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义工之旅

印度义工之旅~(未知的印度)

从印度已经回来半个月了,本来不准备写什么东西,但是心里总是觉得应该记录下什么,这不是个旅游日记,可能就是我在印度的美好回忆。
  在一个多月以前,也就是4月11日,我从家乡长春踏上了去往印度的旅途,忘了介绍下自己(本人男,20岁,现在只是北京体育大学大一的学生,可能是从小就不怎么正常,很难像其他孩子一样正正常常的上学,可能是不安于随波逐流的生活,可能是总想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所以在大一下学期就做了这么一个去印度做义工的决定,由于还在上学,所以在去印度之前也有重重困难,这里就不多说了,但是这里必须要说我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她相信我,支持我做我想做的事,还有一位伟大的女朋友,我们从小就认识,她也支持我的决定,而自己却为此承受很多)
  早先定好的机票是从长春到北京,从北京到昆明转机飞到印度的加尔各答(在印度的20天我一直在这里,因为舍不得离开)从北京到昆明还是很正常的,但心里比较紧张,因为毕竟我是第一次自己出国,还不是什么发达国家,去印度之前很多人说中印关系不好,印度环境不好,比较危险,虽然这些阻止不了我的选择,但还是会在心里产生一些影响,不由得对于这个完全陌生的国家产生恐惧,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不知道那里的人是什么样子,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生病(但后来觉得真的很多余,做了选择就不应该恐惧,真的像乔丹说的一样,一切的恐惧都是人们的幻想)
  飞机从昆明起飞的时间是晚上11点50,有意思的是由于时差的关系,到达印度的时间是当地时间11点40。我8点的时候就到达了机场,由于来得太早,我在机场大厅的肯德基里坐了一会,看见了4.5位印度人也在坐着喝饮料,我心里马上就想到我很快就要到达他们的国家了,每天都会跟他们的同胞打交道。后来在候机大厅的时候,找了一个角落坐着等待安检,又看见了其中的一位印度人来我傍边的一个按摩椅来做按摩,我想这是一个好机会来了解一下印度人,于是准备和他聊聊,正好也适应一下印度人的英语,看见他坐在那个椅子上没有睡,我就主动上去搭话。其实在开口前还不知道该不该和他主动说话,因为他表情很严肃。但是当我开口和他说第一句话时,满脸的笑容打消了我的顾虑,在和他的交谈中,我跟他说我要去加尔各答的mother house(仁爱之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雷莎修女所建立的慈善组织,在全世界有200多个收容之家,加尔各达的仁爱之家是总部,也是特蕾莎修女最初工作的地方,这个在以后会详细介绍) 做义工,问他怎么才能到mother house,他很热情的告诉我该怎么走,还向我介绍了加尔各答,说加尔各答的交通很糟糕,但是鼓励我说我在加尔各答没有问题。和他聊完以后心里觉得踏实了很多,觉得印度人民很友善,而且自己的英语还够用,哈哈。
  过了安检踏上了去往加尔各答的飞机,经过2:30分的飞行,终于到达了加尔各答,在飞机还没落地的时候,我在飞机上看到了加尔各答的夜景,满城的灯火一眼望不到尽头,我想这是印度了,这是加尔各答了,我终于到了。。。在一出机舱门的时候,正如所有去过印度的人写的旅行攻略一样:一股热浪袭来。。。。。。(待续)

印度义工之旅(初到加尔各答)
  加尔各答的天气在我去的时候最高气温是40度,晚上的时候也是在30度左右。下了飞机就准备过海关,本来听说印度人的办事效率很低,本以为过海关的时候会很慢,但是可能因为我们的飞机到达的时候是深夜了,海关人员什么也不问,只是每个人检查一下护照就通过了,基本都不说话,所以很快就过了海关,然后去兑换了当地的卢比,用200美金换了一大把的卢比,还有点爆发户的感觉,这么多的钱会花很久吧(但事实证明花不了多久。。。)找到了提前约好的印度司机,他告诉我印度一切都是从左通行,和咱们这正好相反。
