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中

天堑通途,朝圣之路(青藏高原历险游记) ------ 天涯霞客随笔

如果有一个地方能称的上是人间净土,那就是—西藏

如果世上只有一个地方能称得上神秘,那就是--西藏。

西藏朝圣之旅顺利结束。洛阳邙山军嫂土鸡园新老驴聚会上,所有驴开心快乐,神话、月亮、石头、独孤员儿、野核桃、漫天飞雪、路童、痛快、小猪哥、小美女悟儿等,开怀畅饮,祝愿所有驴友开心出行,收获快乐。看着眼前欢乐场景,思绪不由得飘向了远方、飘向了高原、飘向了墨脱、飘向了布达拉、飘向了纳木错……

西藏之旅,身心一次又一次被历练、被征服、被感染、被净化......方言、陶子、冰雨残凌、treaveler老野人,卧虎高山顶、紫晶葡萄+2(两个活泼可爱的小美女),蒸汽机,月伊人,清泉+1(两位可亲的老大姐),缘分天空,TRY111+1(一对恩爱的夫妻),紫藤花园,一路行,淘气猴,慕南山,无间道、月亮,神话,天涯霞客+2(妻儿)!-----26人同行、26种感受、26层缘分、26次邂逅......17天同甘苦共患难,17天观美景历艰险,17天苦辣酸甜在心,17天人间美景在眼。真心希望26人共同珍惜此次难得的缘分,真切盼望再次与您同行。让我们记住友情,记住美景;让我们忘却痛苦,忘却不堪,在美好山水快乐出行,在广阔天地自由徜徉……我不是作家,写不出优美的词句;我不是色友,拍不出动人的画面,我只是普通一驴,发自真心向大家敞开心扉……

2009年7月29日      晴

今天神话在纱厂南路雪峰户外(域户外)召开见面会,将西藏之行所有细节问题向大家通报。晚上7点多,下班匆忙赶到雪峰户外,已经来了不少人。哇,里面竟然有两位长者,年纪在60岁左右,后来知道其中一位叫卧虎高山顶,一位叫老野人,心中顿生敬佩之意,原来的犹豫畏难一扫而光,更坚定了徒步墨脱的信念和勇气。

7点20分左右,准备会正式开始,神话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记录视频,让大家有个非常直观的西藏印象。画面中壮美的高原风光、独特的风土人情不必多说,印象最深的是滂沱大雨中徒步墨脱的景象,加上之前网上看到的关于旱蚂蟥、跳蚤、翻越雪山等资料,更让人对墨脱之路产生了敬畏。但当神话开始统计徒步墨脱的人数时,我毫不犹豫地第一个脱口而出:“我要去!”从那一刻起,心中再无任何疑虑、游移,这才知道,西藏、布达拉、珠峰、墨脱,唐卡、转经、朝圣、藏传佛教、红衣喇嘛……,神秘的西藏无一不吸引着我,引导着我,走向心中的圣地,心灵的天堂。

一张大大的西藏旅行攻略地图摊开在地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听神话讲述西藏的故事。神话详细向大家讲解了此行的路线、行程的安排、注意事项、必带装备、药品等等,最后在讨论徒步墨脱所带食品时,由于之前无数次的出行经验,神话向大家推荐了最易携带、易存放、味道和口感都不错的主食新疆特产馕。这一点我深有体会,7月初穿越混沟时,我们特意赶到老城丽京门内一专卖馕的店铺,买了甜咸各味品种的许多馕。在混沟5天里,最抢手的就是它了。大家都让神话统一给大家采购,于是你10个、我20个,竞相购买,最后一统计,竟然有二三百个之多……

准备会使大家坚定了信心,做好了准备,只等出发的那一天……

2009年7月31日      多云

一天都在兴奋中度过,上班简直成了痛苦的折磨。终于盼到下班,晚上7点10分左右,到达纱厂南路雪峰户外,卧铺大巴已停在那里,人员也到了很多。走进店里,到处都放满了行李装备,最壮观的要数神话给大家定做的西藏之旅主食馕了,只见到处都堆放着一袋一袋的馕,细心的神话还在塑料袋上标注了名字,大家纷纷拿取,装进行囊。

