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北京石峡关长城

作为领队环保行动志愿者的一员,3月13日我们参加了北京市延庆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的一次野长城环保考察。此行收获颇丰,我们不仅捡拾了野长城沿线的垃圾,还实地调研了延庆县垃圾回收的一些细节。

我们驱车来到大浮沱与延庆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会合,然后把车停在石峡关附近。我们从山脚下开始爬山,这一带是北京市延庆县与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交界处。羊肠小路盘山而上,山区比市里温度低至少5摄氏度,山上有一些积雪。走的匆忙,忘记带手套,也让我后面的行程变得很难受。
考察北京石峡关长城

离长城越来越近,踏过一片积雪区,我们来到了长城脚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段碎石堆砌的长城,外墙经过风雨洗礼基本都已脱落,长城上杂草丛生,一片凄凉的感觉。我们掏出捡拾垃圾的大编织袋,随时捡拾沿途的垃圾。这一段长城没有一个烽火台,全部都已倒塌。

为了方便摄影我走在队伍的最后面,开始走下山路,远眺一望无际蜿蜒的长城,极度感慨古人的伟大壮举。我们最大限度不破坏长城,某些破损严重的路段我们尽量绕开,一些山坡上的积雪足有15厘米深,双脚都深陷在积雪中,可惜没有雪套,高帮登山鞋也进了雪。
欣赏了
考察北京石峡关长城

终于看到一个倒塌了一半的烽火台,这一小段的长城地基都是巨大的石块,除了地基之外但城墙均全部倒塌。在这里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徒步前行。长城随着山势此起彼伏,倒塌的城砖横七竖八的堆在一起,看着心里有点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