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向往天堂,寻找天堂。。。。。。(从泸沽湖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的日子)

序:
那么
只有在心里。
追寻的本身就是一种意义
一种自由神圣的意义。。。。。。

从泸沽湖到亚丁的徒步穿越路线一般有两条路径,都是以温泉起点。
一条是经峨眉村到俄牙同乡之后往东义方向,从卡斯村开始穿越卡斯地狱谷,再从仙乃日和央迈勇雪山之间的垭口穿过去,经牛奶海,洛绒牛场抵达亚丁冲古寺;这条路线不算艰难,只需穿越几片原始森林和5000余米的央迈勇雪山垭口。没有几座高山可翻,除了卡斯地狱谷之外风景也有限。这条路线一般3—4天即可穿越。
另一条是往卡尔牧场方向,过通天河边的金矿之后,从夏洛多吉雪山的垭口翻越过去,直达亚丁冲古寺。这条线路基本上是高原上跋步,需要翻越三座以上4000米左右的高山垭口和4800米的夏洛多吉垭口,一路彼为艰难。这条路线需要8天左右的时间穿越。这次的徒步路线就是这条。。。
泸沽湖—永宁—温泉—利家嘴村—鸡场
鸡场—尾脚村—尾脚乡—羊棚—牛栏—达克谷多山垭口
达克谷多山垭口—卡尔牧场垭口—牧场—雀儿山垭口—塔石沟
塔石沟—邛引村
邛引村—邛引山—卢杜村—通天河
通天河—东拉村—杜鲁村—四家村—金矿—嘎洛村
嘎洛村—嘎洛山牧场—嘎洛山垭口—夏洛多吉牧场
夏洛多吉牧场—夏洛多吉山垭口—亚丁冲古寺—亚丁村

这条路线走了8天,全程徒步260公里左右!

(这个路线图与我们此次最终徒步穿越稍微有点误差,大概也就这样,终点是亚丁)

一:泸沽湖逃票记。
7月9日:丽江——泸沽湖(里格)
在丽江出发至宁蒗的时候,到处打听泸沽湖的逃票方式和路线。后来在司机的指点下。走了一条逃票线路。
宁蒗到泸沽湖的司机是一位摩梭族人,滔滔不绝讲了很多关于摩梭族的一些事,走婚、习俗、杨二车娜姆。。。最吸引我们的当然是他们传奇的走婚习俗,我们问了好多。司机也回答得很仔细。其实按他的话来说。走婚跟汉族的谈恋爱没什么区别。在我来泸沽湖之前,在丽江就听说了很多关于摩梭族走婚的一些事,比如说现在在摩梭族中就有很多号称摩梭族女人以走婚噱头形式赚取游客的钱,说白了,就是出来卖的。
万恶的名气和旅游业啊。让这个古老淳朴的习俗给变味了。
一路上兴致勃勃的听司机讲那些摩梭族的事儿,都没去在意其实这段路很险峻,不知不觉中已接近泸沽湖检票口。按司机的指点,沿附近的小山头开始翻阅上山脊,再沿山脊横切山腰,从山腰上清晰看到泸沽湖的检票口,因之前一直的雨天。这段泥路非常难走,鞋子的重量翻了几翻。走了近一个小时,确认检票处已看不到我们了,即开始寻下山路,沿着一条小路下至山脚公路。当我们还来不及庆祝逃票成功的时候,悲剧的事情发生了。。遇到了一个工作人员。马的,白跑了,容易么我们。
“我们是要去徒步亚丁的”。。。工作人员根本听不进我们的话“路过也要买票“。刚开始我们予以不理。继续前进。。。
他开始拨打电话,一路走一路跟着我们,嘴里唠唠叨叨的貌似在骂人。后来来了两个工作人员,后面还跟着七八个十岁左右的小孩,这群小孩基本手持木剑和木棍,“杀”势凶凶,嘴里冒出一些听不懂的方言。跟土匪小流氓没区别,叹息啊!山里的小孩真***猛!看得我发笑。队友也笑着说,这木剑能砍人么?哈哈。。。
继续无视他们的存在,他们也不敢对我们动粗。不笨的山民开始转移目标,追寻拉我们背包的两辆面包车,折腾了很久,我们还是补了票。其他要是之前他们态度好点,补票也是应该的,我们也不会无视他们那么久。补票后,前往里格扎西家,大家的心情并未受影响,当做是拉练。。。
泸沽湖的天空开始下起了雨。。。。

二,亲近泸沽湖。
7月10日:泸沽湖
之前在丽江的几天都是吵闹的。到了泸沽湖后感觉是那么的宁静,雨滴敲打着宁静的湖面,低声细语的不敢轻扰世外桃源般的万象。
雨一直下,没有向往已久的篝火盛会。传说中的扣手心么得扣咯。。。
雨天的泸沽湖里格小村庄显得格外宁静,不甘寂寞的我们晚饭后开始自娱自乐,举杯斗歌,歌声四起,不求音质,只求音量,扎西家的其他桌上的客人都兴致很高的关注着我们,后来有一桌客人在我们的诱惑下跟我们斗起了歌。“呀嗦呀嗦呀呀嗦”声不断,当然,被罚酒最多的是他们。。。
第二天的泸沽湖依然阵雨不断,雨中的泸沽湖甚是温柔,我们临时决定环湖徒步,至四川界草海。
泸沽湖的上空风起云涌,变幻多端,绸缎般的湖水静卧在群山的怀抱里,没有阳光的普洒,却有细雨的敲打。湖上的群山云雾缭绕,幻化出人间的仙境。
经过小洛水镇,拜访了一家摩梭人家,女主人热情的招待了我们,油条,瓜子,土豆,酥油茶。都拿出来了。。。在这家摩梭人家里喝到的酥油茶,我喝了一口就不动了。这是我喝过的酥油茶最难喝的了。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
环湖徒步中又捡来了一头驴,看到背大包的倍感亲切,在交谈中得知我们去穿越亚丁,于是乎,加入了我们。。。。。。

