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西行漫记——从拉卜楞寺到年保玉则、可可西里、青海湖……

终于回来了。
七月十二日出发,七月二十九日返京,途径拉卜楞寺、郎木寺、年保玉则青海湖、可可西里等地,在甘肃青海那一带着实的圈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圈,然后呐喊一声: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爽,很爽,非常爽!爽完了,决定写作业,让大家分享我们的快乐之旅。
早就计划今年去走一个长线,然这长线的命运多舛,先是打算去梅里,德钦在修路,据说十天才能放行一次,于是梅里被pass,后又决定去青海湖,大美青海让我心中总有一种蠢蠢欲动的感觉,不过想起了七月份环湖赛的声势以及青海湖日益严重的商业化,决定还是算了(还是去了青海湖,此乃后话),无意中发现了甘南。
甘南其实一直在不遗余力的向外界推广自己,想使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自己早日放名动天下一笑倾人国,在定下行程准备出发的那段时间里,我就曾在CCTV上看到过甘南的旅游宣传片。
看到宣传片中那广袤的草原,那流淌的河水,那无限的风情,诶,人虽还在京城,可是那心,早已经插上翅膀,飞到拉卜楞寺的檐头,和那里的鸟儿们双双飞去了。
于是决定,把此次的行程首站就放在甘南。
出票,约伴,然后就是期待出发时间的到来。
在出发前还干了一件事情,采购,小小的采购,从压缩饼干到能量棒,从紫菜汤到方便面,看看我们的战果吧。琳琅满目的各色食品很快和帐篷、睡袋等一起将我们的背包填充的鼓鼓囊囊。
出发吧。

7月12日一大早,当想起早吃虫儿的鸟儿们还在窝里呼噜噜的时候,我们就起床啦——
我们的航班早晨七点二十五分从首都机场出发,大约两个小时不到的样子就平稳的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感谢国航,将我安全的送到了目的地,谢谢,在我之后的日子里,即便我出事,也不会赖在你们国航身上,对于皮匠同学来说,此次甘南青海之行,国航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下飞机,女生开始不厌其烦滴收拾包,皮匠同志非常自豪的宣布,经过首都机场工作人员认真而卓有成效的检测,皮匠同志的小包包重量达到二十五公斤,光荣超重,然给皮匠同学办理登记手续的小姑娘看皮匠同学身长如玉玉树临风风流倜傥,两只明眸善睐的眼睛水汪汪的瞥了皮匠同学一眼,什么也没说,放行。这不算徇私舞弊吧?!喔哈哈哈——

兰州的中川机场距离市区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机场大巴晃晃悠悠的开出机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煎熬,终于把我们送到了市区的盘旋路。
我们背着大包,在兰州无数市民的注目礼中,踏出了我们此行的第一步。
在盘旋路附近的北风户外,我们补充了此行的最重要的一种物资——气罐,也认识了北风户外笑眯眯的那位老板,人着实的不错。
小猪同学背了三本从图书馆专门借砖头样的书,名字记不清了,大约是什么《甘肃旅游攻略》、《青海旅游必备》之类的,看那几本书泛黄的纸张,我觉得这书更应该呆的地方不是图书馆,而是历史博物馆。这些书里面记载的攻略大部分过时,分量还不轻,属于“沉重的历史”的范畴,于是小猪同学决定将这三本书寄存在北风户外,回来的时候再取。

从北风户外出来,前往兰州汽车南站。
初始决定打车前往,然我们惊讶的发现,居然拦不到空车,当我们在马路边无数次举起手然后又无数次目送载着人的出租车从我们身边风驰而过的时候,我们举起了双手——投降,没有出租车,爷坐公交还不行?
于是坐上了公交车,于是碰上了一大堆的好心人,在这个好心人似乎比大熊猫藏羚羊还稀缺的年代了,我们惊讶的发现,似乎每个兰州人身上都散发着友好,散发着热心,先是有市民看我们背着大包上车,在啧啧赞叹之余,便起来给我们让座——我汗,又有市民热心的和我攀谈,并向我推介某某景点,并一再告诫在我们要去的少数民族地区一定要当心注意,后来竟有一位大姐热心的告诉我们应该在小西湖下车,然后再打一段车,然她又怕本地人欺生,竟然和我们一起下车,为我们觅了一辆三轮子,并讲好价格,并和那位三轮车主——一个回族老大爷说:“人家是外地的,远来是客,你不要慢待了客人。”然后人家回公交站继续坐车。
啥也不说了,感动了眼泪哗啦哗啦的。
那位回族老大爷蹬着三轮车一路狂飙,载我们来到了南站,便有“拉客的”如同苍蝇闻到血腥味一样围了过来,问:“到哪儿到哪儿?”
答曰:“夏河。”
一人曰:“我的车到,赶紧赶紧。”说着便带着我们的三轮车从出站口冲进了站内——免去了我们的安检之虞,毕竟我们的包里面窝着六个气罐。
很快有站内工作人员发现了这种“拉客”行为并过来制止,并对我们说,去夏河必须在站内买票,下午两点的车,没有办法,我们只好乖乖就范。
“拉客的”到手的生意丢了,却没有悻悻然的感觉,对工作人员的指示那是相当的配合。然在此我不得不揭露他两点,一个是他的车是到积石山的,后来我才知道,到积石山的车路过临夏却不走夏河,我估计我们坐了他的车肯定会被再次贩卖一次,再则他和我们讲站内售票六十九元他只收我们六十元是“玄谎”,到夏河,豪华空调大巴票价六十元,像他那种四处透风的“大篷车”,票价四十余元,不到五十。
我们所乘坐的下午两点的那趟班车,便是六十一票,豪华气派十足。
离着开车的时间还远,跑出去到车站对面吃了此行的第一碗兰州拉面,大腕3.5元,小碗3.3元,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儿咸。
回来在车站左侧的小市场内,又买了一个打火机,荔枝4块钱,看着成色还不错,买了两斤,然后施施然回到车站。
一点多一点儿,那辆车头上印着“拉卜楞之旅”的夏河班车进站了。

两点准时出发。
其实坐在大巴里看着窗外的景色也是一种享受,
看青的山,看绿的水,看红黄的土,天不知道什么时候转的阴霾起来,渐而淅淅沥沥的洒下一场小雨来。
临夏是穆斯林的世界,大大小小、行行色色的清真寺不时地在眼前闪现。其中尤以南关清真寺声名最著,规模最宏。临夏有东方小麦加之誉,果然不复虚名。只是这次我们没有在临夏驻足的计划,有些遗憾,为了尽可能的弥补这遗憾,我们瞪大了眼珠子,恨不得将窗外那无限的风景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