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

[转载)。。。库木塔格沙漠越野挑战赛纪实————西盟户外一队比赛之心路!       在新疆户外界提起库木塔格沙漠,大部分人都知道,而且很多“驴友”也都亲自走过。但真正从迪卡尔村穿越到鄯善县的沙山公园的驴友就不多了。我是2004年冬天领队,10人用时两天完成穿越的。象这次挑战赛一样,负重连续全程限时24小时完成穿越的,就更少了。

我最早知道此赛事是一个月前,董务疆让我帮他拉赞助,并说你的西盟空间网站作为新疆最大的户外网站一定要组队参加。因为当时比赛规则还没出来,关于组队的事就没放在心上,只是给他出主意,要把比赛放在有月光的星期天。

说起这类比赛有一个心结,因为新疆户外前两年也搞过什么金泉沟定向越野赛、乌鲁木齐城市定向越野赛事等,当时,我们叫“西盟狼队”拿了第一,在众多驴友的心中,老安就是拿第一的专业户。而且这两年我领队也走了一些难一点的线路,好比天路狼塔夏特古道等。去年我又办了四期暴驴训练班,“一天苏拉夏穿越”、“一天3+1沟穿越”等,在众多驴友心中我又是暴驴队的领队。但这次比赛与前两年的比赛不可同日而语。本次挑战赛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登山管理中心、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和新疆新丝路网站主办,乌鲁木齐体育总会、鄯善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管理局协办的全国首次沙漠徒步越野赛。所以,无论从主办单位的正规性、参加人员的多少、赛事的难度及强度都是不可比的。众多驴友心中的“老安”就成了我最重的包袱。我是否参加比赛?在我心里斗争了好几天。董务疆催我几次报名单,我都借故拖延。

真正让我放下包袱,决定参赛的内心动力还是我对户外运动的挚爱。我喜欢那种全身心的投入,我喜欢那种大汗淋漓的痛快,我喜欢听那上坡时的脚步声。总之,我喜欢那些户外的一切经历。

决定参赛,人员又是头痛的事。其实西盟最不缺的就是强驴、暴驴。这几年我们通过上百次的活动培养出了好多优秀的领队,训练出了一大批强驴、暴驴,因此,新疆的户外徒步运动得到很大发展。但并不是所有的暴驴都愿意参加,并不是想参加的暴驴就有时间参加。

据此,决定西盟户外一队为速跑、默竽和我,西盟户外二队为:随风、石头、狮子。其实狮子和石头都想和我一个队,因为在他们的心中也想着老安肯定是第一。但他们还不太清楚,一个队是一所以,挑来选去,最后进入我视野的就没有几个人了。

最后选定的人员是;速跑(天路狼塔队员之一)、随风(狼塔B线大回环队员之一,和我曾探路曲根台)、狮子(走过天路狼塔、夏特古道)、野蛮的石头(天路狼塔队员之一,登顶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默竽(和我曾探路萨捍古道)。

2007年1月20日,第一次南山拉练,5小时25公里山路,上升900米,下降900米。狮子和石头缺席,发现默竽体能超好,随风差一些。

2007年1月27日,准备第二次拉练,因人员都有事没有进行。
个集体,每个人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每个细节都是重要因素,任何一点大意都有可能对整个队伍造成遗憾。
2月1日晚上的准备会,也因为和田的土车的到来,成了吃喝会。在吃喝中我找机会给狮子和石头分别说了一下比赛中的注意事项。我还特意给随风讲不要穿军品,因为军品衣裤都是棉的,我不知她是没有户外衣服还是为了上镜头好看,比赛是还是穿的军品。

从赛前准备来看,默竽和速跑都比较重视,而且准备也比较充分。默竽每天坚持跑步10公里,有时还负重跑步,所以这次我们队里他体力最好,基本是一直走在前面。从准备装备和饮料及食物方面,也能根据自己的特点。默竽比较瘦小,体力虽好但也容易失温及发生低血糖。记得和我去探萨捍道时,第二天下午因连续翻山消耗了大量体力,出现头晕发冷现象,赶紧穿上衣服,吃一块巧克力及压缩饼干就好。速跑也是一直在锻炼,特别是决定参加比赛后,重点对体能及耐力针对性的训练,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她准备的四瓶红牛饮料在比赛后半程起到了关键作用。而相反,石头在2月2日晚上11点了给我电话,让我帮他买矿泉水,说他忙的没空。我心里想他们几个就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2月3日早上8:30,我准时到达人民广场,天还没有亮,户外的人也不少了,好多都是熟人,握手时开口就是:“老安拿第一来了!”。但从他们眼神里能看出实际他们想拿第一呢。西盟两个队的队员也基本到齐,8:50开始点名发路书,待我们上车时已只剩下最后面的位置了。

