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2010 新年祝福[青海山友的问候]——记岗什卡反季节登顶

2010·新年祝福——
         青海山友baibaile ,扎西多杰,昂秀,古道山峰,对了还有甘肃攀越者(注,在我们眼里攀越者就是青海山友)

祝8264的朋友2010驴行更快乐,更精彩。扎西德勒

顶峰5254

2010年元月2日上午10:40——11:00,青海山友baibaile、扎西多吉、昂秀、古道西风和甘肃山友攀越者5人全体顺利登上岗什卡顶峰!成为岗什卡冬季登顶的第一支队伍!

青海山友

鳍形雪岩

顶峰(更多见正文)
岗什卡雪峰简介

网上摘抄,本人无考证

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岗什卡雪峰海拔不高,亦可作为登山、山地纵走的训练基地。
  岗什卡雪峰面积约450平方公里,又称冷龙岭,是祁连山主峰之一,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山峰西北—东南走向,在青海境内延伸280余公里,宽30—50公里,是距离西宁市最近的雪峰,目前对国外尚未开放。盛夏的岗什卡雪峰寒气逼人,在海拔4500米以上多有现代冰川,冰川总面积为81平方公里。每当夕阳西下,晚霞漫天时,山顶晶莹瑰丽,熠熠闪光,雪线以下却是广阔的草原和油菜花海。海拔高差、复杂地貌,冰川与温泉、湖泊与长河神奇地结合,构成了它内涵深邃丰厚的神韵和峻拔飘逸的气质。
  岗什卡山峰地区属高寒半温气候区,年均温度在1℃度上下,年降雨量550―600毫米,80%的年降水量集中在5―9月份,1月份平均气候在-13。5℃,7月份平均温度为12℃。3、4月为大风天气。6―7月、9―10是最佳登山季节。

目前为止的攀登情况
网上摘抄,本人无考证

2000年7月两岸三地大学生联合登山队(香港,澳门,台湾)19名队员未登顶。
    2002年10月日本新泻山岳登山队16名队员未登顶。
    2004年10月日本长野中高年登山队27名队员,3人登顶.
    2006年5月2日下午3:27分中国湖南8名驴子,老羊和土匪2人成功登顶。
    2006年8月甘肃兰州8名队员未登顶
    2007年6月24日12时55分青海户外联盟山友老走、西宁理体青年旅舍张勇登顶

之后,至2009年末,又有若干山友及商业队伍陆续登顶,未做详细纪录

从车窗远看我们的目的地
        2009年对于自己这简单的一辈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有了一个不太胖的儿子,力排众议给儿子冠名为“新路”,我是古道,儿子得新路。有了儿子后,就再也没有两天以上的户外出行活动,这可是对户外热情极高的我的严重折磨。眼看就要把2009翻过去了,同是驴友的昂秀向我发出了翠绿翠绿的橄榄枝,说已征得资深山友的同意,可以带我去岗什卡雪山迎接2010,并留守大本营。犹如晴天一个霹雳,然后掉下一块元宝一样。兴奋啊,然后整理行装,收集装备,就等着出发了!

09年的最后一个下午,此行的队员会集结在一起,分别是青海山友baibaile,扎西多杰,昂秀,古道西风,甘肃山友攀越者,除了我和攀越者互相第一次见面处,其余大家都互相很熟悉的,毕竟在青海地广人稀,登山的朋友不多。其中baibaile,扎西多杰,攀越者都有三四年的登山经历,经验丰富,装备精良,,山友昂秀虽然只有一年的专业登山经历,但身宽体壮,能力超强,而且热情健谈,本人初次涉足真正意义的雪山,爱好拍片,体力能力技术均很有限,不过有4位老兵带,我很荣幸。其中,baibaile担任本次登山队长,扎西多杰担任技术副队长兼主要开路先锋,昂秀担任担任财务后勤兼主要背夫,攀越者也是主要开路先峰,而本人担任随队记者,只管跟着走。

