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意外之旅-------云起西行散记之茶马古道189楼更新武功山图片

事出简单的不能再简单,想远行了,背上包直直投奔云南。原本目的地是独龙江,因为暴雪,垭口无法翻越,只能改变行程。走上这段茶马古道是未曾料想的缘份而致。
                  4月8日,抵达丽江,住在西南驿客栈,四处溜达时,寻到8264的旗帜。

照片 254.jpg

照片 260.jpg

4月9日,接到梦驴后乘车向贡山方向行进,夜宿六库。丽江-大理-六库,行程410公里。海拔:丽江2400M,大理2000m,六库850m
4月10日---------车行至贡山和当地向导沟通后再次确认此行的目的地-------------独龙江,因为天气突变,暴雪封山,要进去是不可能的了。不管怎么样,车子还是把我们送到丙中洛。往丙中洛的路上,云南这片土地给我的视觉冲击力已经是让我开始迷失。云雾缭绕的梯田,平缓流淌的怒江,还以为自己仍旧行走在江南。一直到老虎峡,听见湍急的江水击拍两岸,野性才露出端倪。此时的我并不知道,自己会听着这江水一直走七天,每天枕着水声入睡再醒来。六库---贡山249公里,贡山----丙中洛40公里
       到达丙中洛已经天黑,晚饭后房间里争论开始,一行四人意见分歧很大,太湖石和冰剑不想徒步太辛苦要回撤。我想法最简单既然来了就要坚定走下去的,何况带了一些物资要给孩子们的。争论的最终结果是梦驴和我继续向前,太湖石和冰剑走到秋娜桶后就回撤。
      丙中洛现在发展的已经不错,客栈很多。价位较前几年比有所上涨,我们住在与玉洞宾馆,有热水澡,标间。老板李先生,电话:13988689887

沿途经过石月亮,老虎峡.石月亮傈僳语为“亚哈巴”,据说月亮洞深百米,宽40米,高60米。老虎峡虽然没有金沙江的虎跳峡有气势,但这里的怒江水势湍急,响声如雷。有景观台,不收费,你可以下车好好的领略一番。

4月11日----------第二天很早起,雨渐止了。我和梦驴往回走,慢慢欣赏丙中洛人神共居的美景。很轻松走回到怒江第一湾处,这里的怒江是个恬静的少女,温婉的隐在峡谷里。瞥见桃花岛,那老爷子脚痒了,汇合了晚起床的太湖石和冰剑妹妹后,将包扔到车上,全部轻装探访桃花岛。长长的拉索桥,晃晃悠悠,晃着我对彩云之南的向往,晃着想游荡的心,晃着我一直向前走没有回头。不能说是世外桃源吧,但也是安静的小村子,人不多,给我们足够的空间发呆,做秀。太阳露出脸,扯出蓝天一角来捂嘴,笑看我们的痴狂。有个小小的篮球场,奠基碑上写着“茶马古道摄制组捐赠”,自己凑近看了又看,心里挺怪的感觉。老天爷那时肯定偷笑我脚踏茶马古道而浑然不知的懵懂。前往秋娜桶时,梦老爷开始突发奇想,好好的路不走,非要从怒江边横切过去,于是,我狗爬似的紧跟在后面,生怕脚步一慢 ,走丢了。这家伙决非怜香惜玉之人,我虽绝非花容月貌,好歹也是货真价实女性一名撒。委屈的刚抱怨一句,梦驴狠狠地丢过来一句:“你不是说不要把你当作女人看么!”并且,上苍作证,这句话作为一路我挨骂,受嘲,没有特殊照顾的理由噩梦般的伴随着我。唉,眼泪哗哗的往肚子里咽啊!好不容易回到正路,冲锋裤扎破一串小孔。恨啊!中午在重丁村的小店啃了一块压缩饼干灌足水继续往秋那桶徒步。
              远远看见两个背包客在前面,我加快脚步赶了上去。是来自广东的两个小伙子,也是徒步的爱好者。走到雾里村,我一个人安静地坐在村庄对面边等太湖石和梦驴边休息,享受着平和祥宁,这是自己喜欢远行的理由,也是自己追求的一种心境吧。很久没有徒步这么长时间了,腿开始酸胀。走到秋娜桶是下午16点多了,在这里我,梦驴和太湖石,冰剑不舍的分手,他们乘车回撤,我们留下继续往前。这天是落宿阿土客栈,打了热水,坐在阳光里舒舒服服的泡了个脚。傍晚,客栈老板阿土将村落里的孩子们都召集过来,我们将带去的一些简单文具,衣物,药品分发给了孩子们。孩子们都非常纯真,双手接过物品,连声道谢,面对他们感恩的双眼,我感觉羞愧,为什么没有能更多的给他们带去些什么。
             发完东西,天色还早,这梦老太爷子不安生,非要往上秋娜桶去。问问阿土说只有三公里路,那怕啥,走呗。这一走,让我深刻体会到这当地人的距离概念是绝不可相信的。和你说三公里,你就得往十公里上面靠,那个遥远啊。到最后所谓的冲刺阶段,我一屁股坐在江边的石头上,为保证此后几天能有体力穿越,坚决不肯再挪动一步,老爷子要疯,就让他自个去疯吧。听风过耳,听水拍岸,多惬意。等了大半小时,才看见梦老爷子大步的从山上下来。我忙向前,违心地献媚:“梦老太爷,我可想您啦!”老爷子横过一眼,无情的揭穿我:“是撑不住想躺着了吧?”唉,俺半年没运动过了,这一天近三十公里路走下来,就算不负重也扛不住啊!老骨头老腰的,这不,第二天起床,浑身酸痛的翻个身都困难,死赖在床上不肯起来。“冲动是魔鬼”这话真不错咧,俺咋不和石头哥哥冰剑妹妹一起回了呢?

丙中洛----怒江大峡谷北段罕见的一片开阔地带,田野和村庄疏落有致,远山近水,云雾如莎,绿树滴翠,四面的群山如同妇人的手臂将其温柔的环着。

怒江第一湾
因为下雨的缘故吧,江水混浊,但流势平缓,安静的隐在山湾里面

丙中洛的桃花岛,我们去的时候桃花已谢幕。村子叫坎桶,岛上面只有疏落的几户人家。

顶一个楼主,望继续

在前往秋娜同的途中,路过石门关。石门关如同两扇石门一般垂直于河床之上,岸边被江水经年的冲刷形成了弧线,这里的怒江静静流淌。

石门关过去不久,能看到横卧在怒江之上的一座桥,木牌上面写着茶马古道。德拉姆,据说是当年田壮壮拍摄纪录片《茶马古道。德拉姆》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