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华中

天堑通途,朝圣之路(青藏高原历险游记) ------ 天涯霞客随笔

很漂亮

很漂亮双脚走天下 发表于 2010-7-29 08:36

谢谢支持
                                                    200982日      夜雨昼晴

随着海拔的不断高升,景色越来越美。大家体质看来还不错,高反似乎都不太明显,就是有些头胀,个别人头疼。向前行驶没多久,到达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口。一座高高的白塔矗立在山坡上,五颜六色的经幡,在青山白云下格外醒目,远处山梁上三角形的彩旗和醒目的六字真言,表达着藏族人民的美好祝愿。不

远处山坡上,一群牦牛正向山谷缓缓前行,点缀着美丽的川西高原。拍照留影、一番感叹;看山,层峦叠嶂,绵延无穷,更远,更浅,时见冰峰,直至天边。前方到达当日最高的垭口卡子拉山口(4718),风非常大,驴友们都跑下车,拍大片,风光无限。越来越多游牧藏民的简易帐篷不断映入眼帘,成群的牦牛和袅袅炊烟使广袤的川西高原生机无限。美景在眼,感慨万千,来过,看过,就好。哪怕,就这样吹吹山顶清冽的风,也是幸福的。远处更远处的冰峰,如另一世界,美好而飘浮。许多地方,只是来过,当时并不知有多么难得。日后再想,也只有如海中寻针吧;许多人,遇到过,当时也并不觉得多珍贵,交错而过。哪些是让你珍视的?哪些是应该淡忘的?走到了,却一如在卡子拉山口一样,天路难走。

翻越垭口,继续前行。途中我们经过一个道班,大家顺便去方便一下。其中一位道班工作人员很热情,与之攀谈一番,知其是成都人,一年才能回家一次。9个人的道班,需管护道路里程19公里。心中暗自感叹,辛苦啦,可敬的道班人,一路走来,人们都深切体会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可有多少人知道,行路难,可护路更难呀!
    告别热心的道班人,上车继续前行。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路越来越难走,车越开越慢,理塘仿佛远在天边,再也无法到达。前方不远处一道灼人的亮光划破天际,从两朵黑云间直劈下来,劈开比铁更坚固的黑暗夜幕,霎时间黑夜变白昼,整个天空都被照得通通亮。过了3 ,5秒,一声惊雷以开天裂地之势炸响,天动地荡,连绵不绝。雷声过后,全世界仿佛都被催眠了,静得可怕。它们在等待,等待能量的聚集。等待下一次以更惊人力量震撼这世界。终于,数道强光同时闪过。晃得人几乎不敢睁眼。紧接着暴怒的雷声从四面八方不断传来。 整个车上寂静得令人窒息,可能都被这近在眼前的雷电所震慑。一道道闪电仿佛只围绕着独行的大巴闪亮着,一声声雷鸣仿佛只在驴友的耳边轰鸣着。特别是在海拔如此之高的地方,已经接近天际的高原公路上,感觉诡异的闪电就在眼前,非常令人不安。
    随着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大巴车前窗上的雨刷不停地划来划去,让人能够勉强看清雨雾迷蒙中前进的道路。晚上9点左右,大把终于冲出雷暴,驶进理塘县城。雨中理塘灯昏人稀,冷冷清清。车停在中心街道,大家下车休息吃饭。因为在车上一直呆着,没有胃口和食欲,加上餐馆也没有可口的饭菜,于是和儿子一起到商店买了三瓶优先乳、一大盒伊利鲜奶,以及达利园蛋黄派等食品,上车等待继续前行。

(三)

2009年8月2日              夜雨昼晴

大雨继续下着,在泥泞的山路上,我们的VIP大巴艰难前进。晚上11点左右,从海拔4000米的理塘一路下行到海拔3000米左右的河谷地带。车忽然停了下来,黑暗中不知前方出了什么状况。坐起来后,听神话和司机说前面修桥不能通行,来往车辆必须绕经一段临时便道,而且这段便道由于暴雨,河道涨水冲毁了路基,只能从河道中找浅处绕行过去,前方已经有车陷进泥中。大家的心又一次紧张起来,难道我们要被阻挡在这里吗?听见他们在前面商议,打算在此停留,等到天亮看看情况在说。正在此时,对面刚刚陷进去的一辆大巴开了出来。神话和方言一听,又一次跳进冰冷湍急的河水中趟行,到对面查看路况。

过了很长时间,他们回来说需要男驴们下车帮忙(除老野人、卧虎高山顶两位老驴和我家小驴)。大家一听,赶紧下车。一出车外,寒冷的空气扑面而来,不禁打了一个寒战,踩着泥泞到地方一看,离河岸不远处就是318国道,我们的车只要通过最后一段障碍,就能到达路面,距离胜利真的只有一步之遥。可由于坡度太大,卧铺大巴的底盘太低,泥泞的土坡又非常松软,车头很容易撞上地面,因此必须用坚硬的石头垫高和硬化坡面,确保大巴一次通过,一旦车陷在此处,恐怕就会大费周章了。

大家在神话月亮方言等人指挥下开始搬石垫路。虽然在河岸,但露在外面的石头并不多,只能到公路两侧的路沟、山坡上寻找。于是在夜色茫茫、一望无际的川西高原上展开了一场修路会战。寻找石头很艰难、搬运石头很痛苦。由于海拔太高,大家每行动一下都会气喘吁吁,在这静谧的高原午夜,喘气声听得特别清楚。只闻喘息声,仍见人穿梭。没有人停留,没有人畏缩,只是不停的搬运石头。

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苦奋战,路终于垫起来了。大巴轰鸣着冲向河岸,终于顺利通过。说实话,那一瞬间,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车刚刚停稳,却见司机小范和小贾下车,低头弯腰在车前查看。难道车被撞坏了?赶紧上前一看,原来右侧车头被刮蹭了一下,车门无法正常开闭。于是司机开始抓紧时间抢修。劳动了半天的人们这时睡意全无,围在车周围边聊天边等待。旁边不远处,一辆卡车显得非常深,几个人正在奋力抢修,心中不免替他们担心,但也爱莫能助。

1个小时过去了,车门终于修好,此时已是8月3日凌晨3点。大巴启动,沿着国道318向前进发,那辆卡车还在黑暗和泥泞中挣扎,心中默默希望他们早日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