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西行漫记——从拉卜楞寺到年保玉则、可可西里、青海湖……

比楼主早走了二天。好多吃的哦。哈哈。
经历了四个来小时的颠簸——当时的感受是“颠簸”,可当我们后来走了甘南青南的那些路们之后,我才发现我错了,兰州-夏河的路简直就是***康庄大道的,我们当时真应该好好享受享受啊。
夏河地方不大,三个人三个包花了六块钱,小的士就把我们送到了久负盛名的卓玛旅社。七月是甘南的旅游旺季,从旅社铺位的紧张程度上就能看出来。不过我们运气还算不错,三十大元,包下卓玛的一间小屋子,尽管只有两套铺盖,但是难不住背着防潮垫和睡袋的我们。
就这儿了,金金同学和小猪同学两位MM斩钉截铁的说。

放下行李,我们商量:要不去拉卜楞寺看看?
这是临时起意,按照我们本来的计划,是要在夏河停留一天的,抵达夏河的第二日起早去看拉卜楞寺的早课,然后再四处转悠转悠,譬如去那个看上去很美的桑科草原看看,等等。
然我们现在发现由于甘南和北京的时差原因,虽然已经晚上六点多了,但天看上去依然很蓝,阳光依旧有些灿烂,时间似乎还早,睡觉这个念头,似乎太辜负大好的光阴了,于是决定去拉卜楞寺看看。
出卓玛旅社左拐,过了一个小石桥,再前行不远,就是久负盛名的拉卜楞寺了。两位MM马上激动的跑过去摆pose……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目前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语称“噶丹雪珠达尔杰扎西叶苏旗卫林”,意为“足喜讲修宏扬吉祥右旋洲”,简称为“拉章扎西旗”。据闻,第一世嘉木样选定大夏河旁的扎西旗为寺址,后拉章(佛宫)建成后,出于对大师的尊崇,在寺名前冠以“拉章”,称“拉章扎西旗”,久之“拉章”转音为“拉卜楞”,且广泛使用,于是拉卜楞成了寺名和地名。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西头,坐落在大夏河北岸,座北向南,西北山似大象横卧,东南山松林苍翠,寺前开阔平坦,大夏河自西向东北蜿蜒而流,形如右旋海螺,可谓山清水秀,风光宜人。

我们的运气不坏,赶上了晚课时间。
晚课,主要功课还是念经,大大小小的喇嘛们坐在庭院里,大部分表情庄重、认真且虔诚,抑扬顿挫的念着我们听不懂的经文。一位大喇嘛居高而坐(高倒也没高多少,比别的喇嘛大约高出一头的样子),垫肩将他的双肩垫的高耸,与众不同,他坐在那里,似乎双目紧闭,嗓音醇厚。我虽然不信教,对这些东西也不求甚解,但心灵依旧感到莫名的震撼。

在我们到的时候,晚课离开始还有一点点时间,不断有喇嘛们陆陆续续赶来。

暮色渐浓,瑟瑟的晚风吹起,悬挂在檐头的风铃哗啦啦的响起,甚是悦耳,暮色中,无数点乌鸦低低的徘徊,更增几抹浓浓的悲凉。
只有喇嘛们那嗡嗡的念经声,将我们从感古念今的情绪中拽回现实:这里就是拉卜楞。

盛大的晚课场面终于开始了,现在回想起来,那种感觉依然是震撼。
然在这庄严肃穆中,我们还是不难发现一些“节外生枝”的小镜头,某两个小喇嘛交头接耳,低低的议论着什么,面上还露着笑容。这样的喇嘛大抵年轻,所以显得天性有些活泼,这也是我们此行之后的一些感觉。
唱经的仪式似乎没有多久,不知道是端坐的大喇嘛下了什么样的口令,那些喇嘛们便击掌、解散,然后在组成自由讨论小组,也不知道是在研究所学的课程,交流学习心得,也不知道还是在讨论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因为我就看到一个喇嘛似乎掏出一叠发票来,然后另外一个喇嘛在记账。
然有些人说他们每日必备的功课是辩经,这就是辩经了,我看不懂了。大约人家辩的是生意经吧,喔哈哈哈,不知道这么说有没有亵渎了那些师傅,歉意个先。
我一直很腹诽坐在我对面的那个小喇嘛,我感觉他一直在盯着我们的两位MM,眼珠连转都不转动一下,难道仅仅是好奇?我“愤懑”的想到,想到“气愤填膺”处,对两位MM说:“没啥意思了,咱去转着看看别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