另一个高手-晓辉,他们队里的其他三个人明天需要在县城修整,难得一下碰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有无限的感慨。<br /><br />行程:72KM       花费:72.5元<br /><br /><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318国道然巴塘 此时还没有上山<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拉拉山 半山腰拍的<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拉拉山的经典造型 一看我就是外行 前面还有个篮子 这东西太麻烦了 这天下午就拆了<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拉拉山的经典造型<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军车进藏 每次有车队过来 我都会敬礼 很多解放军也会我回敬 非常有意思<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拉拉山脚下<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路上的车祸 这是我提到车祸 死者已经拖走了 一队车堵在后面<br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勇敢的老者
<!--QuoteBegin-月吟风舞+2006年7月1号 , 11:17 AM--><div class='quotetop'>QUOTE(月吟风舞 @ 2006年7月1号 , 11:17 A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很久没有这么精彩的帖子了。。。文字和PP都很有水平。向楼主致敬!<br />[right][snapback]396323[/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谢谢 前辈的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