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美食

悠游建瓯古城——美食篇(二)

各留一个拍张遗照悠游建瓯古城——美食篇(二)

第三天早上,还惦记着那软糯的烫锣粿,西溪则想换一种口味的芋饺尝尝,于是,我们抱着随缘,遇上心仪的小吃店就地品尝的心态,边走边逛。又是在西大街,我的荷包蛋烫锣粿,西溪的原味芋饺,一人搭配一碗免费豆浆,一个5毛钱的油饼,吃的挺有营养的,还饱。价廉物美,每碗3块。悠游建瓯古城——美食篇(二)

里面有肉的哦。

吃完早点,我俩儿悠悠然的到了距离建瓯城北15公里的归宗岩景区,在半山的崇仁禅寺,过了一把在大锅柴灶上炒菜的瘾,在寺里吃的斋饭。
      福建盛产红薯,寺庙里用红薯叶做菜肴,正和俺滴意 ,因为在黄山,人们大多只吃红薯杆子,而丢弃叶子。自从去年我写了一篇 “亲亲红薯叶” 的菜谱后,有不少朋友开始喜欢上了红薯叶,充分利用了大自然的产物,好吃又养生。悠游建瓯古城——美食篇(二)

右下角那盘黄灿灿的吃食,是把豆腐渣加盐握成团,上锅蒸熟,再切片油炸而成的,很香。悠游建瓯古城——美食篇(二)

悠游建瓯古城——美食篇(二)

从归宗岩返回市区,回宾馆午睡,养足精神,去拜见妈祖。傍晚徒步回到市区,又走了一趟通仙门,肚子已经唱起了空城计。想着明天下午就要回黄山了,还想再去吃一回第一次吃到的锅边糊和油饼。西溪因为想吃扁肉,就去了隔壁的另一家小吃店。结果,她就记得吃了,都没有给扁肉拍个靓照 。没办法,只好在网上搜罗了半天,才找到一张扁肉的图片,这也就是我们说的馄饨。
        建瓯的扁肉与馄饨有所不同的是,扁肉制作过程是 “打肉” ,而不是切肉、剁肉。一般是取凌晨屠宰的生猪腿纯瘦肉,不得下水,制作不过午,将腿肉去除筋膜,顺肉纤维横切成较大块或条状,放在木墩上敲打,敲打时的技巧是竖打,这样可以保留肉纤维中水分,直至烂如绵,粘如糊,然后加小苏打水、盐、味精,用筷子搅打成糊状。包扁食的皮用面粉和少许碱水,打成薄皮,切成方块,包入桂圆大小的肉馅,包成精巧的蝴蝶状。扁肉汤以猪骨头在温火中熬出清汤,将扁肉放入清水锅中煮开,浮起捞出,放入有酱油、新鲜猪油、味精等佐料的碗中,冲入沸清汤,撒上香葱,如此这般制作出来的扁肉一定是鲜香美味。
        每个扁肉都比我们这里的馄饨馅要多3、4倍,足足有一个大桂圆那么大,这样的一碗才3块钱。 悠游建瓯古城——美食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