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屋脊对面——尼泊尔珠峰南坡EBC徒步

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当年金秋时节走了EBC,因种种原因耽搁未记。最近整理照片,感叹应该给自己走过这样的风景留个回忆,终于补上作业。

——————————————————————————

屋脊对面——尼泊尔珠峰南坡EBC徒步

8千米是我的梦想之一。

我的梦想并不多,经过一番风风雨雨的努力,一个也没实现。

自打登顶了6千米,信心爆棚,以为8千米不再是梦,全球14座8千米级山峰,一座一座爬,只是时间问题。又经过一番风风雨雨的努力,终于明白,自己距“经验丰富、经历传奇、户外著名女登山家”的高大上目标,能符合的就一条:女。

世间最远的距离不什么“你站在我面前,却不知道我爱你”,那点儿距离一顿大酒就消除了,纯属文艺出来的矫情

世间最远的距离是“你站在珠峰大本营,却知道上不去”。三千多米的海拔差,成为了多少攀登者一生的遥不可及。

咳,梦想啊就这么回事,实现不了的,不妨放低点。山顶上不去,咱就喜马拉雅的山脚去看看——我和我的户外小伙伴们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D1 北京—香港—加德满都

9人小队,粗发,香港转机拍个全家福。

人物介绍,左边开始:

1、风起  我们户外团最有文化的,《诗经》倒背如流,徒步路上没事儿就给我们讲历史,有文化就免不了叽叽歪歪事儿多,屡被队友吼不许叽歪。后来我们的尼泊尔向导牢牢记住的一个汉语就是“叽歪”,且能在语境中准确使用:don't叽歪。

2、小雪  风起媳妇,外企白领,也是队里主要翻译之一。没上过高海拔,干脆说吧,就没怎么登过山,一路高反,也咬牙登了个5000多米,不易!

夫妇二人合影

3、马可  驴届牛驴,每次徒步基本只能看到他的背影,还越来越模糊的那种。兼队内大厨,户外火锅整的比“海底捞”还好吃。EBC是他第一次上高原,跟上菜市场似的,遛遛达达就走完了。

4、马特  队内财务总管,让他管钱的结果就是老对不上账,而且每次都是赔,然后自己掏钱补。但这种高尚情操仅限于高反状态下,一回到加都,马出纳就开始让大伙儿凑钱补了。

5、苦味儿  能吃能喝能抢镜。最明白的糊涂人,口头语“我不懂,我不会”。体力钢钢的,就没见她真累P过。

6、泥娃娃  欢乐的二货,负责订机票,在群里发布好消息:北京飞加德满都的机票有特价,往返才几百元,我们大喜。没过几天又发布坏消息:英文看错了,特价票不是加德满都,是加尔各答。一竿子差点给俺们支印度去!关于娃娃,详见雀儿山游记,那简直就是记录她的专栏。

7、竹子  我的死党,也是户外群群主。属虎的女群主,虎仪天下,男队员争相献媚。

8、轻松  人至贱则无敌,擅长招猫逗狗吹牛B气人。体力倍儿棒,毅力倍儿衰,吃点苦就喊下撤,身坚志残的典型。用一口纯正胡建味儿鸟语为大家此行做好了翻译工作,就算功过相抵吧

9、棒棒糖  ___________留白,你们填,我保证不打死你们。姐苦逼呵呵负责做攻略,天天在网上看EBC的各种图片和记录,制定每天行程,出发前我已经用眼睛把这条线来来回回走N遍了。

因为时间间隔太长,细节小故事已记不清,通篇只根据照片回忆记个流水账,惭愧。

到达加都的时候是晚上,提前订好了旅店,泰米尔区也是游客区,遍布旅馆和旅游用品小店。

旅店老板还经营一个项目:换汇。比银行稍高一点,1:16.7左右。大家习惯地想在消费时换算成人民币,比如450卢比的东西,多少人民币?我们的马出纳和大部分女队员们就晕了。我告诉他们,不用计算器,100卢比合6元人民币,按这个算就行。然并卵,还是算不清。

但这并不影响土豪们每人潇洒地换了好几万卢比。

D2 加德满都—Lukla卢卡拉(2850米)—Phakding(2610米)—Monjo(2835米)

一早起来先在街上吃“尼泊尔灌饼”,马出纳交钱。

到机场乘坐小飞机前往EBC徒步起点“卢卡拉”,摆渡车上high起来。

尼泊尔国内航线都是这种十几人的小飞机,直接能看见驾驶室。

别看飞机小,也有空姐,还有餐——每人发一颗薄荷糖。还有两团棉花,用来塞耳朵的,抵制螺旋桨噪声。

小飞机上俯瞰,飞向喜马拉雅。

尼泊尔有徒步天堂的美誉,其中EBC大环线是世界十大徒步线路的NO.1,雪山环抱,八千米好几座,珠峰、洛子峰、卓奥友、马卡鲁,六七千米的更是数不胜数,想瞻仰八千米雪山,EBC徒步乃首选。

卢卡拉机场位列世界十大危险机场之首,就这么一条跑道,长不过400米,那头是悬崖,这头是山岩。跑道修成带坡度的,降落时上坡,好刹车(刹不住就撞这边山岩);起飞时下坡,好加速(飞不起来就掉那边悬崖)。平均每年摔1.5架飞机,谁赶上谁认命。总之两个字险险险!

飞机停稳后,我们好一通鼓掌。

机场简陋,铁丝网做围墙,大门外面拥簇着许多等着揽活儿的夏尔巴人,为世界各地的徒步者做背夫,会英语的就可以当向导,收入高、还不用背大包。

我们很快就联系好了一个叫“羌丹”的向导,轻松直接喊他“枪弹”,砍价,福建鸟语 VS 尼泊尔鸟语。

“枪弹”又组织了几个背夫,中午简单吃点东西,整装待发啦!

此大门是EBC徒步起点标志,门上的塑像是夏尔巴第一位登上珠峰的女性拉姆,但她在下山途中不幸遇难。

睡袋和换洗衣服等放在大包里交给背夫,每天徒步要用的装备和饮食还是得自己背。今天的路平缓好走,海拔先下降200米,再上升200米。

路过一个村子的碑林,看不懂刻的什么。

格桑花正艳,在这样的风景里徒步,赏心悦目。

EBC是条非常成熟的徒步线路。沿线分布着村落,小到三两家,大到几十户,都提供吃喝住宿,堪称尼泊尔农家乐。

所有的物资运送都靠马驮人背,越往上越贵,到海拔4000以上的地方,一个鸡蛋200卢比,一暖壶热水高达800卢比,因为高海拔没有柴禾,只能往上背煤气罐和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