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日记——丹巴、稻城、雨崩、丽江、泸沽湖(图文游记)

八美镇不大,没太多好看的。但我在街上还是拍摄了一些有意思的景物。

白石子堆成的玛尼堆

好奇的藏区儿童

街景

12点,有去新都桥的大巴路过,我就上了车,奔塔公,八美—塔公只有30公里多一点,网上说,公车票价5元,可现在已经涨到了10元,说是汽油涨价了。10元就10元。 上了车,我原来的想法是路过塔公时看看,如果没什么特色,就继续坐下去,一直坐车到新都桥。可一进塔公,哦,塔公还真是漂亮,远方的雪山晶莹剔透,美丽的金塔熠熠发光,规模宏大的塔公寺灿烂辉煌,我一看,连忙下了车。

在塔公兴奋地游玩一气,当我来到塔公寺南面的木雅金塔寺时,正遇到一对北京来的小夫妻,他们是从康定过来的,到了新都桥后,特意来塔公草原游玩。我们一起在塔公寺和金顶寺周边游览,拍照。

除了在汽车上匆匆欣赏的雪山之外,这是我第一次静静地、如此清晰地看到真实的雪山。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只能用“圣洁”二字表达她所带给我的感受。在这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为什么藏区的人们对雪山是如此的崇拜。

这一排圣洁的雪山,不知道是哪个山脉。刚刚来到一个新地方,又是阴天,看不到太阳,我连东西南北的方位都搞不清了。粗粗看一下地图,似乎夹金山离这里最近,所以我想这可能是夹金山吧(后来在稻城别人告诉我,那是木雅雪山,那个寺庙就叫木雅金塔寺。可我仔细研究地图,发现这排雪山原来是塔公东侧折多山脉的雪山,至于是不是叫做木雅雪山就不得而知了)。

在雪山的映衬下,木雅金塔显得十分漂亮。这座金塔刚刚完工,据说是为纪念班禅大师而修建的。

转过头,塔公寺旁边的山上,有各种奇异的图画,好像晒佛时的大佛像还铺在山上。后来我知道,那是信教的人们用小旗和旌幡在山上插出的图案。

一道长达千米以上的经幡横挂在两山之间,令人顿生敬畏。正玩得高兴,这时候天下起了靡靡细雨,不一会儿,雨越下越大。这时一辆长安面包开过来,问我去不去新都桥,我说,去,等一下,我们有三个人。于是连忙叫上他们两个,挤进了面包车(因为面包车后面装满了几个大麻袋),一个小时后,我们的车就开到了37公里外的新都桥。 四川这点挺好,到处有拉客的小面包车—长安之星。票价与公交车差不多,从塔公新都桥也是每人10元,十分方便。

新都桥一带网上介绍说是摄影家的天堂。想象中应当是风光旖旎,美不胜收。可我却没看出有太多可赞美之处。在我眼里,这就是一路走来所看到的普通的高原草甸风光。也许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如果是7-8月份,这里的高原草甸上,牛羊成群,鲜花盛开,应当是另有一番景色。不过其他地方也大抵如此。倒是那一对小夫妻,也许从康定过来,没看到如此景色,一路赞不绝口,十分兴奋。

到了新都桥,本来原计划是住网上极力推荐的第一藏庄,可到新都桥一问,第一藏庄离镇里还很远,于是只好先安排住下。这时已经是下午3点半左右。那对小夫妻还想找车去稻城,这时候哪里还有去稻城的车,我劝不住他们,只好自己先安排住下,然后逛街。

香格里拉日记——丹巴、稻城、雨崩、丽江、泸沽湖(图文游记)

我先去城外,希望到第一藏庄看看,可走出一公里多,还是看不到踪影,问路边人,说是还有很远,在前面几公里处,这也太远了,于是我转身回了镇内。沿途倒是有几个写着接待背包客的旅店,可里面连个接待的人影都没有,看来因为黄金周没到,这里的生意十分清淡。