泥土屋队及新华社的几个记者和我们在最后面,泥土我们都很熟悉,一边走一边开着玩笑,因为起的早,很多队员都抓紧时间在车上睡一觉,因为他(她)们知道要连夜穿越,现在不睡,晚上是睡不成的。
泥土和老贼要拉狮子玩斗地主,狮子不玩,泥土非让我来,我脸皮薄,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玩吧!我平时很少玩这个,也会但真的水平不行,一玩我发现老贼是高手,牌算的很精,泥土水平也相当高。我这次出来没带钱,只带了10几元打的钱,两三把就全给人家了。好在有狮子、随风、速跑给我出钱,我只管玩,随风管钱,玩了一个多小时硬是一回都没赢过,全让他俩高兴了,随风开玩笑说:“泥土,你把我们老大的心情搞坏了,拿不了第一你要负责任!”到后面随风就开始赖钱,老贼一看就是赌徒,看拿不上钱就不玩了,正合我意。

这时车已到小草湖,下车买两瓶饮料在比赛前喝,我交代默竽给狮子教一下怎么用他的GPS,原本想如果体能差不多,两个队伍一起走,但我分析二队要差一些,分开的可能性较大,必须要让狮子学会用GPS。果然如此,比赛一开始就拉开距离,再也没见到他们。

车一到迪卡尔村,迎接的人真不少,我想这个村子还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人吧!下车不一会,组委会安排所有队员吃抓饭肉。排着队等饭的景象很壮观,我想起了文革时吃“大锅饭”就是这样,只是人们脸上的表情不一样而已。

15:30比赛开幕式正式开始,其中我代表参赛所有队员讲话,我是这样说的:“我就是传说中的老安!我代表所有参赛队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赛会做如下保证:遵守赛会规则,尊重裁判的判决。大家知道,户外运动是一项积极、向上、健康的运动,我们的口号是:我运动,我快乐!我预祝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新丝路杯首届库木塔格沙漠徒步越野挑战赛圆满成功!”

接下来就进入检录程序,检查每个队的队员装备及所要求的8瓶600ML饮料、2天的食品、每个队有一个炉头、套锅、2个气罐,每个队员都要有抓绒衣裤、冲锋衣裤、羽绒服、雪套、徒步鞋等。
又检查有没有做体检,这时总裁判长张庭付宣布:没有做心电图的队员罚时5分钟或退出比赛。我当时听到这个规则心里真的有点生气。但一想,我都代表队员保证遵守规则了,还是靠实力说话吧。

就在马上要出发时,董务疆把我和几个工作人员叫过去,他说有个情况。原来是到第一打卡点的沙漠车坏了,打卡人员可能赶不到指定地点,如果打卡人员没赶到,他估计我可能是第一个到,让我代替打卡人员打卡,我则退出比赛,唉!也只好答应。

为此,比赛时间拖后15分钟。16:15,比赛正式开始,所有参赛队伍都站在了起步线上,南国桓的枪声响后,近百名队员急步开始了40多公里的沙漠之行。在比赛之前,我还对速跑和默竽说,一开始不能太快,要把气走匀后再加快步伐。但一开始的那种气氛,让人怎么能慢下来呢,全都在大步向前,特别是雪域户外队的4人几乎是小跑,我注意观察,不象是经常参加户外徒步的。第一,参加户外徒步的维族人很少,仅有的几个我都认识;第二,18、19岁的维族人参加户外徒步的就更少了;第三,从走路上看就知道是练过中长跑的;第四,他(她)们的教练就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为什么不让参赛的那个人,他是专业队的。但是,既然参加比赛,就要做最坏的思想准备,时刻准备应对随时出现的各种情况。我心里想着,先跟上再说。

刚一出发是一段基本平坦的路段,过后就是一个大缓坡,上到坡顶我向后看了一眼,没有拉开太大的距离。接着是一个大深沙沟,我说了一声“跑”,率先冲下沙沟。我是最愿意下这种大坡的,好像在太空一样,沙子很松,可陷到小腿,不用担心会受伤,跑起来有点象慢镜头。下到坡底又是大缓坡,这条线路我了解,基本没有平坦的地方,全是没完没了的沙山、沙坡、沙梁,只能是下坡,上坡,想要绕行基本是省不了什么时间。