  之前在下飞机的时候,那位在上飞机前和我聊天的印度人告诉我,当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一个真实的加尔各答会呈现在我眼前。不过在去往酒店的路上,深夜的加尔各答也带给了我深深的震撼,凌乱不堪的街道,残破的房屋,到处都是睡在街上的乞丐,儿童,妇女,还有流浪狗。我之前没有见过这样的城市,仿佛自己真的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从这时起我就觉得这次义工之旅会带给我无法想象的影响。到达酒店后,办了入住手续,印度人的英语还很适应,都很顺利,在进到屋子里的时候,一位服务员跟着我进到了房间,帮我喷驱蚊剂,还打开了空调,但是在这一切都结束时他却迟迟不肯走,总是含情默默的看着我,我一开始还不太明白,突然想起来可能是他想要小费吧,,于是就给了他50卢比,他满脸笑容的离开了房间。
  洗了个澡以后,美美的睡了一觉,心里还想明天真正的印度生活就开始了。第二天早上起来以后,收拾好行李,准备换一家酒店,因为提前定好的这家太贵了,其实就是想深夜到达,为了确保安全,就先定了这么一家,于是背上行李就离开了。早上一出去就感觉到天气的炎热,到处的黄包车,到处的乞丐不在睡觉,而是追着每一个外国人要钱,街上很嘈杂,但是充满生机,我所在的地方叫sudder street,是加尔各答最有名的旅行者集聚地,有很多旅店,也有很多饭店。但也就是一条300米左右的小巷,但对于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这里就像是家一样。找了两三家旅店之后确定了一家叫做astoria的酒店,很安全,有门卫,老板人也很好,还会用中文说早安晚安,后来在这里住久了他每天见到我都说早晚安,感觉很友好。在把东西都收拾好安顿下来以后,没有过多的休息,我就起身前往mother house~
酒店房间
酒店空调
sudder street
印度义工之旅(mother house)
  mother house里sudder street并不远,而且在加尔各答基本上每个人都知道,每当说起mother teresa他们都竖起大拇指。打了台车到了mother house,但是一开始还没有找到入口,这时有几位坐在地上穿着很破衣服的穷人一边指着一条小巷一边用沙哑的嗓音对我说:mother house mother house.这时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觉得很感动,可能是他们见到过太多我这样慕名而来的外国人吧,来到这都是寻找mother house,其实我们是来寻找爱,想学习爱,学会怎样去爱。但我觉得他们虽然贫穷,但早已学会。
  顺着他们指的小巷往里走,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门出现在我眼前,因为感觉里面很安静,我轻轻的推开门,看见一位修女正在和一位本地人聊天,看见我进来很热情的让我进去看看,而且还说不要钱。我说明来意后,她告诉我说做义工要在下午三点去儿童之家登记,我问她该怎么过去,这时正好来了一位儿童之家的本地义工,修女就让她带我去,那位义工也很热情,走了大约十分钟,我们到达了儿童之家,儿童之家是收容孤儿和有疾病的孩子的地方。来这里认识了一下路,在向那位本地义工表示感谢以后,我决定原路返回mother house,去参观一下那里。
