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一、

骑行怒江大峡谷是为了日后去西藏热身,因为我从未骑车出过远门,甚至好几年没骑过单车了。积累经验是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

新置的装备

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上游藏语叫“那曲河”,流入云南后,穿行于碧罗雪山与高黎贡山的夹缝之中,山高谷深,滩险流急,水声隆隆,如怒吼咆哮一般,故得怒江之名。怒江大峡谷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境内,全长316千米,东岸有碧罗雪山山脉(4000米以上高峰有20余座),西岸有高黎贡山山脉(也有4000米以上高峰20余座),两岸山势雄伟,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谷深2000 – 3000米。与科罗拉多大峡谷、雅鲁藏布江杭底峡并称世界三大峡谷。(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二、

6月的一个清晨我骑着单车出发了。从我所在的保山市到怒江大峡谷大约500多公里,原计划一个多星期完成整个旅程,结果走了半个月,还是没经验啊。在家的时候连日都是晴天,谁知出门不到20里就开始下起雨来,一路在加油站躲了3次雨。后来雨停了,山中又升起了浓雾。雾是冰冷的,道路湿滑且看不清。就这样在浓雾里小心翼翼的骑行了十多分钟,眼前一亮冲出了浓雾。一眼望去山谷如向导般将视线引向一片云雾缭绕的群山环抱着的农田和村庄。那山谷的尽头就是潞江坝了,我的出生地。

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因为躲雨浪费了近3个小时,下午两点才到了潞江坝。到了潞江坝就进入了怒江河谷,这里海拔约600米左右,气候炎热。这里地势比较开阔,在河谷里算是较大的坝区。可种植咖啡、橡胶等经济作物,更有芒果、荔枝等众多热带水果,现在也正是成熟的季节。

我生在怒江边上一个叫老桥的地方,是农场的生产队。江边原本有一座铁索吊桥,抗战时期为了阻止日本军队炸毁了怒江上所有的桥,也包括这一座。之后也没有再修复,只在两岸和江中的石堆上空留下3个破败的桥墩,老桥之名由此而来。小时候我们经常在江边玩耍,也会爬上中间那个堡垒一般的桥墩,上面除了长着一些芦苇和荒草什么也没有。钻一钻桥墩里的暗道,然后又会对着对岸的大山大喊大叫,快乐的听着自己的回声。也曾在退水后留下的小溏里捉鱼。或是坐在大石头上望着江水和对岸的崖壁发呆。崖壁上有一条通往山上的栈道,光滑的地方刻着几个大字,虽已斑驳依稀可以分辨出是“惠人桥”。

一路过来都是阴雨绵绵,可潞江坝却是大晴天。酷热自不必说,吃完午饭已是一身大汗。在饭馆借个地方换上T恤、短裤,顶着烈日继续沿江而上。为了追回早上躲雨耽搁的时间,我骑得很努力。傍晚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到达芒宽乡,找家旅馆就住下了。乡镇的房间不贵,一般都是五六拾元。看了一下路码表,今天骑了122公里。第一次骑这么远的距离,心中颇为满意。我哪里知道随后的日子里苦难将一直伴随着我。

芒宽乡

三、

芒宽乡距离六库镇有50公里,按说这一天会比较轻松的。谁知道刚骑了10多公里腿就开始酸痛起来,而且越来越严重。到后来每踩一下脚踏,膝盖附近都要经历一阵剧烈的刺痛。我就这样忍受着疼痛,走走停停骑完了后面的20公里。中午1点多的时候终于来到了六库。吃了午饭后骑车过怒江大桥,看到一家旅馆立马冲过去开房。下午一直睡到5点,起来到街上逛一下,吃点东西继续回房休息。考虑到腿上的感受,决定休整一天。在此忠告想要跑长途的菜鸟,一定要循序渐进,一定要带护膝。
好气派的边检站

进入怒江大峡谷了

六库镇是怒江州的州府所在地,从这里就开始进入大峡谷了。小城建在怒江两边的坡地上,由几座桥连接江的两岸。在云南人们把群山环抱中的小盆地叫做坝子,城镇大多建在坝子里。可是在怒江大峡谷要找一块平地都是难事,所以城镇都是建在江边的坡地上。这里也没有大片平整的农田,庄稼同样是东一块西一块的种在坡地里。峡谷里地势之险,人们生活劳作之不易可见一斑。
手机照的,效果不太好。其实单反我也是刚学的,有时候觉得和手机照的区别不大。
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听旅馆老板说对面山上有一条休闲栈道可以去看看,第二天我就背着相机去了。栈道在半山腰上,走在栈道上仿佛在家时爬太保山的感觉。山上树木葱郁还算凉快,沿途还建了几个供休息观景的凉亭,可以将东岸的城区一览无余。我的腿仍旧有些酸痛,上下台阶不太便利.,下得山来已是中午了。骑行初体验 之怒江大峡谷游记

明天继续
好地方 估计路况不好骑
新手请多关照。
风峰疯 发表于 2015-8-13 22:39 一、骑行怒江大峡谷是为了日后去西藏热身,因为我从未骑车出过远门,甚至好几年没骑过单车了。积累经验是这 ... ...

支持好活动
风峰疯 发表于 2015-8-13 22:56 二、6月的一个清晨我骑着单车出发了。从我所在的保山市到怒江大峡谷大约500多公里,原计划一个多星期完成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