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6

其他

屋脊对面——尼泊尔珠峰南坡EBC徒步

“腾波切”这里坐落着该国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建筑风格跟西藏完全相同。尼泊尔很多居民跟喜马拉雅北面的藏民同宗同缘,有些直接就是山那边迁徙过来的。

我们没住“腾波切”,而是又往前走了两小时,想趁着有体力多走点,为后面争取时间。今天住在了海拔近4000米的“旁波切”,到达时已近傍晚。

这可能是我制定行程中犯的一个错误,海拔上升有点快,徒步前几天应该缓慢上升,以适应高原。

又因为今天几个小伙伴去珠峰酒店多爬高了200米,体力消耗有点大,所以这天晚上竹子出现高反,头疼恶心吃不下东西,对是否能走完全线开始产生动摇。

D5  Pengboche(3980米)—Dingboche(4410米)—Chhukhung(4730米)

今天一早出发时下着小雨,好在大家的冲锋衣都很给力,不用穿雨衣。线路进入海拔4000米以上,植被只是稀疏的灌木了。

中午到达“丁波切”。雾气蒙蒙,周围的雪山啥也看不见。

原计划今天是再往上走到Chhukhung,明天一早开始攀登第一个观景台Chhukhung RI,但是大部队因为状态不好,想在这里休整一天,放弃第一个观景台。在这个红顶农家乐住下。

我和马可二人按原计划攀登Chhukhung RI,所以继续出发,又往上走了两三小时,住在海拔4700以上的Chhukhung。晚上我用血氧仪测了一下,血氧90,心跳80。正常人平原血氧含量在98-100,高原不低于60一般没危险。血氧含量显示我毫无问题,对明早的攀登信心十足。

D6 Chhukhung(4730米)—Chhukhung RI(5500米)—Dingboche(4410米)

Chhukhung RI是沿途三个观景台中海拔爬升最大的,需要直上800米。早上开始攀登时,大雾弥漫。爬到一半,我们开始动摇:如果上去什么也看不见,还有必要累死累活地上去吗?

向导“枪弹”忽悠我们放弃,马可说他无所谓,听我的。纠结中,我差点就做了下撤的决定,但实在不甘心,琢磨着如果云海厚到笼罩了观景台,那我们上去确实是置身白茫茫一片,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云没那么厚,我们继续向上爬,能突破云海,拥抱雪山蓝天。

赌了,拼了,继续向上。5000多海拔,喘成狗。随着升高,周围雾气开始变淡,突然就看见了雪山尖。哇噻,神机妙算,称心如愿,嗷嗷叫!

然后,群山象电影淡出画面一般,渐渐展现在视野中,由模糊到清晰,我们真的钻出了浓雾,头顶朝阳,脚踏云海。醉了!

我手指的山峰是当地著名神山“安娜达布拉姆”,海拔7000多,山体陡峭,登顶很困难。EBC大环线主要是围着她走,出镜率比珠峰高许多。

马可初上高海拔,得此美景,激动万分,认真地跟我说:棒糖,谢谢你坚持上来,咱没白爬。

我心里也很感慨,一种千辛万苦后得到完美结局的满足感。无限风光在险峰,想看就得咬牙登。

这里还不是观景台台顶,没说的,当然继续向上。山坡上匍匐着高原植被,毛茸茸的小花,生命力好顽强。

这不是积雪,是白水晶石。

海拔显示,快到顶了。已经看见上面的经幡和一摞摞的玛尼堆。

今天爬RI的人很少,漫山遍野只有我和马可、向导三人。回望走过的路,云海下面笼罩着“丁波切”村,其他小伙伴这时候可能还在睡觉。

观景台顶

放几张RI上拍照的全景大片,云海、雪山、冰川尽收眼底。

下撤回“丁波切”跟伙伴们汇合,这一天上升800米,直下1100米,但马可还有劲儿一边走一边捡垃圾,驴届牛驴真不是吹的。

下撤途中唯一的一户人家,却人去屋空,没能买到可乐喝。回村后,就着两暖壶热水洗了个澡,舒服。谁想学超级省水洗澡法,可以私信我,嘎嘎。

D7  Dingboche(4410)——Lhobuche(4910)—Gorap Shep(5140米)

早上全队集合出发,进入另一条沟,奔此行的主题而去:珠峰南坡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