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死鱼作品:1个小驴2位老人祖孙3代17天云南游记

2岁的小孩受的了吗
期待ing
2岁的小孩受的了吗heroma 发表于 2010-7-31 12:20

孩子的承受能力超乎大人的想象
大人会更加累一些。
喝彩!
让我想起云南的片断
{:4_111:}

5月12日,清晨多云间晴,一早高原的阳光穿透天井里的纱缦照进了我们的居室。因为海拔高缺氧,导致我们这一夜都醒了几回,看来睡觉睡到自然醒也未必就是睡舒服了。今天的计划是去松赞林寺和普达措国家公园。以下是松赞林寺的官方介绍:
    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 松赞林寺于藏国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公元1679年)兴建,于阴铁鸡年(公元1681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为该寺选址时,达剌喇嘛占卜得神示: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戏其间。现在的松赞林寺内有清泉淙淙,春夏不溢,秋冬不涸,并能常见一对金鹜出入。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座北向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趺座念经。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像,高三丈有余,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顶层正楼特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松赞林寺内历代珍品众多,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全寺收藏有《丹珠尔》十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以及各种精美鎏金或银质香炉、万年灯等。寺中僧侣分为活佛和扎巴两类,除活佛外的僧侣按学历及资历分为格西、格弄、班卓等,按所承提职责分则有喀姆、老僧、香追、第巴、英则、格干等十数种职务。
    早饭后,机关领导带着车接我们,说是陪我们一起走走,我们是一再推辞,最终还是盛情难却。9点终,车离开酒店前往松赞林寺。松赞林寺很近,就在县城的边上,开车二十分钟即可到达。寺院坐落在一片山坡上,远远地就看到石坡上刻着的藏语六字真言。两辆车沿着景区石路拐过两座丘陵,就远远地看到雄伟矗立在佛屏山南坡一组庞大的庄严、肃穆的藏式建筑群,座北朝南,接受遍布四海的佛家弟子的顶礼膜拜。这就是松赞林寺,云南藏区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藏区格鲁教派最负盛名的大寺——噶丹·松赞林寺,由于外型极似拉萨的布达拉宫,所以在藏区被称为“小布达拉宫”。我们的车没有在寺院正门停下,而是弯向左侧的山路转过一个大弯再折向右,从山坡上开进一个侧门,停在寺院上方的停车场。下了车,我们走向位于建筑群正位的正殿,游人不多,是我们好好欣赏的最佳时机。我和老婆不时的轮换着陪着儿子玩,另一个人拿着相机拍照,爸陪着妈在虔诚的膜拜各路神仙。
    松赞林寺的外型像一座城堡,我们进到这城堡最先看到的就是两座主殿,位于整个建筑最高点,两座主殿分别叫扎仓、吉康,是四层的藏式碉房建筑,坐落在全寺的中央。主殿的上层是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兼具了汉武寺庙的建筑风格,是汉藏文化相结合的体现。往下层去,就是大殿,宽敞明亮,有108根柱楹,有着吉祥的意思。在这里可同时容纳2000人打坐念经,场面之壮观。大殿气势宏伟,在正中供奉着五世达赖的铜像,在铜像后依次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而后殿供奉着宗喀巴、弥勒佛以及七世达赖的铜像。在大殿左右两侧,正门内外两侧都雕有血多精美的壁画,壁画多表现藏传佛教的故事。内殿内回廊贯通,建筑精巧别致。藏传佛教的寺院跟汉区的佛院不一样,这儿的寺院其实是一个大型的建筑群,除了供奉神灵的大殿、周边的建筑是供喇嘛和活佛居住的,梯形的房子虽然没有寺院建筑那样豪华精致,但白墙棕顶与寺院的建筑混然天成,连绵几百米形成建筑群映衬出小布达拉宫的雄伟。
    法器、建筑、雪山和乌鸦,这幅简单的画面,明白无误地表明这是藏传佛教的属地。即便在阴天,金色的法器仍然发出饱满的光芒,远处的雪山之冷和近处的法器之暖,隐隐透露出雪域高原的神秘气质。我在拍照,儿子和他妈悠然地在院落、黄墙边溜连,都融入到这片静谥的异域佛教气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