藏区的房屋都很漂亮,甚至连厕所也是这么漂亮。

我回到镇内,新都桥的汽车站正在重新修建,没人值守。问镇里的人,说要去稻城第二天在路边等过路车即可,可时间却定不准,也许八点,也许九点。

新都桥不大,与我们内地的乡级镇相当。但镇子里却有四川最大的一所监狱——四川甘孜州监狱。监狱很漂亮,不时有服刑的犯人排队或乘车进进出出。据说这里的治安较差,曾发生过多起杀人抢劫案件。听说这里自古就是囚徒的流放之地。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8-11-6 21:39 编辑 ]

这里的人们和我一路接触的藏人不大一样,显得凶悍和桀骜不驯。这里的人们原本就是流放犯人的后代。后来在成都回沈阳的火车上,我听到了一位旅友介绍她和她的朋友在这里包车被敲诈的经历。

一路过来,从八美、塔公新都桥,到处都有勘测人员在勘测,说是要重新规划和建设这些地方。看来四川也开始重视旅游地的建设。

那对北京小夫妻没找到当天去稻城的车,也只好和我一起住下。我们住的旅店在市中心,店家在一楼开了一所本地最大的超市,食品、日用品,家用电器,应有尽有。楼上是新间壁的房间,接待住宿。一切都是新的,有10元、15元、20元一个床位不等。只住一宿,我们就选了三楼的两个房间,10元一个床位。

在沈阳出发前,我特意去大东副食买了两大根刚出炉的重工火腿肠。心想,这种熏制食品应能放的住。一路过来,也没来不及吃。这时我检查行囊,发现火腿肠表皮已经发粘,里面也有些变味,只好扔出去喂狗。

在旅店,我遇到了一对准备去西藏的背包客,他们住在二楼。我告诉他们,和我一起的小夫妻也打算去西藏,不过他们准备游完稻城后再去。晚上,二人上楼来,和小夫妻一起侃到很晚。估计是说服他们一起进藏。

半夜12点左右,竟然来了一伙人,由一个公安带领,查夜。搞的我莫名其妙。30多年前,文革中期我在康平县育红学校(原含光小学)当红卫兵头头时,倒是经常参与县里组织的这类行动,那时候没少折腾住旅馆的旅客。

记得有一次大冬天,在康平县一家旅馆,我们半夜叫开一个房间,那里是一对年轻人开了介绍信正准备回家结婚。带队的警察说他们还没结婚,不应该住在一起,把他们叫起来训了一顿。我想,那对夫妻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在他们感觉最幸福的时刻我们给他们带来的尴尬和晦气。没想到30多年后,在这边远藏区,我也被人半夜折腾起来。这也算是一种报应吧。

来人倒是没多盘问,问清楚我们是过路的游客,就走了。对面的小夫妻也没有遭遇当年康平夫妻的晦气,甚至连门都没开就过关了。毕竟时代是进步了。
  9月23日 新都桥稻城

早上起来,小夫妻告诉我,他们改变了主意,不去稻城了,他们要与楼下的背包客一起去西藏。临行前,他们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都告诉了我,希望保持联系。我虽然也希望和更多的朋友保持联系,可我知道,路上的朋友,多数只是这一段的缘分,大家在一起时,投缘,开心,如此而已。过后,时过境迁,关系和感觉都不一样了。所以,友谊留存在记忆中就好了,别的,并不敢奢求。

刚要分别,他们又回来,告诉我说,他们的朋友头一天去了稻城,他们打电话来说,就在头一天,在川藏交界的理塘—巴塘路段,发生了一件大事。一帮劫匪在国道上放了一排树干,想逼迫过往的车辆停下来进行洗劫。一辆大巴过来,司机看有劫道的,没停车,一踩油门就冲了过去。劫匪一看没拦住,气急败坏,冲大巴后面就开了6枪,结果把一个坐在后排的妇女打死了。