晚上8点10分左右,远道而来的方言一行终于到达。大家开始点名上车,正式开始西藏之旅。洛阳----成都——康定——新都桥,这是第一天的行程,沿着川藏线318国道进藏。大巴一路前行,晚上11点左右出河南,进入陕西境内,迷迷糊糊中感觉路上老堵车,带着渴望和憧憬,甜蜜的睡去……

2009年8月1日         雨转多云

在一路颠簸中醒来,早上5点30分左右,车到一服务区加油,下车一看,我们走到了洋县,感觉好像还在陕西境内。天阴沉沉的,大雨不停的下着。看这车窗外的雨幕,心中不免有些担心,此行天气会转好吗?道路会通畅吗?会不会有塌方泥石流?……越是胡思乱想,外面的雨越是下个不停。管它呢,既来之则安之,甩甩头,不再去想。

大巴继续在雨雾中前行,8点40分,朦胧中感觉车又停下来,一睁眼看见上来一名年轻警察,吓了一跳,原来已到陕川边界,例行安全检查。通过关卡,进入四川,车在绵广高速上继续向成都驶去。

下午2点左右,终于到达天府之都、休闲天堂成都。2点30分车停在著名的锦里、武侯祠景区,下午2点30分---晚上10点,开始了我们的成都半日游行程。

成都,以浓郁的休闲气质而闻名。锦里,是一条集中展示巴蜀民风民俗和三国蜀汉文化的民俗风情街。作为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在这条全长350米的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热闹非凡的民间小吃集市,让人们亲身体验川西古镇“赶场”的热闹场景;在街区内按照中国传统节日举行具有鲜明民俗特色的主题活动。在锦里,川西好吃的、好玩的都可一网打尽,去锦里“赶场”是休闲游玩的最佳选择。

在锦里品尝了一下油炸冰激凌(5元/份),味道不错。中午还没有吃饭,出锦里到附近的耍都,品尝了老妈兔头,味道很好,价格稍高。吃完午餐,和神话月亮一起,到著名的宽窄巷子去感受一下成都风情。置身宽窄巷子之中,去体味成都作为“休闲之都”的韵味。作为老成都的新标志,我按耐不住好奇,想去探究它如何被称作“最成都”!

从介绍它的文字中了解到,它维系了老成都“千年少城”的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也是北方的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所谓宽窄巷子,其实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以及之间的四合院组成。

“宽窄巷子最成都”是历史造就的。秦惠文王在成都大城中建了一个小城,时称“少城”。至清代初年重建,又叫满城,42条胡同,一律灰墙青瓦的四合院,居住着满蒙八旗及其家属。光阴荏苒,又过去200多年,少城已经去无踪影,仅有两条胡同躲过历代劫难而幸存下来,这就是宽巷子和窄巷子。
宽窄巷子在今天尤显珍贵,除了它的高龄之外,还因为它在成都市井文化中颇具代表性。有一种说法,少城是成都休闲文化的发源地,理由是八旗子弟游玩遛鸟,喝茶度闲,栽花种草,享受生活,这种风气后来蔓延开去。今天,少城不在,但少城的影子全都留在了宽窄巷子里。宽窄巷子成了成都城市化中留下的一处活的景观,它有原生态的老街、老树、老院子,更为重要的是它有鲜活的百姓万象。

在热热闹闹的人群中穿梭,各色菜馆、各色酒吧、各色咖啡屋鳞次栉比,不管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爱,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巧妙混搭。那些白墙青顶,镂空碧砖,长长的挑檐,高高的雕花门楣,墙上的栓马桩,总是把人的心带入飘逸而古朴的悠境,而那一廊连着一廊深深浅浅的四合院,老墙上葱郁凝翠的藤蔓,巷子里枝叶繁叶茂的梧桐树,还有树下摆着龙门阵,喝着盖碗茶,掏着耳朵的成都人,又把这个巷子添上了满满的生机……身处其中,不知不觉会使自己也慢了下来,融入这美妙的生活中。

不知不觉,时间流逝,本打算回头参观武侯祠,可赶到一看大门紧闭,抬手看表已经下午6点,留下了小小的遗憾。这下时间变得非常宽裕,重新杀入锦里,慢慢浏览,细细品味,尝尽小吃,满足腹胃,真真把自己当成了成都人……

快要集合离开了,恋恋不舍走出锦里,在附近的户外店里,买了一些天然纯氧等户外用品,晚上10点整,大队人马启程,向着被誉为“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