三:天堂之路起点。
7月11日:泸沽湖—永宁县—温泉—利家嘴村—鸡场
告别了泸沽湖,前往永宁采购接下来八天山里徒步中的物资,大米、面、菜、咸肉、火腿、油盐、还有高压锅等、、、连向导马帮还有我们共十几人八九天的伙食采购起来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儿。在市场上找了几支弹弓,期待此行途中能打打猎物,增添乐趣,也不知接下来的行程中能否有收获。。。
到达温泉,马帮和向导已在此等候,打包整装后列队前进,天公作美,曾一直担忧的连续雨天已化为晴朗天空,云层拨开,露出迷人的阳光,阳光映射着我们的身影陪伴着我们向往天堂之路,追寻着阳光的足迹,快乐的行进着。。。
今天的路程很轻松,翻越两个小山头和几个小垭口即到营地,这块营地山清水秀,一块大草地包容着我们的营地,到达营地后队员们一阵喧哗,一副勤劳安逸的迹象,觅地扎营,马帮放马觅食,向导和队员们一起动手做晚饭。。。小溪的流水声更增添了营地的生息,悦耳动听的流水声,听起来就是那么的舒服。。。
高原上做饭有点困难,需要高压锅,一大锅米饭,一大锅大杂烩(咸肉,萝卜,青菜等),饥饿的我们狼吞虎咽起来,没一个说不好吃的。。。
山上的夜幕近九点才降临,点起篝火,“真心话大冒险”陪伴着我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晚上十点多都陆陆续续钻入帐篷准备睡觉,明天还得继续前进。。。
左边隆冬隆冬的溪流声,右边叮叮铛铛的马铃声时远时近响彻在空阔的旷野,这些清脆且有节奏的声音有如催眠曲,陪伴着我度过这个夜晚。。。

四:前进的步伐
7月12日:7月12日:鸡场—尾脚村—尾脚乡—羊棚—牛栏—达克谷多山垭口
山里的早餐有点冷,看着昨晚交代向导做的皮蛋瘦肉粥有点哭笑不得,明明昨晚已经教他们怎么做的,摆在面前的这锅粥都不知该怎么形容,吃完早餐开始收拾营地,我尽量把自己小包的一些东西装在大包里让马驮,昨天的路途已经让我感觉到负重太多,必须减负,因为接下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程,小包减负了不少,只剩笔记本和一些路上的用品。
起步即翻越两个小垭口,接下来就是最讨厌的压马路,连续三个三个小时的压马路,结束了早上的行程。
午饭俺下厨,青菜火腿面,那帮笨蛋傻瓜队友们居然边吃边说不熟,我靠,不熟你们把那么一大锅面给消灭掉了。平均每人三碗都有,NND,猪啊!哈哈哈。。。
下午的行程目的是拔高上升至3800多米的达克多山垭口,徒步必经羊棚至牛栏那块方圆几公里的蚂蝗区,有些队友异常恐惧,纷纷开始扎裤脚等方式抵制蚂蝗,我看着他们着急的样子,在角落偷笑,有那么恐惧蚂蝗么,我经历了很多次蚂蝗区,倒是没那么恐惧。最后,其实没什么蚂蝗,阳光很猛,蚂蝗都躲起来了,路上我倒是见到了两只,他们我就不知道了,因为后来我走得快跟马帮先走了。。。
下午的阳光很猛很毒,晒得我皮肤发红发痒,好在穿过羊棚就开始在原始森林中穿越,高大的原始森林树木遮挡着猛毒的阳光,在里面徒步很舒服,他们走得比我慢,边走边停,高原上徒步呼吸比较困难。
下午四点多我就先到达克多山垭口营地,他们五点多才到,这块营地很糟糕,凹凸不平,乱石很多,马粪也不少,到达后先扎营,两天没洗澡了的我趁他们没到之前觅溪洗澡。在垭口旁的峡谷有条小溪,溪水冰冷无比,迅速脱完衣服用这冰冷的溪水洗头洗澡,手都被冻硬了,洗完澡后感觉变得好轻松好轻松,没有了徒步后的累感。。换了身干净衣服,在溪边顺便把换下来又臭又脏的衣服洗好,慢悠悠的点起篝火等待他们的到达。。。
晚饭的时候,发现有队员貌似有高反的迹象。赶紧煮了一大锅姜汤让大家都喝了,但愿大家都没事。。。
这垭口的夜幕降临后越来越冷。大家都基本走累了,早早的各自钻入帐篷,独剩我一人在篝火堆旁烘衣服。。。
九点多,回到帐篷,还是睡不着,拿起本、笔,记录今天的行程,刚刚随风同志也睡不着,过来我帐篷串门,抽了一根烟叶回去自己的帐篷了,达克多山垭口的夜很寂静,天空很模糊,寥寥无几的星星躲在云层后,时隐时现,远处的马铃声依稀听见。。。。。。
今天经过屋角村休息时遇到一位当地村民,得知我们徒步去亚丁,他热情的跟我聊了很多关于亚丁的路程,他对这条路蛮熟悉的,据了解,还有两百多公里才能到达亚丁,恐怖的数据,阿尼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