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独行成都---我的骑行日记(全文完)

骑行成都,穿越秦岭是我有了自行车就有了的梦想。2009年,这个梦想终于在我的脚下实现啦!!回想驶入成都市区的那一刻,兴奋与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当我站在成都北三环立交桥下,环顾四周鱼贯而过的车辆与行人,汗水夹着泪水在脸上淌着,心底里在大喊:成都,我来啦!
  成都行我选择的出发路线是乘丹东临沂的客车到大连,然后坐船到烟台,骑行出发地是烟台而不是丹东。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主要考虑两点:一是为了省路(大约800多公里);二是乘车时自行车可以随客车乘船过海,省去骑行到大连再带车乘船的麻烦。
  成都行一路经历山东河南陕西四川四个省共44个市,自烟台打捞局码头算起至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为止,骑行里程2475公里,历时16天。这其中不包括在宿营地城区里的骑行里程,一般情况下我是在出城区或者走上国道后才将码表清零,目的是为了更准确地计算两地间的骑行距离。
  成都行的最大成功是平安与顺利。平安,是说我在连续十六天、二千多公里的骑行中,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人身伤害事故,没有发生一次摔车。过秦岭时上坡和下坡各有过一次险情,但都一一化解。出发前考虑到是一个人独行长途二千多公里,我特意在网上购买了一份60天的“骑行安心”自行车运动专项保险,算是花钱买了平安吧。顺利,一是顺风,因为是秋季南行(准确说是西南行),风向大多是北风,因此骑行中很少遇有顶风的;二是路顺,可以说二千多公里的行程基本上没有走过错路(在城区内出城上国道时有走过错路),这与行前的充分准备不无关系。这条路线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反复修改,以及沿途各地车友的网上指点,路线、路况熟悉得甚至可以背下来。其中尤以过济南为最(以后详细介绍),由于济南到长清的220国道封路维修,在济南这样的大城市另辟路线去长清,外地人是很难顺顺当当到目的地的。正是有了济南车友的指点(还有地图),我非常顺利地找到了去长清的104国道。三是骑行行程基本按预先的计划实现,前半程还提前了一至两天,不过后来在进川后遇到的烂路给全部抵消了,最终还是按计划的十六天抵达目的地。这些大概都是天意吧。
  成都行的最大收获是成功穿越了我国的南北分界线和长江、黄河的分水岭-秦岭。沿108国道翻越秦岭,自西安周至县的马召镇开始到汉中的洋县为止,全程202公里。走过秦岭,我见识了什么是山;见到秦岭,我亲身体验了什么是“震撼”。崇山峻岭这个词,用在秦岭再恰当不过了。特别自豪的是,用一天半的时间翻越秦岭(马召至洋县),我全部是骑行经过的,没有推车。
  成都行的最大困难是在进川以后。事前也知道四川的路很烂,但没有想到如此之烂,烂得连行人走路都困难,就不要说骑车了。自陕西入川的公路除了高速就是108国道了,再没有第二条路可走。由于地震的原因,108国道在四川境内全线改道重建。我粗略算了一下,自广元起至成都,108国道大概有将近一半的路段在翻修或改道。有的路段一侧可以骑行,有的路段干脆就是砾石。在剑阁县到梓潼县的81公里路程中,有70多公里是是用砾石铺成的“半成品”路面,(后面会详细介绍),行走困难不说,砾石对自行车损害太大。无奈,搭车40多公里到梓潼县界。

这是成都行的路线概图:

第一天(八月二十九日)烟台-栖霞-莱阳-莱西-平度(186公里)

