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雄关漫漫真如铁,黄沙连天驴穿越 (腾格里驴行) ------ 天涯霞客随笔

美丽的天鹅湖,纯净的让人不忍离去,真想在这里常驻下去。可是人啊,有几个能抛开红尘杂念,别离故土家园?只能想想而已,在饱览美景后,该来时来,该去即去,去为下一个天堂沉迷……

天鹅湖→乌兰湖→太阳湖,30公里的徒步旅程,腾格里穿越最艰苦的一天即将拉开帷幕。洗漱造饭、收营美餐,为迎接挑战,大家纷纷行动,做好充分准备。看着脚上的血泡、乌紫的拇指,暗下决心咬牙坚持,从名嘴那里借来牙签挑破血泡,缠上创可贴,背起行囊,准备出发。可刚刚迈出几步,右脚内侧脚踝传来的刺痛使迈出的脚步不得不停了下来,看来昨晚冲下沙坡绊到树根时韧带或软组织挫伤了。正犹豫时,名嘴好心提醒:“如果不行不要逞强,不如和他们一起租车走吧。”是呀,如果硬走30公里脚留下后遗症那就得不偿失了。为了保护好腿脚这一不可再生资源,赶紧找到自然风和穿山甲大哥,他们已经和老马商量好租他的北京吉普。于是和张之一起,四个人体验了惊险刺激的沙漠越野……

(九)

我们的师傅老马,大名马建平,1965年生,甘肃人,有两个儿子,均已上大学。他和妻子浪文化承包了天鹅湖的接待站,我们和他开玩笑说天鹅湖就是他家的。夫妇二人除了经营天鹅湖餐饮住宿(据说羊肉做得不错,但不会烧烤)、沙漠越野探险、通古淖尔苏木的沙滩摩托外,还养了很多羊牛骆驼。

2天接触下来,感觉老马为人还算朴实,收费还算公道合理,毕竟人家不是当地土著民,而是承包经营。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心中暗自感叹商品经济的魔力和无孔不入,连这麽偏远的塞外大漠都被承包了,还有去年墨脱路上与世隔绝的拉格、汗密接待站……

继续徒步穿越的大队人马,已经在探索、月亮等的带领下出发了,自然风、穿山甲、张之我们一行四人也坐上了老马的北京吉普,开始了既惊险刺激,又轻松愉快的美好旅程……

(十)

老马的车技之高超精湛令人叫绝,他驾车翻越沙梁、绕过沙山、穿越鸡窝坑(盆状的沙坑),车辆经受了极端严酷的考验。越野吉普从几乎是垂直角度的沙坡呼啸而过时总能引起大家一阵尖叫。

乘坐吉普车向沙漠挺进,数十米高的沙山起伏不断,如链条一样向远处延伸。没有路基、没有车撤……正当准备问老马路在哪里的时候,吉普车已经冲上高高的沙丘,眼前看到的只有天空……我们的尖叫声尚未停止,吉普车又从无法形容的陡坡上呼啸而下,简直是垂直降落,紧接着一个迂回,吉普几乎在七八十度的斜坡上侧倾呼啸而过,失重的心已经到了嗓子眼上,于是我下意识地抓紧能抓到的东西,选择用一种更大声地嚎叫来给自己壮胆。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的的惊险刺激,除了没有像过山车一样头朝下,但感觉比过山车更刺激,因为过山车是在固定的轨道上行驶,而沙漠越野前方的道路是未知的,更增几分难度。没有思考的时间,也没有感慨的时间,吉普车又向一座更高的沙丘冲去……魂飞魄散,但又豪气顿生,车行十余分钟后我们终于找回了镇定。

吉普车就这样在沙海中游弋,我们就这样在凝固的黄色大海上冲浪。没有路的束缚,没有红绿灯的限制,摄像头的虎视眈眈……在这里才能真正体验到驾驶的自由与乐趣!侧头去看老马,他正不慌不忙地手握方向盘,脸上带着自得的微笑。天哪,这简直是玩杂耍!自然风感叹到:老马,简直是人车合一呀。穿山甲说老马可以去参加拉力赛了,老马说去年参加过,但车况不好没有取得好成绩,车上的编号标示还在。是呀,拉力赛需要厂商赞助,需要后援团队,老马怎能比呢?

为了让车休息,也为了让我们欣赏美景,老马途中不时停下车来,让我们自由的在沙漠里徜徉。没有了黑暗的恐惧,没有了赶路的急迫,终于可以静静的欣赏大漠的壮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