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向往天堂,寻找天堂。。。。。。(从泸沽湖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的日子)

七:通天河
7月15日:邛引村—邛引山—卢杜村—通天河
早餐的邛引村被云雾笼罩着,显得那么的秀气娇美,山谷阵阵的牛声、羊声、马声、猪声、狗声、鸡叫声、把我从美梦中拉回到美丽的邛引村。营地上的两只藏狗到处猎寻着昨晚我们丢弃的羊骨,草地上的牛羊马依然慢悠悠的散步吃早餐。。。
告别了美丽的邛引村,穿过村庄,直上海拔近四千的邛引山,拔高800多米的山坡走得让人接近崩溃,更为崩溃的是翻过山头后无止境的下坡,从海拔近4000米的山头直落近2000米的通天河,这对膝盖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今天的行程很累,山里的云雾很重,能见度不高,只有上上下下的感觉,低头小心翼翼的上坡下坡,一直担心自己的膝盖,云雾一直没有散去的迹象,这让看不到风景的驴行显得那么的单调乏味感觉更累。
没完没了的下山让我们对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充满恐惧,下得愈低意味着此后几天里我们的登山将愈为艰难,因为我们最终要翻越4800米的雪山垭口才能到达亚丁。
很多队友都不敢去回忆今天的行程,这5天的高原驴行已经让很多队员身体接近极限。到达通天河上方的高山,山腰有盘山公路,我们直切下山,坡度很陡,有些队员脚都走得发抖,驮物资的马匹都基本走不动了,也只能走走停停。。。
通天河河水浑浊不堪,水势很急,两边的不知名大山很是雄伟。河流离岸很高的悬崖,向下望去觉得炫目。河的对岸这边一条土公路时走向亚丁的必经之路,这条公路原可直达金矿,但为塌方严重,这条公路早已不能通车了。听说塌方路段很长,明天只能压马路了。。。
之前听说通天河畔有客栈,这成为了今天艰难驴行中的动力。谁知亲临其境后,失望顿生,所谓的客栈是一排矮小的小木屋,小屋内是几张破旧且脏得惨不忍睹的木床,当主人开启房间门的那瞬间,臭味四溢,我不敢再靠近一步,之前所憧憬的洗手间可以冲凉,还可以充电,还可能有网络,却***只是我们在YY而已。。。。。。
乖乖的回到营地扎营,河畔的雨一直下,搭好帐篷后实在不想动,傻坐在帐篷里发呆了很久很久,直至他们喊我吃饭我才晃过神来。晚饭后队友们都回帐休息了,估计都累得够呛。

八:滑坡坠石惊魂。
7月16日:通天河—东拉村—杜鲁村—四家村—金矿—嘎洛村
雨持续到天亮还未停歇,通天河河水汹涌声整夜伴奏,收拾着湿漉漉的营地,懒洋洋的实在不想动。真不想动。。。
刚拔营前进不到十分钟,在通天河畔的山脊公路上就惊现塌方。几块小石头在我面前掉落,接着传来了轰隆隆的声响,吓得我赶紧加速跑过,后面哗啦啦的掉落了很多石头和泥土。。。在我身后的队员们还没通过,看到眼前的这一幕都惊呆了。。。
谁知,这只是个警告而已。。。。。。更恐怖的还是后面。
雨一整天都未停,一直下,在下午经过白水河上嘎格山的那段山路,塌方不断。落石滚滚,在我们上山腰后才得知山下的村民劝告别上山,这里雨天一直有落石塌方,当地的马夫都吓得见到我们第一句话就是“心一直跳”,边走边注意着顶方的声响,不敢说话,生怕惊扰着悬壁,不敢停歇,生怕不明落石。每个人都提心吊胆的走着,连向导和马夫都惊叹从没遇到这种危险,我走在前面,当到达营地其他队员都到齐后一直在讨论这段路程,据他们所描述,好几个人都经历了坠石滑坡在他们身边两秒左右的误差坠落。这段路程让他们仍心有余悸,互相安慰着,队伍的都安全无事,这个话题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到达嘎洛村,雨还一直下,这是去亚丁经过的最后一个村庄,这里营地很不理想,加上雨水不断,我先到达村里后,第一件事就是去联系村民借宿,这里的每家每户的房子都差不多的,他们的房屋布局很奇怪,一楼是养牲口的,二楼才是住人的,进入他们的房子很不习惯,畜生粪便遍地都是,房内有牛、猪狗、鸡等动物。进入一楼内有条窄小的木梯上二楼,才是他们的住宿和吃饭的地方。。。。。。
一家憨厚的村民同意了我们在他家借地过夜,我们给了他们150元的借宿费,还在他家买了只鸡炖汤,一些鸡蛋和蔬菜。第二天总共给了他350元。
几天没吃到新鲜肉菜的我们很是兴奋,也可以享受到有电的生活,虽然屋内的灯光很昏暗。。。
这几天陪伴这我徒步登山穿越的电脑业终于能派上场了,虽然没有网络信号,在打开拷照片的时候,村民问我是否可以看电影,还好我电脑里有几部电影。给他们放了部《叶问2》,他们看得很入迷。。。。
仔细观察了这家村民的房内摆设,属藏式房局,房内墙上有很多***的挂相和红军的一些图片。还有几顶军帽,细想这几天路上的见闻,这附近的村民都喜欢戴军帽,不管男女,看到的村民家里都有***的画像,可想当年红军给当地民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震撼啊。。。因为这边闭塞,应该就是这样保留下来的传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