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只是想来看看你--2015狼塔CV,我们一起走过

[复制链接] 查看:12014 | 回复:231

,把包放下,到顶上一起拍个合影”,领队夜色对我喊道。

此刻,我和最后一名队员刚登上白杨沟达坂,天色已近黄昏,雪依然不紧不慢地飘着,夹着雾气,依稀看到先行抵达的几位队友已站在了达坂的最高处。达坂南侧冰冷陡峭的碎石下坡路若隐若现。不及细看,我放下背包,朝着队友们的方向走去。

夜色是这次狼塔C+V的行者无疆总领队,去年一起走完鳌太的时候就相约了这次的穿越旅行。夜色体能极其强悍,带领队员走过多条国内著名的强线,包括今年5月重装无向导龙眼穿越,成就了户外圈的一个个传说。

此次狼塔CV穿越的队伍一共11人,于8月31日自白杨沟大水罐处进山。其中一位宜兴队员因第一天过河时不慎滑倒,折断了登山杖和眼镜,导致翻越白杨沟达坂行走缓慢,为了避免拖累队伍,黯然放弃,他的同伴主动陪同下撤,其余的九人,其中三位女队员,在历经各种艰险后,9月10日下午完成CV线出山,当晚回到乌鲁木齐

回到上海,看到一位队友微信上说道,过去的十多天经历似乎有些遥远,当时还有些奇怪,这么深刻的艰辛之旅怎会这么快就变得模糊起来?然而在度过了一天曾经熟悉的城市生活之后,确实,那一段行走在天山深处的日子,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生活状态的转变如此强烈,有些不知所措。

夜深时分,慢慢地,慢慢地,那过往的一幕幕,像电影一样终于从脑海深处浮现了出来。

第一天

8月31日 初次品尝天山雪水刺骨的寒冷

行程:进山口(原大水罐处)至白杨沟河畔营地

面包车在天山山谷中不断地爬升、下降、盘旋,下午3时左右,终于在被白杨河冲毁的道路旁停了下来。“不能再往前开了,前阵子大雨把路冲坏了,否则还可以把你们多送一程”,包车师傅跳下车,招呼我们把满满一车的重装背包搬下。

队友们信心满满,动作麻利地整理好了各自的背包,站队、登山口合影。期满了许久的狼塔之行,即将从当前的脚底实现。

9月初的天山河流按理说应该水量会减小,但是今年的气候造成了我们路线中的多条河流水量明显比往年同期大了不少,沿着白杨沟爬升途中,见到多出被山洪冲毁的道路。以往过白杨沟的河流相对来说很简单,然而这次才行走了不久,即遇到一处水深过膝的河段。夜色目测了一下,随即从背包取出30米长的绳子,率先过河,拉起绳子作保护。东夷是位60岁左右的高个大汉,随即过河以接应队中的3位女生,我将绳子的另一端在腰间胸口打了个结,找了个大石头固定重心,看着前方队友换了过河的鞋子,一个接一个地依靠登山杖和绳索,有惊无险地挪到河的对岸。

河面并不太宽,约七、八米的样子。但是水流很急,河床的深浅状况在汹涌的河水表面无法轻易判断。这次我自告奋勇作为收队,最后一个过河。有过跟暗流涌动河水对抗的经历,我知道这样的河水不可轻视,水流的速度很大,登山杖刚入水中便被冲得直飘。然而更没有料到的是,走到河道中央的那一刻,冰冷刺骨的感觉深深地震惊了我。那绵柔的天山冰雪融水竟然是如此的寒冷,双腿麻木到疼。直到上岸以后得知别的队友也遭受此等折磨,双腿才觉得好受些。

