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雄关漫漫真如铁,黄沙连天驴穿越 (腾格里驴行) ------ 天涯霞客随笔

远远的我望着你

你把它当做母亲依偎着

面对着暴雨狂风的冷酷无情

---------------摘自月中倩女的《沙漠》

这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首诗。一直以来,我对沙漠都有一种莫名的喜欢和敬畏,喜欢它的柔美与粗犷,敬畏它的神秘和力量。多次与沙漠出行擦肩而过,遗憾中就更加向往它了。所以,一看到探索发帖腾格里沙漠穿越时,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名状,当即决定这次一定要去。因害怕单位安排值班,那几天一直忐忑不安。所以当终于确定可以出行时,第一时间给探索发短信确认出行,那几天一直在兴奋与急迫中度过。

洛阳走吧户外,探索、月亮、速降、四月天、老猴、柯乐、飞儿、驴驮布袋、名嘴、舍得、1号阿呆、张之、自然风、穿山甲、麻雀、王丹111、博卡、鲁班、快乐米拉和她的+1、青原、农民(在西夏王陵与大队会合),一行23人终于踏上西出雄关、穿越大漠的旅程……

(一)

向西、向北、向西北……怀着对腾格里沙漠的期待与敬畏,大巴一路前行,洛阳-三门峡-跨越黄河-运城(连霍修路堵车,改走山西)-连夜穿过三晋大地,中间遭遇长时间堵车-再越黄河-绥德-米脂-通过陕北黄土高原-三跨黄河-银川-西夏王陵(在这里接上了坐飞机到银川会合的农民)-三关口长城-内蒙阿拉善左旗……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达沙漠边缘最后一个接待站-苏木通古淖尔, 广袤无垠、浩瀚似海的腾格里,就这样扑入眼帘。

(二)

沿途美景之日出

透过车窗,黎明的霞光渐渐显出了紫蓝青绿诸色。初升的太阳透射出道道光芒。很久未见过这鲜红如此之红;也未见过这鲜红如此之鲜。好像一刹间火球腾空;凝眸处彩霞掩映。光影有了千变万化;天空中霞光四射。

眼前虽是日出美景,脑海中却突然迸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也许是心境使然吧。

沿途美景之西夏王陵

“贺兰山下古冢稠,高下有如浮水沤。道逢古老向我告,云是昔年王与侯 ······ ”。遥望远处的古冢,仿佛还能感受到李元昊们叱咤风云、称帝建国时的威风与得意;而感受更多的却是他们尔虞我诈、岁月流逝的悲哀与无奈……

“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本不是这次出行的目标,却因农民的关系,让大家停留许久,得以粗略流连。农民为赶这次出行,从深圳飞银川,又打的在此等候,令人为他的精神所折服。

腾格里沙漠已经在这里盘踞了数十万年,见证了无数沙尘暴的肆虐,见证了无数驼铃的远去…… 腾格里”系蒙古语,有“主宰万物的长生天”、“美好的地方”、“天空一样的浩渺”等多种含义。用这样一个伟大词汇命名的沙漠,一定包含了同样的辽阔、伟大和不可思议。

万事俱备,整装待发,按捺住激动的心情,终于真正走进沙漠,向第一天的宿营地天鹅湖进发,从通古淖尔至天鹅湖有12公里沙漠,我们晚上的宿营地就在天鹅湖,大家在下午5点左右正式徒步踏上腾格里沙漠.一直往里走,放眼望去,整个地势起伏多变,叠嶂有致,巧夺天工的沙漠皱折和金字塔型的壮观地貌,随处可见。天边是黄色的曲线,蜿蜒没有边际,如同大海凝固的波涛……

(三)

新西兰朋友鲁班,河科大外教,和善、纯朴、坚韧、顽强、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