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蓝天是终点 藏地阿里行 那山,那湖,那人,那场风花雪月的事

我们第一天7点25分从海拔4650的塔尔钦出发,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神山旁止热普寺庙住下。到达止热普寺已经是下午4点半左右。这个寺庙非常奇怪,建在山腰处,回头一望,与冈仁波齐打了个正面,一直是远远的眺望,这下总算是近距离瞻仰了一下圣山。山上的积雪并不是很厚,但是形状十分独特,和我在塔钦看到的完全不同,峰顶晶莹的白雪,如圆形金字塔,又好似一顶皇冠,凌驾于万峰之上,让人心醉神迷。

一行七人于下午三点多就到了第一天的住宿点,是建在河边的一家小客栈,蛮冷清的,就我们几个人投宿,挺纳闷,这么多转山的人,怎么没什么人在这里住呀。豺狼据说是拉伤了脚,掉队走在了最后,不过也未必是坏事噢,竟然半道上让他捡了个掉队的90后美眉,还给带我们房间来了,不过当时我们正睡得呼的,也没得看仔细,等再睁眼的时候,她又已经去找她的队伍去了。
今天连续徒步了20几公里,所有人都累了。倒头就睡了。一觉起来已经六点多,肚子已是咕噜直叫,可是这店家竟然不提供伙食,要吃饭必须趟过河,到对面山坡上的藏民家去吃,奇怪的店家。那是一条不大的河流,河面上遍布大大小小的石块,我们就踩着石块来回蹦哒着到了对岸,刚到岸边就发现了敌情,只见上游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光身子的人,正要下河洗澡,并不觉得他有什么无礼之处,倒是认为他很真性情,于神山脚下,青天白日,冒着寒风,坦坦荡荡,够豪情。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饭吃的帐篷,竟然遇到一些相熟的面孔,大家走的都是相同路线,相遇也是早晚的事情。碰巧是一个老外的生日,朋友还为他准备了一个小小的蛋糕,不容易呀,要知道这里的的物资哪样不是要牛拉人扛进来的,大家都为他唱起了生日歌。话又说回来,这里的饭菜做得真是不咋的,那牦牛肉又硬又膻,难吃极了。20元一份的土豆炖牛肉,为了吃这顿晚餐我们足足等了2个多小时,终于体会到阿蒙同鞋说的“守寡容易,等吃难”这句话的含意鸟。虽然当时很饿了,草草扒了几口就不想动筷子了。这份土豆炖牛肉真的超难吃,给我留下心理阴影!以至于后来在九寨看到餐桌上有这道菜都嘀汗~~~~

转山时在藏民帐篷里吃的   土豆炖牛肉

羡慕中,图片太美了!
真是一次美妙的旅程!顶

吃完饭出了帐篷,已是天黑黑,这回去的路要往哪走呀,我们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了,抬头仰望浩瀚的夜空,,一条璀璨银河如一方轻纱漫妙于天际,点点繁星恰似点缀其中的颗颗钻石,散发着冷艳而又动人的光芒。若是哪位女子把这珠宝披于身上,那将是何等的美艳动人噢。可叹此物本是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正在黑夜中摸索,见对面来了一柱电光,原来是我们的向导巴措,他见我们至深夜末归,特出来寻我们。我们8个手拉着手,边唱这婚礼进行曲回到了客栈。客栈也是黑呼呼的一片,连个电也没有,走廊里空荡荡的,借着微弱的电光,可以看到很多房间里的物件好似很久没有动过一样,觉得整个房子有点阴森森的,而且只有我们和向导在这里投宿,怎么就没有其它人呢,不会是黑店或鬼店吧,想到这,心里不禁打起了寒战。还好我们八个人睡一个大房间,我的那铺就靠在窗台边,闹了一会,大家都下了,明天还要摸黑赶路呢,不一会,便是鼾声四起,由以小标哥响亮,看来革命传统保持的很好,还是一股雄纠纠,气昂昂的阵势。据说当晚蒙同学还听到了疑似“电锯惊魂”的磨牙声。这我倒是没注意。
那晚本来以为就我一人睡不着,第二天一问,小飞人跟我一样整夜没睡。如果当晚休息好的话,第二天六点出发冲卓玛拉山口完全没有问题。但被“十面埋伏”和“电锯惊魂”声折腾了一夜后,一点精神没有,上山时还处于游离状态。注定了这将是极其痛苦的一天。当晚因为睡不着我索性睁着眼睛看星星。天黑了,明月、雪山的反光把寺庙映照得如同白昼。神山在满天的星斗的应衬下格外的安详。月亮已升起在东山上,如水的月光洒在了床头上,窗外是静悄悄的,对面的神山也静静在那里,静静的守望了千百又千百年......当晚的天空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卫星一颗一颗闪得你懒得数了,流星不停地划过,愿望也不想许了在神山的庇护下有私愿的话显得太小家子气了。

第二天清晨,四周漆黑一片,我们顶着星星上路!夜色慢慢消散,天空逐渐亮了起来,星星退场了。泡好面吃完,拾掇完毕,一行人借着电光,就潜入了茫茫夜色中,今天可是要打一场硬仗了,环顾四周,还是在山谷中,但海拔已经上升了不少,路还算平坦,虽然一直都是上坡。但,即使在夜色中,也依旧能看到冈仁波齐那浑厚的身躯,那万年不化的白雪即使是再浓的夜色也掩盖不住它的光芒!我们停下了脚步,静静的等候着冈仁波齐的“加冕”:

马上就要翻越海拨5600多米的卓马拉山口,还要走上30好几公里路。才爬了一小段就已经气喘吁吁,累得不行,大口大口的冷空气通过气管进入的体内,让都变得凉嗖嗖的,还好有队医在控制行军的速度和指导我们调匀呼吸,大家很快就适应下来了。回头向山脚望去,星光点点,很多人也开始出发了,按着自己的节奏,慢慢的走着,对面的神山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这时阳光出来,照在神山的雪顶上,整个雪顶时披上了一层金光,那是一种温暖而又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金黄,让看到它的人不禁为之然心动,心潮澎湃,仰望着金顶,觉得自己好渺小呀,渺小得就象山脚下的一块小石头......

太阳从容的从上到下,给冈仁波齐披上了金装,我不知道该用何语言来形容此刻的庄严神圣,只是站着,没有了见到梅里雪山时喃喃着不知名的话语,没了心跳?没了呼吸?没了思绪,时间在这一刻仿佛停止了:

楼主辛苦了,漂亮的图片加上优美的文字,看的出来,可是下了很多功夫的。我是一个懒人,喜欢到处溜达,但是真要让我发帖,还要图文并貌,这样的事情我还真干不了。
   继续加油,我们等着看更精彩的!
向往{:5_130:}
和第一天的轻松愉快相比,第二天绝对痛不欲生。从海拔4800米爬升近800米达到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其中一共翻越4座山。每向上攀登一步我都觉得自己快死了,稀薄的空气让我胸口直犯痛,大腿一点也提不起来,终于来到天葬台,这是一个巨大的缓坡,缓坡上堆满了石头。由于这里面对神山,所以无论是信奉藏传佛教的藏民还是信奉苯教的藏民都把这里作为一种祭天祭神的场所。信众们把去世的家人随身佩戴的器物、穿过的衣服甚至是头发带到这里,挂在石头上,祭拜他们的天神。这些被扔下的衣服据说代表这一次象征性的死亡,也是一种象征意义的轮回。看到这些遍地的衣服和头发,我感觉到一股股的凉气......赶紧加快步伐冲了过去{:5_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