  mother house 里很安静,很整洁,有一间祈祷室,特蕾莎修女的墓就安放在里面,有几位本地人正在墓前虔诚的做祈祷,那份恬静与专注,我感受到了来自精神层面的力量(后来的日子感觉越来越深)在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特蕾莎修女,她是阿尔巴尼亚人,家庭富裕,但十八岁就选择当修女,来到印度后看到了这个贫困的国家和人民,她觉得是神召唤她帮助穷人中的穷人,因为这里的人不仅物质上贫穷,身体上又有疾病,最重要的是没有人关爱他们,缺少爱,是他们贫穷的最大原因。印度过去有种姓制度,虽然甘地在法律上除去了这种制度,但是在现今的印度,这种制度所带来的影响还依然存在,不可触摸者,一辈子都不可以翻身,他们从出生就不得到别人的尊重,每天睡在大街上,和流浪狗的待遇一样。特蕾莎修女一生都在帮助这样的人,男人,女人,孩子。大家如果对她感兴趣可以去看她的传记或是上网上查一下,我始终觉得在我们国家对于她这样的伟人介绍太少了。
  在mother house里还有很多她写给修女们和义工的信件,还有很多照片,最珍贵的是看到了她住的房间,一间十五平方米的小屋子。没有风扇,没有电视,只有一张床,一台写字桌,还有一个衣柜。在炎热的加尔各答,她承受了多少苦我们可想而知~
mother house门口
mother house
印度义工之旅(成为义工)
  参观完mother house以后就回到了sudder street,准备吃一些东西,于是来到了那里最有名的小店blue sky(一直到印度之旅结束,这里是我唯一去过的饭店。。。)饭店看起来很干净,看了看菜单,有西餐,中餐,还有印度餐,由于第一次来也不知道这里到底好吃不好吃,就点了一个热狗,其实这里的东西不是有多好吃,就是比较干净吧,在印度很多人都闹肚子,可是我一直都没有。在买单的时候我结识了在印度的第一个朋友,就是服务员sam,sam很热情,因为这家店里的客人大部分都是外国人,作为印度人的他对每个人都很好奇,常常和客人开玩笑,我们也都很喜欢他,看到我是第一次来,他主动问我来自哪里,到最后我也把找的零钱给了他,他很开心(其实也就是2块人民币)后来再来到这里就很熟了。
  下午2:30我来到了儿童之家准备登记,本来以为会有很多义工来到这里登记,可是里面空荡荡的,只有我一个人,我还以为是不是我搞错了,心想还是等等吧。没过多久就看到三位样子像来自欧美国家的朋友,两位女生一位男生,他们看见我后很热情的跟我打招呼,在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来自美国,住在一个靠近纽约的小镇,三个人都刚刚大学毕业,也是第一次来做义工。有一位女生叫Liz,她人很开朗,对中国很好奇,见到我总是问这个问那个,听到我来自中国很是开心,后来在儿童之家工作,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在和他们的交谈中不知不觉的到了三点,陆续也来了几位想做义工的朋友,其中有一位成为了我这次旅行中对我很重要的一个人,她叫做黄心怡。刚开始见到她的时候以为她是位日本人,因为她和老的义工说日语打招呼,当时心里还觉得看来还真是日本人来这里做义工的多啊,有点势单力薄的感觉,但是可能因为在来之前也没期待能碰见同胞吧,所以也没在意。在登记之前有一位来自美国的老义工给我们讲一些做义工的注意的事项,我们的一些时间安排,还有在印度时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随后填了一个信息卡。最后由一位修女给我们登记和安排工作的地点,登记是两个人两个人的去登记,我没有着急争先,就安静的等着。这时那个我认为是日本的女孩问我来自哪里,她说她来自台湾,我当时觉得特别开心,总算是碰见同胞了,我问她会说国语,她马上有标准的国语说:会啊!
  后来我们俩一起去登记,本来我们俩都想去垂死之家工作,但是修女和我们说垂死之家有太多义工想去(因为垂死之家是特蕾莎修女建立的第一座收容所,同时也是带给人震撼最大的地方,很多马上要死去的人在里面)所以人已经满了,而新建立的prem dan(老年人慢性病之家)有很多病人,很需要义工,希望我们能去那里,我说:只要您需要,我们就会去。心怡也说可以,于是修女微笑着给我们登了记,给了我们一人一张工作卡,还有一个圣母玛利亚的吊坠当做礼物送给了我们。就这样,我成为了仁爱之家的一名义工。
义工工作卡
很厉害!怎么都没有人进来留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