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

其他

屋脊对面——尼泊尔珠峰南坡EBC徒步

我们的登山包与当地背夫的驮架相比就是小儿科,他们用肩膀和后背撑起全家人的生活。

这是我们第一天住的尼泊尔农家乐。沿途住宿费都很便宜,但潜规则是在哪家住就得在哪家吃,如果到别家吃饭消费,住宿那家老板发现了会非常不高兴。

伺候群主。

窗户上贴满了世界各地驴友的标志,我们因为做了功课,也是有备而来,专门印了“天天向上户外团”的贴纸,看见右上角的中国字了吗?

屋脊对面——尼泊尔珠峰南坡EBC徒步

D3 Manjo(2835M)—南池 Namche(3440M)

一早出发,没走多远就到了国家公园门口,在这里买进山的门票,几十美金,具体多少钱忘了,反正马出纳交钱。还要填写个人信息,一旦发生危险,官方凭登记的信息提供救援。

一路山高谷深,有些地方架着吊桥,晃晃悠悠。如果对面有牦牛队上桥,一定退回来让牛大爷先过,不要跟它们狭路相逢在高空。

开始这两天还不算累,小伙伴们在路上个个满面春风。

经过一段比较大的爬升,终于到达今天的住宿点“南池”,也是全程最大的住宿点,规模类似一个小镇。

到达南池时间尚早,体力尚有,吃了饭到处遛达,镇里沿街都是小商铺,旅游用品和户外用品店居多。听说这里有个夏尔巴博物馆,当然要去看看。

博物馆是私人建的,后院还有自给自足的农田。

里面是私人收藏的民族器物,还有很多夏尔巴著名向导登雪山的照片。

南池住宿条件好,可以洗澡,有牛排吃。再往上,吃住条件就稍显艰苦了。

D4 Namche(3440米) —Tengboche(3860米)—Pengboche(3980米)

今天出发有两条路,一条经过日本人经营的珠峰酒店,号称世界最高的五星级酒店,需爬升200米,轻松带队走酒店那条路,说要去喝杯咖啡,我和风起两口子还有马出纳为节省体力走横切的路。

出发不久,经过南池的幼儿园,孩子们单纯快乐,我给他们发糖,一下子把给后面当做补给的糖全发没了。

尼泊尔儿童,照片来自泥娃娃大师。

这条线能碰到世界各地的徒步者,以前中国驴友较少,近些年大陆同胞渐渐多起来。路遇一队德国驴友,男帅女靓颜值高,合影留念。

我和德国帅哥身后那团云里藏着洛子峰。

可能是我跟帅哥太般配了,洛子峰突然露脸看了看我们。这是此行第一次看见8000米级雪山。

路上常能看到这样的白塔,佛眼慈眉善目。有信仰的民族,即使衣食简陋,也能安贫乐道。

当地青年玩的一种桌游,还经营着小卖铺,驴友可随便歇脚。

雪山脚下的可乐,再贵也想喝,这样一瓶小可乐大概合24元人民币。上面的更贵,喝不起了。

去珠峰酒店那条线的一拨儿,也是相当滋润。

路上有捐款箱,为当地教育募捐,想到那些可爱的尼泊尔孩子,把后面几天的可乐钱捐出去。

中午全队汇合,简单吃点午饭继续走,边走边玩,跟这帮二货在一起从来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