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沿途山水美景:

15时之后,雨水再次降临,并一直持续到当天徒步结束地:贡嘎寺。

来贡嘎之前,天气预报川西地域这一周持续雨中,因此这次贡嘎之行,对于雨水,我们有充足的思想准备。但到了山里,方知情况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糕的多,连绵的雨水造成马道成为泥泞小潭,湿淋淋的灌木丛时常把裤腿打湿,湿衣服贴在身上基本上没干过。为应对连绵的雨水,几天来连体雨衣基本没有离过身,阳光虽然也会时不时地露一下小脸,但当你刚把湿衣服脱掉想晾晒,雨又来了。

瞧:马背上的商业队驴友,真舒坦!

前往贡嘎寺途中的花草

17:00到达贡嘎寺三岔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40分钟后,到达贡嘎寺。

百度资料:贡嘎寺分老贡嘎寺和新贡嘎寺,位于四川贡嘎山主峰下的这一座,被称作老贡嘎寺。新贡嘎寺建在六巴乡(现改称贡嘎山乡)后面一座山的半山腰,距离这里约有一天半的骑马路程。如今,老贡嘎寺已成为徒步穿越贡嘎雪山的背包客的必经之路,提供简陋的几间屋子给背包客们借宿。

老贡嘎寺位于贡嘎山主峰足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由第二世噶玛巴·噶玛巴希的亲传弟子扎白拔(第一世贡噶活佛)所建,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为历代贡噶活佛之修行闭关圣地。
  老贡嘎寺占地面积不大,约两亩多地。寺庙内就像一座四合院。正殿即祖师殿,殿内供奉着噶举三祖师玛尔巴大师、米拉日巴,塔波拉杰和第九世雪山法狮子贡噶呼图克图法像。正殿左边是护法堂,供奉着噶举教派三大护法即玛哈嘎那班丹拉姆(吉祥天母)、多吉勒巴护法堂为值日。僧人平日念经场所。正殿后面是经堂,经堂是寺庙的主殿。经堂上方供奉着藏密创始人莲花生大士八化身像和堪珠益喜磋嘉及纳佳门达娜二位空行佛母。经堂是寺庙每年夏季法会扎巴们集中诵经的场所。寺庙的左面是一座简陋的观音殿,殿中央供奉着一尊高约 5 米左右的彩衣千手千眼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周围由两层转经筒围绕,朝圣的人们都要来这里磕头转经。贡嘎寺背后山上有一股泉水通向贡嘎寺院内,相传是第二世噶玛巴用神通引出来的,当地人都把它奉为圣水,凡是来此地朝山的人们都要用瓶子灌上一瓶给家人带回去,说是可以驱邪治病。一九三九年,有贡师弟子汉地瑜伽行者陈健民上师曾在这里闭关修行两年有余。继之后,一九四二年又有满族王室后裔申书文女士(贡师弟子即台湾贡噶老人)又来寺内修行三年。而历年来此登山的各国登山队都以老贡嘎寺为大本营,因此而使老贡嘎寺的盛名传誉海内外。

徒步贡嘎简记(2015年8月)

贡嘎寺有配套的住宿条件,双层的木式阁楼可以给多批商业队提供住宿,住宿费每天30元,门票20元,一共50元。

商业队的晚餐很是丰盛,四菜一汤+大米饭,据说这个汤是叫猪蹄蘑菇汤。开饭时,商业队领队沙尔色热情地邀请我们吃大锅饭。人家盛情,我们也顺势解解馋。不过当我们端着饭盒到伙房时,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商业队中一位活泼的女驴友看出了我们的心思,拔开人群手拉着手把我们牵到了锅台边,还亲自给我们打米饭和菜品。我们很是感激!

饭菜吃罢,从伙房里传来一声:猪蹄蘑菇汤好了,同志们开吃啦!

我和狼哥一听,什么,猪,猪蹄汤,还有什么蘑,蘑,蘑菇汤。三四天油水未沾的嘴巴,瞬间憨水长流。不过碍于面子,还是没有随商业队冲向锅台。毕竟我们是要饭的,不是那么理直气壮。

等大部队打完猪蹄汤,终于轮到了我们。狼哥先打肉汤,狼哥一边把碗伸向汤锅,一边说谢谢,商业队大厨则一个劲说甭客气,甭客气。

轮到我了,可能出于客套,我把碗伸到锅边的同时,嘴巴蹦了句:光给我打点汤就可以了。

大厨抬头看了我一眼,回了句:光要汤?我不好意思地说:啊!大厨这下确认我可能不想吃肉,特意要喝汤,于是给我打汤,一勺汤入碗,我就后悔为什么说只要汤呢,其实我也可想吃肉啊。于是我说,再舀勺吧,大厨听罢,又加了一勺汤。还是没有肉。我又补了句:再加一点吧。大厨听罢依然故我,又是再追加一勺汤。

三勺汤罢,我只能无奈地说出两个字:谢谢,扭身回到客房。

客房里,狼哥正狼吞虎咽,吃的热火冲天,而我瞅瞅手里的满碗汤,只能勉强开喝。实在忍不住了,终于我开口了:狼哥,给我块猪蹄吧。狼哥爽快地夹给我了一块。吃的满头大汗的狼哥一边吃一边不经意地瞅了下我的碗,说:咦,碗里怎么都是清汤啊?我把刚才的经历说给他听。狼哥听罢,哈哈大笑,说:这叫死要面子活受罪!狼哥说着,把自己碗里的三块猪蹄又分给我两块,说:好兄弟,多吃点肉,以后弄啥脸皮厚一点不吃亏!我说:好的狼哥,明天早晨商业队再做猪蹄汤,我肯定跟大厨说:我只吃肉,不要汤!

我和狼哥哈哈大笑,一天的劳累顿时随着欢乐的笑声消散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