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

故乡有我意想不到的美——海伦是个很大很大的城市

仔细想想,我竟然已经有7个年头没有感受过家乡的秋天。

上学的时候,因为路途遥远,只有寒暑假回家,另外几个大小黄金周,就以半岛尖尖上的学校为圆心,向半岛里面辐射去旅行。哦,那时候,还不叫旅行,是旅游

几乎走遍了那个省份的大小城市。这几乎成为我喜欢可哪得瑟的最初阶段。

5~7天、400块钱、学生证、夜班硬座火车、三两好友、一个有同学的城市。那几乎是我大学时代的旅行模式。

工作以后,几经辗转。觉得自己基本可以在新环境立足脚跟时,开始学会结伴。每年回家的次数,从两次,精简为只有7~10天的一次春节假期。

春节,无非是大吃大喝、走亲访友。

偶尔会陪着远方回乡的亲戚,去奶奶家在乡下的老房子走走。感受一下只属于北国的千里冰封、银装素裹。

于是,我对家乡的记忆,开始变得模糊。

我只记得,空气中的味道非常凛冽。能够感受到自己鼻毛随着呼吸一根根冻住的感觉。

今年十一,赶上国庆,赶上老板的父亲生病在家,赶上我终于学会厚着脸皮跟同事串班……我竟然给自己鼓捣出26天的长假。

跟大猕猴桃约定,明年的这个时候走川藏。于是,对国内其它旅行目的地便没有了兴致。

其它旅伴,几乎就那么几条路线:新疆西藏、国外、闲赋在北京

于是,想来想去,我想到了回家。一方面,真的很想家,每次说到周末回家,妈都会以“还不够折腾的呢”阻止我,这次能住将近一个月,没有比家里更闲适的地方了。另一方面,我还想着约两个故时同窗去漠河旅行。那个曾经无数次出现在别人游记里的地方,我们离它虽然也有24小时车程,但毕竟在我故乡省份的行政地图上。应该走走。

装点好行囊。关好门窗、水电。返乡。

在这里,记录一下省亲之旅的一切惬意之事,留念。顺,和我至亲至爱的朋友们分享家乡的美景。

我的家乡在黑龙江,这里有一个美丽的小城,她有一个动人的名字——海伦。

亲爱的们,欢迎随时光临呢~

----

part A 哈尔滨农家菜
part B 极乐寺
part C 陪爸爸钓鱼
……

另,家乡的变化真的很让我欣喜。

记得上大学那几年,每年和每年没有任何变化,我每次都要抱怨这个北方小城的闭塞。

就这么几年,突然有了翻天覆地的感觉。

在博客上发现了去年的今天在网上无意看到的视频。是一个小男孩用心整理的家乡图片。竟然实时有更新。贴上来给大家看看。

也许,我的家乡在地图版块中只是那微不足道的一个点;也许,它除了有个好听的名字,没有更多引起别人注意的特色;也许,它绝对不会成为各位驴友驻足的地方。它没有名山大川,没有雄奇险峻,它甚至不能和哈尔滨、漠河、雪乡一样成为北国旅行的一站。这只是一个在东北重工业发达时,曾经有无数国企的工业小城;一个在工业不行了,农业坚挺顶上的小城;一个刚刚因为遭受龙卷风袭击才上了各大网站首页的小城。但,这是喵喵同学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它为8264及广大驴友培养了一个很爱玩儿很爱写的小驴驴……

show一下那个小朋友做的视频。如果偶遇老乡,大大拥抱个先,然后,回家让咱爹请你吃火锅哦~

• AMAD
  • 黄逸飞
  • 花褂子

最香不过农家饭

我的家乡在海伦,一个距离哈尔滨有4个小时车程的北国小城。

凌晨5点,起床,两个小时后,坐上飞驰返乡的列车。有暖暖太阳的午后,我闻到了属于家乡的凉爽味道。实话实说,我对这个时节的这个味道已经略有陌生。倒是觉得很像去年这个时候,在布尔津街头闻到的空气。就如这般,凉凉的。

第一站。哈尔滨。

这里,有三个我要见的至亲至密的朋友:一个12年,一个11年,一个不到一年,却是从北京“追随”而至的。

BIRD还在上班。“无业游民”小蝈蝈从家里跑到哈尔滨去接我。北京的晶晶姐姐在哈尔滨培训。

那天晚上,四个女人,寻得一个胡同深处的农家菜馆。

噱头十足。

每个来吃饭的,男的叫大舅,女的叫大舅妈,服务员都是外甥、外甥女。桌子就是灶台,椅子就是火炕。茶壶是大搪瓷缸子,碗也是掉了瓷的搪瓷碗。比北京的8号学院复古得还彻底。

食客众多自然不仅仅因为噱头。菜品也相当地道。

↓ 省政府附近闹市区的一个胡同里,有如此乡土的农家菜。

↓ 外甥女在帮大舅妈们生火炖鱼。

↓ 看看这灶坑里的火苗,像不像去年在布拉提家,老奶奶烧的内个?kiwi?

