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28天,700美元,东南亚五国闪电游

中越人民友好纪念碑。

东兴街景。

无处不在的浙江人。

(二)拜寨之旅——海上桂林的风采

11月7日8点半,“六人团”坐上小公共汽车来到东兴海关,找到我昨天联系好的越南人换钱,以人民币1:2700和美元1:17000换了越南盾。

换钱时她提出以人民币55无带我们入境,我一听连忙拒绝了,我们又不是偷渡客,为何要她带?但事实证明,我的想法错了。

9点40分,我们进入我国海关,每人花10元钱买了张明信片,这张磁卡明信片就相当于进地铁的门票,插入磁卡绿灯亮起,然后推动转杆通过通道。出国竟是如此容易,我深为我国海关的现代化叫好,也为这种很文明的捞钱艺术叫好。
   通过中越友谊桥,走向对面的越南芒街海关。这个海关与东兴海关一样也很气派,只是里面的海关人员索贿很阴也很无耻。填表处有几个类似捐客或皮条客的越南人在游动,你可以委托他代为填表并不收取手续费,而是告诉你入境的每道关口要花多少钱。

我委托皮条客填好表,在护照里夹了30元交给盖戳的第一关,他笑纳了我的“进贡”并利索地盖了章。第二关就是防疫检查,我没有按皮条客说的给30元,而是夹了20元过关了。第三关最阴,说是行李检查,实际上让你打开行李给他看看,也不说要钱,晾你在那里。我没有说什么,递给他20元就背包走人。

我和小亮都是70元过关并联系好了开往芒街汽车站的面包车(20元),过了半个多小时,他们4人才姗姗过来,原来他们被晾了好久花了90元才过关,谁让他们行李多多衣着光鲜疑似大款呢。

(友情提醒:如果你去越南不准备游览下龙湾,最好在南宁坐国际班车经友谊关直达河内,我在老挝碰到几个香港摄影家,他们过关没花一分钱。)
  10点50分,我们坐上面包车直奔汽车站,没有进站就被停在站外的中巴车叫上了车。从这里到下龙湾每人6万,我递给卖票员40万,半天也没有找回4万,问怎么回事,他笑着说你们行李多就不找了。

由于芒街到下龙湾正在修路,一路灰尘滚滚,好在车上有空调,不过车速极慢,150公里花了6个小时才到下龙湾的拜寨,这里是下龙湾旅游区和背包客云集地。

下午6点(越南时间5点),我们住进了位于邮局附近的一家旅店,每间17美元的海景房,房间宽敞,二个女孩十分满意,四个男人就更没有话说了。

晚上7点,“六人团”在滨海的一家中餐馆用了晚餐,打了8折后花去人民币195元。感觉还没有吃饱。

之后逛街,黄博士在邮局办好了电话卡,这当然是为了和河内的越南妞保持热线联系,莉莉和小洪也办了电话卡。

回到旅馆,老板与我们谈第二天的船游下龙湾,经过博士的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每人20万元谈妥。
  11月8日8点,有车接我们去码头,只见码头人头攒动,数十条船依次载人离开,我们这条能坐五、六十人的船只坐了十几人就开走了,看来越南人不管能不能吃饱,有吃就行,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管理的公司。

我们的船驶向下龙湾。早在十几年前,下龙湾就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目录。我们先去游览了木头岛,看了天宫洞,由于我是第二次来,感觉没有什么好看之处。只是海上桂林,的确相当不错。置身其中,你仿佛身处幽静的高峡平湖之中,粼粼波光中倒映着座座青山,山情水趣,织出了无穷无尽的诗情画意,把你引进一个个新奇境地。

中午不到12点,我们就回到了拜寨,下午随意逛海滨,晚上逛市场,我们几个男人都买了当地的文化衫,穿在身上就有了一种异国他乡的感觉。

11月9日上午10点,我们到拜寨汽车站,坐上开往河内的VIP巴士(每人6万),整个车上才坐十几个人,由于车好路况好,我很舒适地靠着车窗欣赏车外的美景,从车窗外闪过的是一栋栋漂亮的农居,充分体现了越南是一个国穷民富的国家。

下龙湾到河内180公里,由于路况极好,我们的巴士下午2点就到达了河内。
  11月7日上午9点,以人民币1:2700换越南盾,如果这桌上的钱属于你的话,你就是越南的千万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