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2010 新年祝福[青海山友的问候]——记岗什卡反季节登顶

等队友的时候,我终于可以消消停停的看会儿风景了。天是相当的兰,远处的山脉也是一道深兰色,被飘起的白云压着分隔出哪里是天,哪里是地。近处的山峦棱角分明,裸露的岩石和纯白的积雪错落有致,相映成趣,以主峰为中向东西延伸过去。再往近里,那就白茫茫一片了,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洁白了,此时几丝浮云轻轻挡住了太阳,雪地上马上呈现出亦明亦暗的光影,精彩绝伦。旁边的卫峰刚才银装素裹,此刻却换上了灰色的长袍,只留出光光白白的脑袋来。

远处的山

旁边的一座卫峰

雪地上的光影

起云了

我们安全回到主峰底下

远处的山
    队友们最后一段都是滑下来的,相当地爽。云已经起来了,队长要求抓紧时间,不再休息,赶紧回营地。沿着上来的路线,我们急行军似的赶回了营地。没有午饭,没有热茶,没有休息,是因为我们要和时间赛路,我们有一个大胆的计划,直接杀出山,杀回青石口,要不要杀回西宁,待议。

群山和白云

群山和白云2

我们下山了

老攀和岗峰

昂秀和岗峰

队长和岗峰
    沿着传统的下山路线,即穿过裂缝区下到第一平台后,沿山梁下降,再根据时间决定从沟谷里走还是沿山梁走。下山的雪地,一直由强人扎西开路,老扎对这片雪地很熟悉,基本上能回忆出哪有裂缝,再配合长长的手杖不断的探测厚雪下的情况,雪很厚,这样很费体力,可队伍里现在只有他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队长的手冻伤了,没有感觉,昂秀的体重太大了,老攀对这片雪地不熟悉,本人就更别提了,纯粹一个白走。看着老扎深深的脚印,我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呵呵,此处删去近500的煽情文字),辛苦老扎了。尤其老扎准确无误的探出几条裂缝时,感激之情顿时又升华成无限的景仰(此处再删去近500的吹嘘文字)。
    队伍平安的下降到第一平台下和山谷邻接的山梁上,天色已晚,已过了6点半了。决定走河谷,应该比在山梁上走夜路要安全些,与包车师傅通了电话,队长让师傅3个小时后到山口来接。下撤到河谷又是一段烦人的碎石和冰雪混合路,极容易崴脚,尤其大家体力消耗过大,光线又不好。不过我们是攻必克的,这点困难显然不足以动摇我们(此处再省略吹嘘文字约100)。

老扎一直在前面开路,辛苦了

兄弟们,加油

我被陷进雪窝里了

影子的故事
    路好长啊,时间走得太快了,重又回到昨天进山喂桑的地方时,天已经黑的看不清路了,休息片刻后,我们戴上了头灯。于是漆黑的山谷里5盏明亮的灯晃动着,头灯很亮但也只能照亮前面巴掌大的一块。如果不是因为天寒地冻,如果不是时间紧张,这样走夜路的感觉我真觉得有点浪漫,我还倒情愿多走一会儿,只是其它4个大老爷们显然没有想浪漫一下的感觉。终于看到了一盏灯光,那盏灯真是给已经人困马乏我队伍带来了温暖和方向。又走了快半个多小时,才接近了那灯,当然是我们心爱的司机师傅老韩了(此处再省略煽情文字500余)。此刻是晚上940分。

随后我们就结束了我们愉快而有意义的旅程。
有几点想法补充说明一下:
1.  我很用心的写了该贴,写得是我的真实感受和心情。请不要将该贴当成一篇岗什卡的攻略来读,就当随笔吧 既然是随笔,里面的有些语句就带了本人的主观意向,个别数据有误差,专业术语也可能不正确,或许有夸张的成分,或许有失真的描写,请见谅。如果你将本文当作参考,可以,但本人不对本文甄别。
2. 本人作为一个菜菜的山友,登顶了。一定会激起更多人的岗什卡欲望,说不定有一些强人会想:“连古道都能登顶,我就更没问题了”!我不想打击大家的信心,但是我有责任有必要来澄清一下
     岗什卡绝不是如青海登协定位成初级山峰的那样简单,这不是我个人,也不是我们队伍的意见,是众多山友攀登后的感受。曾经有种“穿着牛仔裤登岗峰”的论调,是绝然错误的。你不要奢望别人的幸运会同样降临到你头上。

我们5人能够成功登顶,是占尽了天时,地历,人和。
       天时:两天内天气出奇的好,没有雨雪,没有大雾,只有大风和严寒。
       地利:我们选择的线路是优秀的,我们的准备工作是全面的。
       人和:这是最重要的部分,5人的队伍中有4人都已是老手,其中有3个都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登山经历和丰富的登山经验 。用强人扎西的理论来说,他们4人的能力指数是1.2,虽然我只有0.5,但是总体的指数是大于5的。而且就体力来说,我也坚持下来了。再加上我们有着全套的装备。而且为了这一次的成功,队伍中其它人已经失败了好多次了。
     我个人能登顶,除了上述原因外,当然我得要感谢队长和队友的信任,支持,鼓励,帮助。4个强人带着一个新兵。

如果你要登顶,就看看各方面的条件是否达到,否则还是要慎重一些。

3. 相机由于低温不工作,经常是拍了两张就停电,全部手动对焦完成。朋友们如果也准备在低温环境下拍照,注意电池和相机的保暖。(部分照片由队友友情提供)
4. 最后欢迎8264全国各地的朋友来青海玩!
   青海的山友们啥啥都没有,有的是青稞酒,有的是肥羊肉。

热烈祝贺突突、扎西、攀越者、昂秀、古道五人登顶成功!
恭喜恭喜。
09年夏天去青石嘴采集过植物标本。
2000年的春节,我和小熊在山下住了一晚,真的很冷,那时我们的装备太简陋了,从青石咀走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