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

华北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不能确定是不是监狱楼,我们只好接着往前走,接着去找寻。

山渐行渐低,看远处的公路可以判断部门我们离青山关越来越近了。不过真要进入景区怕是还有一截路呢,因为脚下的路还是那么荒,城墙上的灌木还是那样密,没有一点景区的样了。说实话,青山关之旅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我原以为青山关既然是个景区,会象一般景区那样没有多一大片地方,走上三、五个顶多六、七个敌楼就到头了,现在从72券楼过来已走了十个以上敌楼,还没沾景区的边呢。

又是一个怪楼,不是结构怪。这个敌楼即不象多数敌楼那样修建在山脊的高点上,垒的又不高,以至北侧城墙的地面比敌楼的地面竟然高出不少,看着这地下室般的敌楼我搞不明白,大多的敌楼都修在制高点上,目的是站的高看的远,如果距高点较远只能建在陡坡处则会抬高楼基,这个敌楼为什么修这么低,这要是下雨北侧的雨水还不全灌到敌楼里?

前边的敌楼没有建在制高点上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敌楼近景,可以清楚的看到另一侧的城墙比敌楼地面高不少
敌楼的南门,门券石已脱落,楼内楼外地面持平
敌楼北门,大大低于城墙的地面,进敌楼要向下走差不多两米深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继续前行,登上一个塌了一角的残楼,尽管有雾气遮掩,远处的大青山堡还是清楚的展现在我们面前,那古堡建在峡谷北侧的高坡上,居高临下、扼控八方,最妙的是那古堡不是常见的方形,而是一不规则的近似五边形。因地制宜,因险而建,古人的聪明才智在大青山堡上又一次充分的显示出来。

大青山堡与我们这几天走过的城堡还有一不同点:大多城堡的选址建距边墙几百米处,如董家口、城子峪、平顶峪,铁门关。也有的城堡距边墙远至数里以上,如大毛山、板厂峪。大青山堡则与山海关相似是紧依长城而建,长城的边墙就是城堡的城墙。

塌了一角的残楼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用长焦高处俯拍的大青山堡(原片有雾很模糊,做了后期处理后还凑合)
继续向前,视线中前边还有最后三个敌楼,可脚下的长城依然没有景区的模样。看来青山关的景区不在公路南侧而在北侧,在古堡那边了。从72券楼向关口穿越是想沿长城进景区,现在看来是李双双守寡——没喜旺了。

视线中最后三个敌楼,在两楼间的洼处还有一楼只露出一个角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一个敌楼的内部,多少有点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