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华中

天堑通途,朝圣之路(青藏高原历险游记) ------ 天涯霞客随笔

8月3日     夜雨昼晴

老天眷顾,在我们车陷激流时,在我们抢修道路时,一直下了一夜的雨却暂时停止,在我们重启征程后没多久,雨又开始下个不停。早上7点,经过4个小时跋涉,我们到达巴塘。大雨中车停在加油站加油大家稍作休整,继续向川藏边界金沙江大桥进发,向芒康进发。
     上午9点左右,金沙江映入眼帘,大巴车就沿着江岸前行。由于连日降雨,江水浑黄,浊浪翻腾着咆哮着向前奔流。这时车忽然停了下来,抬头一看,天呀,长长的车龙在川藏公路上绵延,看来前面又出状况了。坐在前面的方言、traveler等人去前面打探回来,原来昨晚发生泥石流,道路被阻断了,目前路政人员正在着手准备抢修,正在等人过来计算工作量、测量泥石流土方。无奈只好耐心等待。
     坐在路边,路旁的玉米茁壮生长,远山白云飘渺,金沙江奔腾不息……心中生出许多感慨,如此绝美川西之风景,却处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中,真是造化弄人呀。但转念一想,也许正因为险恶的环境,才使美景得以保存。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抢修出临时通道,在上午11点左右,一车人高兴的通过泥石流处,不远处即到达金沙江大桥,做为川藏的省界,地位非常重要,桥两边都有武警把守,车过桥中间,一块牌子非常醒目,上写汉藏两文“西藏界”,心情非常激动,终于踏上西藏土地,真是太艰难啦。西藏一侧守桥的武警先把我们全体人员的身份证收去,后又被要求下车一一核对,看来西藏真是敏感的地方,“7.5”的影响实在太大了。检查中,我开玩笑说感觉像出边境了,武警小伙说前一段还要检查行李,我一听,吐吐舌头不再作声。
       终于放行,西藏境内道路一直沿着河谷盘旋,路边滚滚激流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响彻山谷,到处都可看到塌方泥石流的痕迹,没走多长时间,车又一次停了下来,前面又出状况了,耐心等待吧。路边悬崖上飞流直下的瀑布,飞溅起玉珠般晶莹的水花,清清的流水汇入路另一侧的滚滚浊流,对比鲜明。后面陆续过来6、7个自行车骑行进藏的驴友,其中还有2位女驴,清泉大姐和他们攀谈,还是咱们河南新乡的驴友,计划骑行3个月返豫,不仅对他们的壮举生出敬意。
      车在江边缓慢前行。将近中午12点到达竹巴龙公路木材检查站,前面的汽车长龙明白无误的告诉大家,又一次堵车。原来前方公路隧道施工,江边修的临时通道被塌方阻断,还没有修通,无奈再次下车开始漫漫等待。
      检查站前方有一家温泉山庄,院子挺大,绿树成荫,相当幽静,可以住宿、就餐、洗温泉。山庄主建筑是一栋两层小楼,紧依江岸而建。走进小楼,就能听见房后震耳欲聋的涛声,透窗而望,黄涛翻滚,荡起阵阵水雾,浪底泛着片片白沫,不时可见粗壮的树干随波逐流,巨浪一波接一波冲向岸边的礁石,激起更高的浪花,腾起更大的水雾,景象蔚为壮观。站在岸边凭栏远眺,不禁赞叹自然之威力。

(一)

这行程时间也太早了点吧而
有机会一定要去成都!
西藏,魂牵梦萦心驰神往的好地方!
这行程时间也太早了点吧而laoluo911 发表于 2010-7-29 15:10

去年的天路之行,刚好整整一年,令人难以忘怀,整理出来做个留念。
有机会一定要去成都!红星生活 发表于 2010-7-29 17:08

成都是个很美的地方
西藏,魂牵梦萦心驰神往的好地方!198-592 发表于 2010-7-29 19:36

谢谢你,好心情,期待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