客车是在大连的香炉礁码头上的滚装船,到烟台停靠的是烟台打捞局码头。这两个码头在当地都被称作是“地方港”,相对于大连港和烟台港,“地方港”的船票稍便宜些,但是码头距市区则稍远些。轮船在四点多钟就到烟台了,等我下船取到自行车收拾好准备出发已经五点,看了一下码表,五点零三分驶出码头。烟台对我来说不陌生,十年前曾在烟台呆过数月。上国道前在烟台市区穿过,看到熟悉的建筑和道路名称,别有一番感觉。可能我走的路段的关系,感觉烟台的变化好象并不大。
  山东的公路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路宽、路直、路净是我对山东路况的最深感受。有的路段(如烟青一级公路)与高速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双向四车道,中间有隔离带,两则还有慢车道,笔直的大道一眼望不到头。路太好了骑久了不免有些乏味,这人是不是有些“发贱”?这么好的公路,再加上顺风,骑行的时速大部分在30公里以上,有时在40多,最快的时候跑过47公里。你信不?还带着驮包呢。到了计划的宿营地平度才下午三点半,而码表显示已经跑了186公里了。考虑到是第一天,不要太“贪”了,就找地方住下了。

这个滚装船的航行速度还是很快的,晚上10点开船,早上不到4点就到烟台了。

骑车驶出码头,回头望去,东边已是朝霞满天。

从烟台到济南方向,先走204国道,然后再走309国道。很顺利地上了204国道。

这是我的全部“装备”。

从莱阳开始改上309国道,一直到济南。

“烟(烟台)青(青岛)一级公路”。这样的国道与高速公路简直没有什么区别。

走到这个地方,才是下午的二点钟。

下午三点半进入平度市。

第二天(八月三十日)平度-潍坊-昌乐-青州-淄博(张店区)(195公里)
  今天似乎没有昨天那么幸运。
  早上五点多钟起床,收拾便当,吃完早点,六点准时出发。开始还可以,没有风也没有太阳,时速始终在二十七、八公里的样子。心情也很好,甚至还哼着小曲。接近中午时,太阳好象突然从哪里冒了出来似的,当空直射,人和车的影子全在脚底下,而且风也逐渐大了。这时候骑行速度降了下来,只有二十公里左右。一直到下午三点以后好了一些,时速保持在二十五至三十公里。
  中午在青州吃的午饭。饭前收到车友的短信,说是“大部队”今天骑行红旗镇,现正在准备吃午饭(那天好象是周六),大家都很关心我,问我走到哪里,吃没吃午饭。我回信说正准备在青州吃午饭那,向车友们问好,谢谢大家的关心啦。一个人远行在外,收到家乡车友的短信问候,感觉特别地亲切。
  午饭后与饭店的老板闲聊,提及丹东,人家直摇头。这样的事,以后还遇到多次。这次出行,沿途路人问我何方人士?答曰:丹东(到后来又加上辽宁丹东)。但大部分人都是摇头说不知。每每如此,心里特郁闷。在外地,提起辽宁,除了沈阳、大连这样的大城市外,很多人知道辽阳铁岭抚顺,却不知道丹东这个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丹东的知名度在国人中竟然如此之低,确实让出门在外的丹东人汗颜。看来光在家里对自己的人喊是没有用的,重要的是加强对外宣传的手段和力度哟。