他们一说,我恍然大悟,怪不得昨天半夜查夜,原来是有情况。不过我对他们说,昨天出了事,你们今天走就安全了。因为两颗炮弹不会落在同一个弹坑内。劫匪也不会傻到出了事还在同一个地方劫道。

正在等车的北京夫妻和两位撺动他们进藏的北京驴友

我们一起到马路对面等车,我去稻城,他们去巴塘。过路车就是没准谱。我们7点多钟就出来等车,一直到9点多,第一辆去稻城的车才开过来,我连和几位告别都没来得及,连忙上车(不过后来在雅江吃午饭时又看到了他们),旁边的车站工作人员让我买票,105元。我给了她钱。票也没拿就上了车。上车后得知,新都桥稻城车票是99元,不知道她为什么要多收我6元钱。

出了新都桥,一路风光无限,路边的景色越发秀美,色彩也开始变得五彩缤纷。这里的风光也还是高原草甸风光和高山峡谷风光。

从新都桥稻城,要先后经过3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高尔寺山、剪子湾山和卡子拉山垭口。其中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剪子弯山垭口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米。

也不知经历了多少七弯八拐,冲高入涧,汽车爬到了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随后汽车就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山麓间穿行。最高点在海拉口上,海拔4714米。这一段地势略为平坦。路边有一座我军海拔最高的导航雷达站,很远就能看到军绿色的雷达天线在不停地旋转,一些战士正在用轻金属搭房屋的架子,看来是要建筑新房。 据说这些可爱的战士们在这里驻守已经快三十年了。虽然现在条件改善多了,但在高原上,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还是相当贫乏,尤其身体更要经受相当的磨难。但他们为了祖国的安宁,为了拉萨和内地航线的畅通,日夜驻守在这空气稀少、条件艰苦的高原,联想到藏区众多高原地带驻守的更多的高原兵,心里不由得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我们行走的这一段路正是川藏线的318国道。高原是美丽的,可是在川藏线司机的眼里却危机四伏。建国五十多年来,共和国以巨大的代价维持了西藏的繁荣和进步,而川藏线功不可没,在川藏线奔波的军地司机功不可没。川藏线上的客货汽车常年川流不息,即使大雪封山的冬季也很少中断,而这条道的路况之差是没有走过的人无法想象的。这里不仅道路徘徊曲折,处处悬崖峭壁,而且塌方、泥石流和山顶落石时时可见。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必须技艺精湛又处处小心。

我们在翻越了海拔四千二百余米的高尔寺山,穿过一个山洞,跨过了雅砻江后,中午到达了海拔二千七百余米的雅江县城。大家要在这里用午饭。

雅江县城也在峡谷中间,城下的雅砻江被两岸的峭壁垂直夹峙,大桥距江面的高度估计在二十米以上,望下去江中的激流惊涛拍岸,是真正的天险。

据说清朝时西藏地方政府曾试图分裂出去,就以雅砻江天险为据与清政府分庭抗礼,但清庭用骁勇善战的川军突破了藏兵防线,一直攻入拉萨平定了叛乱,创造了世界军事奇迹。

在新都桥稻城,主要是高原草坝风光,间或有高山峡谷。

令人感兴趣的是那些高原草坝,大山之中,有河流冲击的峡谷和坝子。不过这里都是坡度较为和缓的大山,虽然也很高,但不像前两天那种峭岩耸立、壁立千仞的高山峡谷。尤其大山上,牛羊在安详地吃草,许多牦牛一直攀上几百米高的山顶上。大山之间的坝子上,藏民的帐篷和房舍炊烟袅袅,一派祥和景象。走过这里,你会感觉到,这里就是世外桃源。这里的人们与世无争,与人无求。如果没人干扰,当地居民本可以千年亘古不变地过着这种安详平和的日子。我们有什么理由,有什么必要来打破这一方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