刺骨的感觉在满满的热血对抗下,片刻即缓过劲来。换上登山鞋,继续沿着白杨沟缓坡爬升。后续接二连三的过河丝毫影响不了队员们的斗志,我开玩笑地对着队友墨梅说道,会不会过河过上瘾?墨梅是个女生,身材较小,过河明显吃亏,苦笑不答。威武雄壮一旁正巧听着,瞪着眼睛问我:这会过上瘾?看来刚刚那份冰冷削骨的感觉在这位身材结实的汉子脑中也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半途中,我们还见到了停在山坡中一路警车,应该是为了救援前段时间出事的香港驴友进山的,只是这几日的路段被河流冲毁,它在山中可能得呆些时日了。

经过一处牧民帐篷的时候,我们远远地看到了一位老牧民胜似闲庭信步般地背着双手从河道一侧的斜坡上横切走了过来。远远目测,那高高在上的横切道应该只是羊道,还是有较大难度地。为了减少过河次数和换鞋的时间,夜色向着牧民经过的方向上切探路,同夜色一起重装走过五月龙眼的东夷、何须花毫不犹豫地跟上,经历过龙眼的艰险,他们对道路的判断多了几分沉稳和信心。墨梅不愿面对河水,也在后面跟上,其他队员选择观望。

行至最艰难的一处巴掌宽横切窄道时,东夷借助登山杖的支撑力量,首当其冲地迈了过去。夜色随后也从容走过,等到何须花准备通过的时候,山脚下河边的队友们不禁地捏起了一把汗。

花姐是个运动爱好者,性格直爽,不仅涉足各种户外长距离虐线,还热衷于马拉松、骑行等。之前只有在夜色的游记贴中有听闻,这次才真正见识了她的户外实力。齐全的装备让她的背负重量丝毫不低于其他男队员。并且在聊天中得知,她竟然在今年穿越龙眼过程中,带着脚踝的骨折走完全程。

夜色考虑到队员的安全,慎重地提醒并协助花姐慢慢通过,底下观望的大伙才终于放下心来。随后夜色招呼后续的队员们还是选择稳妥的过河方式前行。

此时,刚刚闲庭信步的牧民开始蹲在河边的一个小土坡上观看我们开始过河,扔了几块石头到河中,通过他混杂着汉语的哈萨克语,我们知道他是在提示河道浅的位置。当大厨在河道中间渡过的时候,哈萨克牧民对着我说道,“他,厉害”。原来大厨一手提着一个大哈密瓜,一手撑着登山杖,四平八稳地在河道上走着。这个哈密瓜一直被他带到了当晚的营地,很珍贵,营地晚餐过后,大伙品尝到了这来之不易的新疆之甜。

夜色慢慢降临,很快就笼罩了整片河谷。近晚上9点,趁着还有白天的光亮,领队选择了一处平整的河边草地作为营地。大伙们开始埋锅造饭,喝酒吃肉,听着一侧的泉水咆哮,转辗入眠。

半夜,只听得夜色爬出帐来,架起三脚架,开始拍摄星空。对了,他写得一手好诗,回来后写了《星夜狼塔》。

第二天  9月1日 冷峻的白杨沟达坂,如梦似幻

行程:白杨沟河畔营地—白杨沟达坂—达坂南侧临时营地

喜欢上了户外,也就习惯了一侧的河水咆哮声。朦朦胧胧中,听得夜色叫喊起床的声音,每次叫得如此的准时,以至于我干脆自那以后再也不用定闹钟了。每天早上催促大伙起床的喊声,成了大家最不愿意听到的声音,也成了大家日后经常谈笑的话题。墨梅作了个比喻,夜色就像牧羊犬,而我们就像被赶着转场的一群羊。

行走片刻,太阳开始铺洒在河谷的山道上,远处的雪山也在云雾中露出了俊朗的真容。花姐、墨梅、东夷三位体能强劲的伙伴紧跟在夜色的后面,威武雄壮居中,这个队形一直保持到了V线出山。随着海拔的慢慢升高和体能的逐渐消耗,后队的两、三位队友感到了几分吃力,在中途休息的当口开始减负,为了走更长的路,不得不舍弃一些食品和装备。