今天的计划本来是到湖田镇宿营,不知不觉到傍晚时分已经到了淄博。五点半在张店区找店住了下来。

平度到潍坊70公里,早上六点出发,到这里时是七点三十分。

路况还是这么好。

单位领导资助了我一千“大洋”,做了这么个标识旗一路陪我到成都。

上午九点进入潍坊。

这棵古树在修路的时候被保护了下来。

晚饭是在旅店旁边的饭店吃的。老板听说我是丹东人,很是热情,说他曾经在丹东打工,对丹东很熟悉,并且说他的儿子还在丹东姥姥家读书,今年中考全市第七名考入二中。

出了我住的店不远,就是山东理工大学。

第三天(八月三十一日)淄博(张店)-章丘-济南-平阴(182公里)
  今天的计划是骑行到济南市的长清区宿营,计划行程140公里。实际骑行里程182公里,在济南的平阴县宿营(长清至平阴48公里)。早上六点出发,晚上七点到达。
  我所住的地方离国道很近,在饭店老板的指点下,我很快就上了去济南方向的309国道。淄博到济南90多公里,上午十点多钟就进入济南市了,在济南吃午饭,又去提款机取了5张大票,还到车行买了把车锁,走的时候带的那把车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跑掉了。走出济南市区进入国道时已经是一点半了。
  按照路书,应该从济南开始南下(此前一直是西行)走220国道去郑州方向。不过,由于220国道济南至长清区间封闭修路,只有从济南市区经104国道到长清区,然后再上220国道去郑州方向。考虑到在济南这样的大城市出城比较困难(事实也确实如此,住在城市里出城上国道总是很费时的。)出发前在网上查询得知这个信息后,便向济南的车友求教。山东人的实在与热情果然名不虚传,济南车友提供的路书不仅有详细文字说明,还配有标记路线的地图。正是有了它们,我在济南非常顺利地找到104国道的入口,没有走一点冤枉路。在成都的宽窄巷子游览时,巧遇济南的游客,其中一位还是车友,聊天中还就此向济南的车友表达了我的谢意,这是后话。
  今天天气很热,没有一丝风,太阳也很毒,估计没有30度也有28、9度。上了104国道后,找到路边的一个林阴处的台价睡了一觉(大约有半个多小时)。睡觉前我把自行车锁在一棵小树上,将身份证、信用卡和相机搂在怀里,手机压在骑行服的后衣袋里。哈哈,万无一失了吧?所以睡得很踏实呢。只可惜,睡觉的镜头自己没有办法留下。如果是两个人呢?是不是就可以啦?这又说到出行结伴的问题了,以后我再说吧。
  晚上在平阴县的一个很“破”的旅店住宿,竟要30元,还不讲价,那个所谓的洗澡间更是破得不能再破啦(看后面的照片)。

从前面的道口向右拐,就是309国道。从淄博的张店出发到此还没用上20分钟时间。

从淄博到济南几乎全是这样的路,感觉不是国道,倒象是城市街道。

看到这个倒计时牌想起凤城有位车友,我曾经想约他一直去成都,他说计划在十月份到济南看全运会,不知道他现在出发了没有。

济南市区。

这是在济南我吃饭的饭店门口放的一个壶。吃饭前我问哪里可以洗手,服务员朝这个壶努努嘴。开始我没有反应过来,后来才知道这个壶是用来洗手的。两只手分别倒着浇点水,搓搓再冲一下,真是节省用水哇。(那个白毛巾是我的)

这就是济南车友提供的地图,上面还用红、蓝色分别标注了路线和拐点。

这就是在平阴县住店里的所谓“洗澡间”。沐浴头没有了不说,那个水流比我们自己往外排水的水流也大不了多少。

洗完澡、吃完饭,补了两条胎四个眼,记完当天的骑行日记,已经是十点多钟了。

支持LZ!
LZ继续。顶一个
楼主厉害!!
支持!支持!支持!支持!真是了不起。多上pp。
{:4_122:}楼主加油!楼主加油!
{:4_111:}老当益壮。学习的榜样!

