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千年白族古村诺邓—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说起云南丽江的大研古镇和剑川的寺登街,也许知道的人很多。然而,谈起大理云龙县的诺邓,可能知其名者甚少,了解其历史的更不多。
          诺邓:一个尘封了多年的村庄,它是一个因盐业而发展起来的古村落长期以煮盐为生,由于封建王朝高度重视盐业生产,这个不起眼的小村落曾一度是封建社会滇西地区的经济重镇,朝庭直接派官员管理此地,可以说诺邓在封建社会是一个经济特区。解放后,海盐大量开发,盐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已今非夕比,诺邓失去了盐这个经济支柱,从此就像一个尘封了的村落,渐渐在人们记忆中淡化。新世纪这初,它没有在沉默中消亡,而是在沉默多年后醒来了。02年它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人们用惊奇的目光望着这个村落,它可真是个活宝:如果把通往村里的公路和电线杆去掉,那它简直就是一个封建古村。举凡在中国大地上见到的寺庙、牌坊、会馆、祠堂、府第、巷道、墓葬……在这么个小小村落里都有,所以说这里是封建社会的一个缩影,是研究中国古代盐井文化的活村料。诺邓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城以北崇山峻岭环抱中。是个偏远的山村,旧时起家京赶考的学员历时半年才可到达,而经十个马站就可进入邻国缅甸

6月5号是我的生日,我不喜欢众人的关注,也不喜欢独自一人。我决定送一份特别礼物给24岁的自己——去诺邓。

诺邓用白族话翻译过来就是“有老虎的山坡”。我喜欢这个名字,因为我就是只母老虎。
由于下关到云龙的路在修路,所以选择坐下关到云龙坐车的人就要坐7,8个小时,而且还遇堵车,这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哦。我问了很多有经验的人,决定先从下关坐车到永平,再从永平坐一天只有一趟下午两点半到云龙县的车。这样路上节约了一半的时间,并且还在永平吃了非常有名的黄焖鸡。嘻嘻~真是个聪明人啊 ~!
提醒想去诺邓的人,下关到云龙的车在小花园客运站坐车,下关到永平的车在环城路的快速客运站坐车,下关到云龙的公路要修一年的,聪明人还是从永平倒车吧~!下关到永平就一个半小时,永平到云龙县就两个小时。而且走的大多是高速也舒服,我可是宝贵的经验的总结啊!
 6月4号在下关快速客运站买了早上9点半的车,11点到了永平。在永平问了很多当地人,我找到了一家清真的老字号“小王黄焖鸡”。这家倒是一家产业化了,泡辣椒和黄焖鸡都有加工包装好的成品卖。的确很好吃的,永平的黄焖鸡一定要配永平当地的泡辣椒和泡大蒜,这样才算正宗!如果你是一个有着美食精神的人,永平有一个叫曲酮的地方,那里回族的牛肉米线非常有名哦!

吃完饭还去永平的综合菜市场买了些当地的水果,才慢慢晃到汽车站坐两点半的车去云龙。去云龙的路我感觉比去泸沽湖还弯,晕车的朋友提前得做好准备的。不过时间不长,下午4点半到了云龙县城
晚上朋友接待,带我们去了当地人最爱吃的黑山羊火锅。云龙还有一个特色菜就是火腿鸡,但是我们想着去诺邓吃火腿,就选择了黑山羊,果然是名不虚传,而且当地的黑山羊全是放养的,肉质的口感非常紧致。一定要点上一斤羊油!太香了!我们三个女的就吃了2斤羊油一斤带皮羊肉!

6月5号早上我们先在云龙的菜场门口吃了稀豆粉配饵块,云龙的稀豆粉没有掺东西,特别的稠。啊!稀豆粉摊旁边就有卖饵块的,那个饵块3毛钱一片!我们一人吃了2片,意犹未尽再吃了根油条!太好吃了!大家!对美食游研究的人!一定不要放过这个油粉摊啊 !精髓啊!
吃完早餐时间尚早,我们就去了虎山,虎山也是云龙比较有名的景点,据说是从山下看,那个山的形状像虎口,由此得名。门票10元一人,这个景点挺幽静的,也不用报有太大期望。但是去一个地方就应该到处看看。以前这里好像是道教,佛教胜地,据说张三丰就在云龙隐居过很久。
中午我们在县城吃了碗凉卷粉,这!不是一碗普通的卷粉,其中滋味自己慢慢体会吧,这些县城吃东西都不贵,而且给的料特别的足,怪不的那么香呢!特别说一下,那些醋是用桃子做的桃子醋,没听过吧?非常爽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