这条线路前20多公里的沙山相对小一些,但后20多公里沙山起伏就大一些了,所以后半程才是最吃力的。

我一边走一边注意观察雪域户外队的队员,他(她)们的步伐轻快而有力。我知道自己不年轻了,我真羡慕年轻啊!我羡慕年轻的步伐。我心里想,我愿意用我的一切换回年轻,但我又想,我能跟上他们的步伐,说明我的步伐也够年轻呢。

当看到第一个打卡点时,雪域户外队的队员开始跑过去了。默竽体力好也跟着他们一起跑过去了。我和速跑还是按原速度前进,我们队在第一打卡点的时间是18:35,比雪域户外晚三分钟。

但从第一打卡点出发我们是同时的,后面还看不到有其他的队伍上来,而且打卡点的人员说他们也刚到10分钟不到,险些我就变成打卡人员了。

从迪卡尔村的出发点到第一打卡点直线距离11公里,实际距离应该有13公里,沙山起伏不是很大,我们用时2小时20分钟,没有休息一次,没有喝一口水,在第一打卡点我一口气喝了一瓶600毫升的农夫果园,说心里话,这一段被雪域户外队拉的够呛。我注意观察了一下他们的队员,也已经疲惫了,在大口喝水,大口喘气,有的还拿出吃的在吃,我知道这叫两败俱伤!

从第一打卡点出来,雪域户外队改跟在我们后面了。默竽还是一直在前面,我在后面用GPS不时指挥着他或左点,或右点。我能看出,默竽是想把雪域户外甩开,但他们跟的很紧。因为第一段出汗太多,口渴不时发生,喝水的次数增加了。我们停下来喝水时,他们也停下喝水,但有两名队员稍落后有100米左右,我知道他们是在硬撑着呢,已经到了疲劳期了。
这时天已黑了,我们三人都打开着头灯。也能看到雪域户外的头灯在不远处闪亮。他们这样跟着我们很难受,我一直在想如何甩掉他们,这时默竽开始不听我的指挥,绕路走,有时离我和速跑有200米远,我不停的喊他。

我根据我们队三人的体力好的特点,特别制定出的线路计划是严格按GPS导航线路走,不偏差,见沙沟就下,见沙山就上,绝不绕行。因为下沙沟可以大步跑,下的特快,上沙山我们三人腿部肌肉好,上沙山不困难,这是出发前我反复交代过的,另外,三人绝对不能分开。现在默竽出现这种情况让我很着急,一是怕走分开了,二是那样他要消耗体力,后来才知道,默竽是想让雪域户外不知道跟着谁走,但这个方法不管用,他们还是跟着我走,没有去跟默竽绕弯子。

天依然黑着,想像中的月亮玩去了,没管我们。我发现自己的两条腿沉重起来,一看才知道雪套上面的紧绳坏了,下沙沟时沙子都进入到雪套里面了,好像自己的脚脖子处绑了两沙袋。我停下来干脆将雪套去掉,用徒步鞋的鞋带将裤子下面绑住来防止沙子进入鞋子中,这种做法有一定作用,但基本后面的两公里就要停下来倒一次鞋里的沙子。

在我停下弄鞋子的时候,雪域户外的队员从我身边走过,我能听出他们都喘着粗气,步伐已有些凌乱了,耐力成了他们致命的弱点。速跑和默竽都在前面喊我,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我卸掉雪套,快步如飞,没几分钟就追上速跑和默竽了,我对他们说雪域的队员已经累了,我们关掉头灯加快步伐,很快就能甩掉他们。

还是默竽在前,速跑随后,我在最后指挥,严格按直线行驶,见沟就下,见坡就爬。雪域户外的队员发觉不对劲,前面的队员用头灯照着我们使劲的追,但后面的队员因体力耐力而越来越远了。
21:28,我们胜利到达第二个打卡点,喝了些水,吃了一口压缩饼干。打卡点的李诚我们很熟,他看到我说:“老安!你都奔50的人了,和人家18、19岁的小伙子比啥呢?别把你的老命挣坏了!”我没理他。