第四天(九月一日)平阴-梁山-郓城-荷泽(178公里)
  今天全天是在220国道上骑行。早上七点自平阴出发,晚上六点五十进入荷泽市。
  相比前两天的路况,今天差多了。一是路窄车多人多,汽车、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一应俱全,就是鲜见自行车。此前有网友介绍说这段路上的小饭店和小卖店很多,事实果然如此。路边的村落几乎连接成片,饭店、小卖店、集市比比皆是。二是路况较差,特别是郓城至荷泽有一大约几公里的路段竟是“龟背”路面,颠得手掌发麻。
  中午在梁山县城边上的一个小饭店吃的午饭。梁山县隶属山东省的济宁市,也就是小说《水浒传》中梁山的所在地。饭店老板人很好,饭后还让我在用椅子并起来的“床”上睡了一会儿。
  傍晚时分进入荷泽市区,但是找到住处安顿下来已是将近八点了,这还多亏一年轻女子的热心帮助。进入荷泽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沿街寻找旅店,可路两边都是比较高档的酒店和宾馆。正在发愁时,听后面有一女声问:你这自行车多少钱买的?回头看是一骑电动车年轻女子。她说不想再骑电动车,想买台自行车骑着上下班。我说骑自行车当然很好,但是骑这种公路车上下班是不安全的,还是骑山地车比较好。接着她问我找到住处了吗?我说正在找呢。她说了声跟我来,我还没来得及说谢谢二字,她便一按油门(应该是电门)就嗖的一下就窜到我前面,我赶紧发力紧随其后。看得出她是一个热心而爽快的人。七拐八拐领我进入一个住宅小区,在一大门前敲了几下,喊得什么没听懂,开门将我领进去交给了旅店的老板娘。这是一个在住宅小区里开的旅店,上下共两层,有十几个房间。这个旅店应该说是我成都行所有住处中最经济、最实惠的一个了。三十元钱包吃包住还是单间,可以洗澡还免费使用洗衣机。回头向那位女子连声道谢,还没来得及问其尊姓,她说了句不客气就走了。只知道她原来是个教师,后来辞职到一家银行应聘。问:教师多好,为何辞职?她说专业是学金融的,想干本行,再说那家银行的待遇也很好。祝好人平安!

早上从平阴出来,走到这里是七点半。看来中午到梁山吃饭没有问题。

其实这里距离泰安远着呢。220国道路过泰安市东平县的几个乡镇,都是在泰安的最西边。不管怎么说,也是进了人家泰安的地界啦。

这里就是山东网友在介绍路况时提到的平阴至泰安的东平县之间那个“很大很长”的山。那个网友在回帖子中是这样说的:“過東平的斑鳩店鎮,會有一個很大很長的山,是需要體力的,”其实那个坡的长度和坡度与我们丹东的滚免岭差不多。大概是平原上的人见山少的原因吧。那个坡没有什么好拍的,倒是坡顶上山的断面很有特点,便拍了下来。