↓ 铁锅炖鱼鱼,里面还有白菜、茄子和粉条。后来还下了点儿面片。

↓ 炖鱼的时候,锅上还蒸着虾酱和窝头。

↓ 看这热热闹闹的一大锅。

↓ 我大爱的油豆角。豆角哪都有,但我相信,绝大多数同志们都没吃过这种软糯口感的。

↓ 蝈蝈、BIRD、晶晶,还有一大桌子香香。

↓ 老苞米。

↓ 大舅妈专用茅楼。哈哈哈。还有错别字。不过,超级有喜感的说。特别是一个小男孩对一个找洗手间的女客人说“大舅妈(读‘们’),往里面走,里面仨茅楼呢!”,我们几个都快乐蒙了。

极乐寺

虽然没有生活在省城,但从小到大也在哈尔滨转转悠悠玩儿过很多次了。稍微有点儿名气的地方都走的差不多了,临回家前,在校内看到了一个台湾旅游节目,专门介绍哈尔滨的。说到了几个地方,比如,极乐寺、道台府,倒都是我不曾去过的地方。

打了半宿麻将的我和蝈蝈,相当虔诚地起了个大早,去拜访一下那个位于哈尔滨“龙头”上的极乐寺。

baidu说:

哈尔滨极乐寺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尽头,建于本世纪二十年代,占地5.7万平方米。极乐寺是黑龙江最大的近代佛教寺院建筑,也是东北三省的四大著名佛教寺院之一,与长春般若寺、沈阳慈恩寺、营口楞严寺齐名。

极乐寺的整体设计、形式布局和建筑结构,都保留了我国寺院建筑的风格和特点,主要建筑有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东西配殿等。

1921年,由当时的中东铁路稽查局长陈飞青筹款,1923年动工,占地 23400平方米,主要建筑分布在南北中轴线上,有山门、天王殿、大雄殿和三圣殿等,均为硬山式屋顶。山门为牌坊式,青砖砌成弧形卷门洞。进入山门,东有钟楼,西有鼓楼。

《台湾脚逛大陆》说:

上世纪20年代,哈尔滨有大量俄罗斯人,他们在东大直街,也就是哈尔滨的主干道上建了很多教堂。为了保住哈尔滨的龙脉,当时的有识之士就在“龙头”,也就是东大直街的尽头建了这样一个能够代表民族宗教的寺院——极乐寺。

但,从极乐寺最主要的建筑——七级浮屠塔上可以看出,建筑风格也或多或少受到西方建筑的影响,浮屠塔鲜见的拱形窗口。

我和蝈蝈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方,看全了整集节目。于是,都想来看看这个塔。

话说,自从去过石家庄附近的柏林禅寺,我每到寺院都会大大地来比较一下。

上海的静安寺和苏州的寒山寺有愧于佛门净地的名号。怎么说极乐寺呢,可能是因为地处黄金地段,没有柏林禅寺那么大气,10元门票,商业气息不是特别浓,义工居士颇多。基本算是较比有得看的一个寺院。香火够。清幽够。没让我反感。对得起那10块钱。

↓ 很喜欢逛寺庙,但很少拜。因为某次不阳光需求被佛祖拒绝了,就再也不拜了。蝈蝈要比我虔诚得多。

跟着爸爸去钓鱼

喵爸是个绝对的老驴,户外经验相当丰富,比他闺女争气多了。一到夏天,喵妈每周最多只能见到喵爸三天,其他时间,喵爸都如泥人一般在野外跟鱼友们享受阳光雨露呢。嗯。更准确地说,喵爸不算是驴,倒是个地地道道的老渔翁。

很多年前,喵同学就张罗着跟喵爸去钓鱼。但又一次,喵爸和鱼友被大雨困在水库边上,喵和司机叔叔开着个大越野去营救老爹。那次太惨烈了,四驱的大车在泥水里有如小船,一脚急刹就横着了。车没事儿。爹没事儿。喵同学到了水库边吐得翻天地覆。从此以后再无念想。

这次,主要是借着由头让老爹再出来过过瘾,喵妈最近看得实在太紧了……

那几天蹉跎坏了。白天打麻将、晚上俩天,我跟蝈蝈严重睡眠不足。但凌晨4:30,爹和他的鱼友们就在楼下等着了,那叫一个相当敬业。

不过,清晨的海伦小城还是非常漂漂的,空气那叫一个清新。拜老爹所赐,能见到美景。

那是一个叫三吉台的地方,是爸爸和鱼友们今年夏天新发现的钓鱼圣地。在绥棱境内,离家2小时车程。

刚一下车,我有点儿惊呆了,这,不就是我7月去过的公主湖么?!景色真的一点儿也不比内蒙差呢~!

↓ 装备相当齐全专业的老爹,还有他那随身携带的狗儿子。蝈蝈说这幅照片叫《老人与狗》,一定要拍出那种苍凉劲儿来。可我咋看这爷俩咋喜庆呢!要知道,老爹为了出来钓一次鱼,得听多少更年期墨迹啊!

↓ 户外经验丰富的毛毛小朋友。体能绝对比他姐姐喵同学强。听爸爸说,毛毛我轶事超级多。比如差点儿被野狗撕碎,以及跟着羊群私奔之类的。户外对于它来说,应该是天堂。所以,每每它看见爸爸穿上钓鱼专用外套,就亢奋得不行不行的。9岁的毛毛同学,已经相当于人的63岁了,那叫一个精力旺盛……

↓ 小青蛙一只。很久没见过这么绿这么小的青蛙了。很小吗?真的很小。只有拇指盖般大小,不知道在电脑上看咋这么庞大。
ding!!!
爸爸和叔叔们在支杆准备,我跟蝈蝈打算绕湖转悠一圈儿。湖不大,对岸有个很好看的小房子。不过,走着走着,我们发现,非成熟景区的弊端出来了,几乎没有路,脚下都是软塌塌的沼泽。为了不让自己的肥硕身躯卡在沼泽地里,我们决定老老实实回到安全的地方。

不过,湖边的田野里都是成熟的黄豆,一派五谷丰登的架势,也很喜庆呢!

等我们回来的时候,鱼友叔叔已经调到鱼了。有喵喵很喜欢吃的三道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