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28天,700美元,东南亚五国闪电游

28天,700美元,东南亚五国闪电游    作者 经风雨

路线:东兴——越南(下龙湾、河内、西贡)——柬埔寨(金边、暹粒)——泰国(曼谷、清迈、清莱、满星叠、美斯乐、美赛、金三角)——缅甸(大其力、掸邦第四特区)——老挝(会晒、琅南塔)——西双版纳

一、        开篇
  二、        越南篇
  三、        柬埔寨篇
  四、        泰国篇
  五、        缅甸篇
  六、        老挝篇
  • 阿索
  • naiwohe
 一、开篇

本次东南亚五国游,2009年11月7日从广西东兴出境进入越南,12月4日从老挝经磨憨回到西双版纳,共计28天,其中越南10天,柬埔寨5天,泰国8天,缅甸2天和老挝3天。

因此,这次东南亚五国行是名副其实的“闪电游”。之所以“闪电”,是因为我的同伴小亮原只准备游越南一国,因此只换了500美金,而现在游几国,只好压缩日程(不过他在暹粒还是动用了银联卡)。其实,在一地安顿下来多呆几天,费用更会降低。
 (一)费用支出:

本次出行花费约700美元,这是很节省的。其中柬、泰、缅、老四国签证(含代办和加急费用)104美金,住宿费182美金(两人分摊后),车费153美金(含河内飞西贡机票73美金),景区门票及交通费61美金。剩下200美金主要用在吃饭等费用上了,其中抽烟花去近50美金,“马杀鸡”30美金,如果你没有染上抽烟和泡妞等恶习,在费用使用上会宽裕一些。
 (二)经氏名词解释:

根据《旅游经济学》原理,经风雨将背包自肋游分成四种类型,并将住宿标准作为考量这四种类型的主要依据:

自虐型:这是西方背包客游走列国的主要形式,他们以“睡觉只要一张床,吃饭只要肚皮饱”为原则,青年旅舍是他们最乐意接受的,住宿标准一般在1美元至5美元之间,是真正意义上的背包客。

穷游型:这类背包客并不追求旅途中的舒适度,信奉的是“花最少的钱,走最多的路”。和自虐型相比,这种类型的背包客住宿上的要求高一点,即住宿最低要求是房间必须具有卫生间,住宿标准在6美元至15美元之间。

小资型:这类背包客比较在意旅游的舒适度和周边环境的协调,是一种带有休闲性的旅游,16美元至25美元的住宿标准是他们乐意接受的。

奢侈型:这类背包客原则上已不能称为背包客,是贪图享受的度假者,追求的是旅途的舒适度和自我心理的满足。他们的住宿标准一般在25美元以上,而且要求环境优美很有情调,他们扔出去的每一个铜板大概有一大半扔在“情调”上了。

在这四种类型中,我敬佩“自虐型”背包客,但我吃不了那份苦;我羡慕“奢侈型”背包客一掷千金的豪放,但我的消费观念难以接受这种奢侈,毕竟不是公款旅游。

因此,经氏很自觉地把自已归属到“穷游型”,而且这篇游记也将充分地体现“穷游”的特色。
 (三)经氏对东南亚五国的评价

经氏有三次到东南亚旅游的经历,根据自已的体感身受,对这五国作出可能失之偏颇的评价:

1、旅游总体舒适度排名: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
   2、涉外行业英语程度排名: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
   3、美女养眼程度排名:越南(北越优于南越)——缅甸(缅南优于缅北)——泰国(泰北优于泰中南)——老挝(寮中优于寮北)——柬埔寨。

4、旅游资源潜力排名;缅甸(佛教文化)——老挝(原生态)——柬埔寨——越南——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