这里好象是一个大蒜贸易的集散地。

一直往前走进入梁山县城。我没有进去,就在这个路牌附近的饭店吃午饭了。

梁山至郓城之间有不少武术学校。

过了郓城之后,有一段这样的“龟背”路面,震得胳膊酸痛,手掌发麻。

已经六点半了,太阳还没有落山。

这张照片是第二天早上自荷泽出发时拍的。

第五天(九月二日)荷泽-兰考-开封-郑州(194公里)
  今天是在山东境内骑行的最后一天。早上六点十分出发,到上午九点十六分正式驶出山东,进入河南境内。自烟台骑行开始,历时四天多、行程约800公里,由东向西横穿了山东半岛。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路过兰考时瞻仰了焦裕禄烈士陵园,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
  出行前最初设计的济南至郑州的路线是过济南后继续沿309国道往西,经聊城、邯郸、安阳到郑州。后来有网友建议从济南南下走220国道,不仅省路,而且经梁山、兰考、开封等地可看的景点很多。其实,观光景点对我并没有太大的诱惑,倒是省路和经兰考吸引了我。我太想去兰考看看焦书记啦。记得上初一时,同学们收听由著名播音员齐越播送的人民日报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听到焦裕禄经常在肝病发作时用手或木棍顶住肝部忍痛坚持工作,时间久了将藤椅磨破一个洞时,很多人哭得泣不成声。
  走进陵园,站在焦裕禄的墓地前沉思。缅怀焦裕禄那动天地、泣鬼神感人事迹,深感唯有焦裕禄才是一个真正“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父母官;才是一个真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人民公仆。看到焦裕禄墓前有鲜花和花篮,心里感到特别慰藉。虽然已是烈日当头的中午,虽然陵园的广场在维修,但焦裕禄的墓前仍有不少游人在瞻仰,而且其中还有当地人。从成都回来后来我在人民网上看到,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双百”评选即评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活动中,焦裕禄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人民人们没有忘记他。
  在去焦裕禄烈士陵园路上发生的一个小插曲曾让我郁闷了好一阵。那是在下国道进入兰考县城时,见路边停一警车便前去问路。车上有三个人,在问及去焦裕禄的墓地怎么走时,那两个年轻人竟然摇头,还是旁边一个年纪稍大的警察告诉了我。从国道到陵园也就二、三公里的样子,这警察怎么可能不知道呢?到陵园后见到有三个人(三个人都在30岁左右)在焦裕禄墓前照相,便求其帮忙留影。在与其聊天时提起此事,他们说那两个警察可能是外地的,或者是新招聘上岗的外地人。听到他们这样的解释,我将信将疑地点点头。
  今天也是出行以来最热的一天。从陵园出来在街上吃碗面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吃饭的地方没有休息条件便立即上路了。想在路边找个阴凉地儿睡一会儿,走了二十多公里才找到勉强有点树阴的地方,可是躺了十几分钟又被蚊子咬了起来,没睡着不说,小腿上倒留下了三、四个疱。
  下午三点多钟进入开封。计划的路线是经中牟县到郑州,并且在中牟宿营。在开封路边买哈密瓜吃的时候听卖瓜人说开封到郑州有个“郑开大道”路非常好,只有四、五十公里的路程。便决定今天到郑州宿营。大家可以在后面的照片中看到,“郑开大道”是双向8车道,两侧还有慢车道,宽阔笔直的大道一眼望不到头,骑起来爽极了。五点多钟就进入郑州市了,但找到旅店住下已经快七点了。
  半夜时分郑州下了大雨,这是我出行以来遇到的第一场雨。

大家看到下面这张照片一定会问:监狱有什么好拍的?我之所以拍下它是想说现在的城市和道路建设速度有多快。出发前(大约是一、二月份)我向河南的车友问路,那时他们是这样回答的这段路况的:“出菏澤市區會經過一段比較窄的土路,旁邊是一個很大的監獄,城墻很高,鮮有人跡,旁邊是一個池塘,比較可怕,可以快速通過,走過這段土路就可以跟G220對接。”而到九月份我路过此地时,监狱还在,池塘已经不见了,土路也变成现在的柏油路。

从今天上午开始进入河南省界。

这是焦裕禄陵园的正门。由于正门里的纪念广场在维修,入口改在北门。

下面的文字说明是单独刻在一个石碑上的,为了节省空间,我把它拼到一起了。

墓碑上的焦裕禄遗像。

毛主席的亲笔题字:为人民而死,虽死忧荣

墓地全景。

开封市。

郑开大道由东(开封)向西(郑州)走向。

郑开大道也是郑州、开封两地自行车爱好者喜爱的一条骑行路线。郑州的车友经常在周末骑行到开封,在开封吃午饭下午返回。反之开封的车友也是一样。我在往郑州的骑行过程中,就经常看到三三两两的骑车人经过。下面照片上的两位年轻人就是从开封返回郑州的车友。我们在一起跑了大约有十几公里的样子,时速都在30公里左右。因为他们骑的是山地车,后来说跟不上了,而我也要赶路,留影后就分手了。

在郑州住的是宾馆,这也是到出行以来最“腐败”的一次。其实叫做宾馆,标准间才收我50元,在郑州这样的大城市算是很便宜了。服务员见我是从东北骑车来的,特别热情,什么“浴”呀、“露”呀送了我一堆。

2009-10-2 21:29 上传
下载 (229.85 KB)

{:5_153:}
好强!跟LZ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