经过数小时的跋涉,终于接近白杨沟达坂的山脚,这时和风细雨已变成洋洋洒洒的飘雪,给达坂登顶之路铺上了一层白茫茫的色彩,颇有一番韵味,只是后面的队员行进较慢,苦了一直在前方风雪中等候的队友们。

白杨沟达坂海拔3860米,云雾缭绕中看不见顶。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因昨日滑到折断登山杖和眼镜的宜兴队友考虑了自己的状态和团队的行程时间,黯然地选择了放弃后续行程,与他同行的同伴也选择陪同下撤,让人敬佩,这确实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我们其他队员目送着他们二人逐渐地远去,也心生遗憾。但狼塔这个梦想在他们心中仍然执着存在,回来后,听闻夜色明年仍会带队狼塔,欣喜不已。

由于我带着GPS的缘故,走在后面的队友经常询问爬升的海拔高度,在不断的倒计时中,终于听到了前方队友欢呼的声音,第一个达坂就这样顺利登顶。

放下背包,顿觉一阵轻松,呼吸着山顶略微稀薄的空气,队友们轻装走上不远处的达坂高处,换上行者无疆的队服,拍照留念。这次领队夜色给每个人都准备了印有自己名字的纪念版队服,非常有意义。

下达坂已近天黑,路陡且湿滑。于是大家换上夜色推荐的轻巧坚固的冰爪,开始慢慢下山。途中遇到三位苏州自由约伴出来的驴友,其中一位脚步蹒跚,似有伤在身。幸好此处离进山口仅一天半的路程,还可下撤,否则麻烦不小。

下降约四百多米的高度,听得前方夜色正呼喊我的名字,让我快速赶到临时营地去一起找水源打水。因为白天耽误时间较多,距离原定营地距离尚远,天色已暗,继续下山的话,风险较大,所以夜色果断地找了一块平地作为当晚营地。

放下背包,收集了水袋和瓶瓶罐罐,我和夜色借着头灯的微弱灯光,往马鞍营地飞奔而去。没过多久,只见夜色猛然驻足停留,听得脚下山谷传来溪水的响声,于是夜色又一次果断直线下切,果然在河谷处觅得一处上等水源。回到营地,大家刚搭好帐篷,惊讶于我们的神速。随后,又一顿酒肉聚餐开始了。

第三天 9月2日
痛快地在台河边洗了个澡

行程:白杨沟达坂下临时营地—马鞍营地—台河支流--空中栈道—台河五星营地

没有了水声,麦田睡得很沉。不知道是不是从这一天开始,麦田的登山鞋开始折磨起了他的脚趾。但那天早上他高兴地告诉我,昨晚的营地附近没有河水的轰鸣声,睡得不错,体能满血复活。不过后来每晚营地基本上都在河边,想来他已逐渐习惯。

来自苏州的那位步履蹒跚的驴友,终究选择了留在营地等候牧民送下山。他的另外两位队友给他留了足够的物资后选择和我们的队伍一同出发。此时正是羊群转场的季节,后续我们途中遇到的牧民也很快得知了这个消息。

上午10点,队伍全部到达马鞍营地的牧民房。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此处羊粪超级多,且非常新鲜、光亮,像极了一颗颗巧克力豆。好不容易找到一处略微干净的草地放下背包,听到牧民告诉了我们这几天以来台河水大的消息。考虑到过河的安全系数,夜色采纳了哈萨克牧民的建议,付了部分押金,今天午后走到五星营地扎营休整,等候次日早晨水小时分由牧民的马匹送我们的装备过河,队员们无负重拉绳索过河,以减少过河的风险。

台河支流的水相对较小,有了第一天的过河经验,这几处的支流当然不在话下,也几乎没了第一天寒冷刺骨的感觉。只是每次换鞋颇费时间,鞋子里总是会溜进去少许黑黑的小石子,虽不碍事,但也看着不爽。

下午2点,远远地看见了著名的狼塔地标---空中栈道,悬在半空中。这是一段人口开凿出来的山道,远看甚是危险,然后真正走近的话,还是很稳妥的,与其他无数横切的陡坡山羊道相比,安全多了。