我背起包准备出发时,雪域户外的第一个队员也赶到了,我们迅速消失在夜幕的沙海中,从此 我们再没有在沙漠中见到雪域户外的队员或头灯。

实际到现在已经累了,不累的不是人。5个小时零10几分钟直线距离21.5公里,实际距离应该是25—26公里。上了多少沙山已经没办法记清楚了。

从第二个打卡点出来后,喝水的频率明显提高,速跑带的小糖饼很好吃,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农夫果园及红牛饮料也是迅速提高体力的好东西,我们三人共背了25瓶水,每人8瓶对我们来说是正确的,但如果不是那么狂奔,不出那么多汗的话,可能每人5瓶就够了。

虽然我们见不到后面的头灯或是听到什么声音了,但作为比赛我们还是尽力往前赶,休息也只是倒鞋子里的沙子或是喝水,吃东西时的几分钟,我们也担心后面的各队是不是也关掉头灯在走。

这时月亮从云缝中露出了半个脸,沙漠的起伏依稀可见,好像大海里的波浪,我们一会在波谷,一会在浪尖。基本没有风,在月光中的沙漠前行,如果不是比赛那真是浪漫的很,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

后面没有追着,赶着的人就比前面好多了,只是尽力就行了。当我们爬上一个最高的沙山向后看时,没有发现任何情况,因为大沙梁子之间有1公里多,这1公里多就是15分钟以上的时间,我们因被罚时15分钟,所以要拿第一,必须要拉开第二名这么远。
离终点还有10公里时,我的左腿内侧大筋抽筋,停了一会,拉伸了几次就好了,但走上两三公里就出现一次。速跑有两次也出现岔气的现象,停下来大喊几声就好多了。

我在不停的看表,不停的计算着几点能到终点,我们三人开始猜第一名的奖品是什么,代金券准备买什么,速跑说要买冲锋衣,默竽说要买一个好包,我说正在练单板,我要买一个单板。

速跑突然说:“现在如果雪域户外队突然出现在后面,我非得晕倒不行!哈哈!”

离终点还有4公里时,我估计再有一个小时能到,也就是早晨4点左右,我想终点的工作人员会不会睡觉去了,没有人咋办呢,我想到这里就爬上一个最高的沙山给董务疆打了个电话,通知他们我们还有1小时就到终点了,他有点不相信,我反复强调不是开玩笑啊。

越到最后几公里沙山起伏就越大了,沙山爬起来吃劲多了,好像也是心急的关系,到达拔旗的地方时间是3:46,默竽第一个上去拔下了西盟户外一队的旗帜,唯一给我记下了时间,并和速跑高兴的大喊起来。

剩下的不到1公里都是下坡了,我们三人一路冲下山去,奔灯光而去,而且还有喊声,到终点时,10几个人把我们三人围住一顿闪光灯,我大喊:“赶紧给我记时啊!”裁判过来检查饮料瓶子,我们还多了一瓶。

好几个记者开始问这问那,我心里一直在计算着时间,只要15分钟一过,第一就是我们的了。记者问了半天,我门三人回答着。后来又是合影照相。等我真问时间过去多少时,有人说20分钟都多了。我的表计时总行程用时11小时45分钟,赛会公布为11小时49分14秒。
这时董务疆过来祝贺我,正好他有车,把我们三人送到招待所休息。

我们三人轮班洗澡,我排在最后,待我洗完出来刚躺在床上10分钟不到,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

又是董务疆,他说刚接到K2户外队打来的电话,队员老唐出现脱水状况,急需救援。

救援是有学问的,救援是有程序的。根据K2户外队报出的GPS点,我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卫星遥感图分析,他们的位置距沙山公园9.6公里,距沙漠边缘最近的兰干乡只有5公里,方向是北偏西20度。

我让老董与K2户外队联系,说明如下操作程序:首先老唐是脱水及发冷发抖,所以要在套锅内放少量的水,点燃气炉烧上,有咖啡或块糖或饮料放入,让老唐喝下去,来缓解他的脱水状况,其次如果他能坚持走路,就沿北偏西20度从兰干乡出来。最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从兰干乡往他们的地点方向接应。

说完这些,我和默竽开始收拾背包,我带了水、炉头、气罐、套锅、饼干、衣服等就和老董出发了。

默竽已将出险点输入到GPS内,老董的车往兰干乡方向行驶,默竽把GPS伸出窗外,随时测着我们离他们的最近点,当距离到7.14公里后就开始增加了,在此寻找路口下公路向沙漠方向靠拢,当路尽时停车。车原地等待,我,默竽,老董,还有一位我没记住名字,四人下车向沙漠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