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

“葫芦”带你游西藏

写在前面的话:本游记内涉及的建议仅个人观点,谨慎参考,文中提及的建议,只针对可能将去西藏散客跟团游的朋友们会有些帮助,因为这次进藏是跟团游的,对骑行徒步,自驾等自行前往西藏的驴友们可能帮助不了什么的,我不太会写,请各位驴友前辈们多提宝贵的建议和指导,谢谢。总结和一些游览建议以及注意事项会像世博游记一样在游记最后一篇写到,想到的会陆续补充在总结篇中...文中提到建议为个人观点与想法,请慎重参考,谢谢各位朋友支持与关注......

(一) 坐上火车去拉萨

2010年除夕当天,“葫芦90”踏上了上海开往南京的动车....很奇怪吧...不是去西藏吗?怎么去了南京呢,其实我也不想啊,由于我还没有那些资深驴友的户外水平,西藏之前只去过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方.所以不敢冒然自行前往高海拔地区.所以我报了前往拉萨的散客团,出发前各类事项准备的井井有条.只等出发前一天旅行社通知拿票了...噩耗开始了...出发前一天,在家等旅行社电话,可是等到晚上电话没来,那就自己打电话过去吧..被告知正在车站买票中...我滴乖乖...当时已经出发前一天的晚上11点了,等啊等,过了1个小时实在按捺不住了,是不是买不到票啦...再次电话过去,这下推诿不了了,票务老老实实说票买不到了.好嘛..这时已经是出发当天的凌晨了..票还没到手...找旅行社评理吧..反正我是去定了..没票你们自己想办法...不行定当天机票吧.去西藏前的准备可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说不去就不去,哪那么容易啊..唉..这一夜真是难忘今宵啊..(旅行社还是不错的 ,回来后当天就上门道了歉)
    我本是海子铁路网的车迷,对铁路系统应该是颇有了解,我知道沪萨列车在南京和蚌埠会有预留票,可是心里还是没底...好在当天一早,票务告知南京有预留票,但是先要提早从上海前往南京,在南京站等候上海开往拉萨的列车....晕哦....哎...不管那么多了,心里石头总算落地了,反正还是能坐上青藏列车了,累就累点吧..

“葫芦”带你游西藏 “葫芦”带你游西藏

好了.不顺的事到此结束了,安心的踏上了前往西藏的正轨了..下面简单介绍沪萨列车和青藏铁路吧,列车沿途停靠城市有,无锡,南京,蚌埠,徐州,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终到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途径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列车驶过沪宁线,京沪线,陇海线,兰青线以及青藏线,线路全长4373公里,全程49小时左右,其中青藏线起点西宁至拉萨的西拉段1956公里,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第三极”所以青藏铁路也创下了很多世界之最,如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世界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世界最长“代路”桥,高原冻土上最长铁路桥——清水河特大桥等等。而进入青藏高原,也得要有特殊的列车吧,青藏列车机车通常采用NJ2牵引,有时为DF8B“雪域神舟”号牵引,车厢通体采用目前先进的25T,通体涂装墨绿色黄带涂装(车迷称之“武警”涂装)涂装目的主要为了防高原光照光学反应,保护高原珍贵野生动物的迁徙,下面简单说说进藏列车与普通列车的不同,首先最大的不同就是进藏列车与飞机一样配置有2套供氧系统,“世界屋脊”高寒缺氧,而进藏列车车厢内的氧气浓度、温度、压力可以保持均衡。每节车厢的配置几乎与飞机一样,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是“弥散式”供氧,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使每节车厢含氧量都保持在适当的水平,旅客如同进入“氧吧”。(不过个人觉得进入高原后几乎不管用,还是气喘,头疼的厉害)另一套是独立的接口吸氧,如果有旅客需要更多的氧气,可以随时用吸氧管呼吸。

第二是厕所:车上采用列车专用垃圾压缩机处理其他废弃物,能保证沿途环境不受垃圾污染。进藏列车上与众不同的厕所,车外的冷空气不会进入,并且冲水时只需要很少的水即可。也许是由于技术实在太先进?这些特制的厕所时好时坏,就像是有高原反应一样,我在途中时常听到来自厕所的报警声,起先慌了一下,后来习以为常了.

装饰:车厢的内饰装修也体现藏饰风格,精心设计的列车窗花图案和地毯、窗帘、桌布的颜色、花纹,使车厢内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藏民族风情,列车由软卧车、硬卧车和高背软座的硬座车以及餐车组成,车厢内饰装修都力求体现藏族风格,其档次不亚于豪华宾馆。

开水供水器:按下红色按钮出开水。 很费劲的

电源:硬卧车厢内提供的电源插座,可供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电源插座和铺位之间隔了一条过道。

车厢内还设有电子显示屏,用藏、汉、英三种文字滚动播出车内温度、列车时速、到站信息等相关内容,车厢内各处固定的提示也都采用了藏、汉、英三种文字
坐在沙发上,直接插入后看直播
介绍就到这里吧,(上面车厢内饰图片由网络上截取,因为自己忘拍了,所以引用一些网络图片做介绍,请谅解)下面开始游记,发点去程时格拉段拍的沿线风景吧,拍的不好之处,请多多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