一行5人来到门源县青石嘴镇。在当地一家知名食府吃饭睡觉,服务水平不怎么样,不过我们并不很在乎这些与登山无关的环节。队友们个个都很健谈,同样的爱好目的让我们的距离更近。

抵达青石口

队长(中),技术副队长(右),财务副队长
早晨我们出发

2010年的第一天,我们6点就起来了。匆匆用过包子和粉汤后,我们坐上了昨天说好的一辆小面包车上。向着岗什卡,我们出发了。整个青石嘴还在熟睡,可我们精神抖擞。司机韩师傅向我们聊着近期岗什卡的天气,一个劲说山上冷的厉害。东边的天际,渐渐泛起绚丽的色彩,新年的太阳正要慢慢升起,西边的暗夜上,一轮圆月依旧不肯返航,她在恋着刚刚过去的昨夜。队长老蒲唱起了“半个月亮爬上来”,被众队友喝倒彩,明明是一个月亮嘛。小面包猛得颠簸起来,我知道我们开进山口了,此时的天空也亮了很多,砂路两边的麦地一片荒芜。两侧的山体朝着我们拥挤过来,猛地车身一个转弯,又远远离我们而去。我们就在这颠簸中释放着自己的兴奋。

合影

天已微明

很像火焰的一朵云
七彩瀑布前,我们合了影,就沿着山谷底前进了。此次我们的计划路线与以往传统的路线有很大不同,传统线路是沿山梁,上雪地,过第一平台,第二平台,至第三平台。由于第一平台至第二平台冰冻区有许多暗裂缝,冬季被雪掩盖,危险性更大,故计划沿冰冻的河谷深入,然后直接爬山脊碎石区至第二平台。最后的事情证明,这样做虽然体力消耗巨大但完全是正确可行的。

唯一的一张全体队员合影

主峰就在前方

我们4人穿冰爪耽误了点时间,老攀一个人穿着那双鲜丽的拉死克抬挖先走了。头一次在冰面上如此稳固的行走,听着冰爪的钢齿咬碎冰面的声音,看着蜿蜒的冰面上不一样的纯白色,我不禁感叹:冰爪这玩意儿在冰上真是个好东西。果然不出一会儿,就追上了老攀,他正苦恼于没有足够宽敞的山路让他的“拉死克抬挖”充分发挥,却仍不愿意换上冰爪,这位曾经的冰上王子终于还是与最爱他的冰面亲吻了。右手边的山体全是直壁式的碎石岩,让人总是担心会有碎石掉下来,不过我们都有色彩斑斓的头盔。左边上是较缓的山梁,传统的路线就是这边。后面的山被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的有点日漫金山的感觉。

沿着河谷前进了

一人被摔,四人高兴

很诡逸的照片
像画上去的

两们超强的山友

身后的雪山被新年的阳光照耀

在一块较宽敞优雅的山谷中,我们发现了一块平静优雅的大石头,我们决定就在这块优雅的石头上进行我们的喂桑仪式,祈求岗什卡宽恕我们的冒然打扰。

神圣简单的喂桑开始了

带着我们的崇敬

带着我们的祝愿

轻轻落在冰面落在心头

与山谷合一

雪地行进

雪坡

雪山薄云
之后的路,冰面夹杂着厚雪,很是难走。开路的人必须付出更多的力气,在探路的同时,深一脚,浅一脚的为后面的队友踩出一个个足迹,还经常被没了膝盖的硬雪挡倒。不过大家的状态看来是非常要好的.

半个太阳要爬上来了

云也多了起来

雪地开路

遥指主峰
这样持续的一直走到中午时分,我们开始了我们的午餐,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只有一块大饼和少许老扎牌卤牛肉,大饼确实还是大饼那个味,不过牛肉的味道确实不错。这时候,阳光终于越过山头,照到了我们,这日光浴可不能轻易享受,大家都是爱美人士,是绝不能让自己妖嫩的脸庞受到过多的伤害,纷纷开始涂抹起来。吃饭带休息用去了半个小时,我们就又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